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评论:联想并购案 PC世界还有什么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17 电脑商情报

  作者:李国平

  联想加IBM PCD,一夜之间,中国PC企业似乎挤进全球三强之列。于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诞生了,发明了一键上网的“天禧电脑”和创造了家用PC概念的联想,加上发明了PC并将它导向一个产业的IBM,是否有能力在“摩尔定律”之后,让PC产业重新焕发生机?

  PC甚至造就了IT,造就了美国新经济。回顾二十多年的PC产业历史,也许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部并购史。康柏吃掉AST成为老大,HP吃掉康柏,然后联想今天又吃掉IBM PCD。

  然而,每一次的并购,对这个产业格局影响力却越来越小。康柏并购后可以迅速打败IBM,HP并购康柏后却始终无法将戴尔拉下马。今天的联想收购IBM PCD,对全球市场格局的影响力显然会更小。

  一部并购史,显然也是一部混乱史,最大的混乱制造者是迈克尔@戴尔。当年的这个大学生在寝室中弄出自己另类的直销公司后,直到全球前二十大供应商不得不围着他的工厂安营扎寨,PC由技术导向生出了营销导向的一条岔路。在中国,最大的混乱制造者是曾经是联想,那一场连续7次的疯狂降价,改变了市场格局,扩大了市场规模,也缩小了利润空间。

  回顾笔记本的格局走向,也几乎雷同。IBM、东芝、SONY、HP等少数几家公司曾统治全球,但戴尔打破了这种格局。价格直线下滑之后,一方面是普及,另一方面是进入门槛降低。在日本,笔记本市场早就与PC市场的规模持平。这种情况,也许很快会在中国发生。短短两三年,笔记本从两万元左右的价格滑到今天的几千元,从寥寥几个品牌到今天突然冒出几十个品牌来分享这场盛宴。

  混乱之中,大家都开始无钱可赚,这是大家的痛苦。这种痛苦,在谷底之处开始反弹。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这样一个混乱的市场,洗牌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之中。中小PC品牌开始走进绝境,辉煌一时的DIY市场开始迅速萎缩,大品牌开始蚕食空白的市场空间。这样一个过程,在PC上用了五六年,在笔记本上的过程更短--敲锣打鼓进场,一年甚至几个月便静悄退场的,显然不是个案。

  新的寡头竞争时代正在形成之中,在中国如此,在全球更将如此。在这种情况下,联想收购IBM PCD,有点拼命一搏的意思,两家公司的合并市场份额将近10%,接近HP加康柏。这样,全球PC前五强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这不正是寡头市场的最大特色么?

  但PC离这个产业的中心位置却越来越远。还有什么能拯救PC的尴尬处境呢?

  今年,在国际市场,除了HP在家庭消费领域推出了一些娱乐功能较强的PC之外,罕有引人注目的产品。一个被称为后宽带时代正在来临,连美国有关的专家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等亚洲国家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上,已经走在了美国与欧洲的前面。但是,正像比尔@盖茨在所谓的无缝计算梦想中所揭示的一样,PC的功能将会越来越边缘化,直至最终成为无数种接入终端中的一种。在后宽带时代,真正能主导应用发展的首推运营商,我们可以看到DOCOMO在日本市场成功的例子。

  PC岂非真的无所作为了?从这个意义上,也许必将如此,PC早就成为成熟产品,即使未来实现家电化,在产业中的位置也只会越来越低。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还有更多的人并没有PC。

  所以,PC近期真正的噱头,也许会是新联想利用IBM PCD遍布全球的架构,把“圆梦”理想革命到底,卖向非洲、卖向南美,甚至卖向美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