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见面会答记者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7: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见面会答记者问实录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在见面会上回答记者提问(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2月14日下午,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首次公开IBM出售全球PC业务内情,及就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向外界做出系统介绍,这也是IBM首次打破沉默,就出售PC业务问题做出公开回应。

  以下为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见面会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 : 我想问第一个问题,现在IBM中国和联想合资公司在中国区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OpenPower对IBM来说必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组织,这样一个芯片的组织对于PC必定是非常重要的,是不是在未来,IBM中国和IBM联想会有更深入的合作呢?

  周伟焜 : 首先,IBM中国公司是一家独立的公司,新的联想公司是一家独立的公司,我们在市场里面继续运作;第二,我们在合作里,IBM中国公司将会履行我们刚才所说的信息,第一,我们的销售队伍会继续销售IBM公司品牌的PC,同时也会把联想PC放到我们端对端的解决方案里去。第二,IBM的PC部门将会提供联想产品跟IBMPC产品的租赁服务;第三,我们的服务队伍将会是负责IBM公司新公司的PC服务。

  提问 : 我是IT经理世界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众所周知,在中国,IBM的收入结构比较特殊,硬件的销售额比较大一点,台机和笔记本恐怕在硬件中的投入比例相对也大一些,我想问一下,这部分被卖掉了以后,IBM做生意的方法会不会改变,比如我们找到企业客户,或者通过为企业客户卖PC,有我们的销售额,今后您认为,IBM做生意的方法将是怎样的。

  回答 : 我以前和大家分享过IBM公司在中国的战略,我们的发展方向不会因为这个宣布而被影响,而是透过这个宣布之后,我们会更专注于我们的服务、把我们的服务器、软件业务做得更好,更重要的是说,我们希望更专注是成为一个以创新为核心的公司,怎么样把我们的产品跟我们的服务捆绑在一起来帮助客户解决他们的问题,我认为在中国市场里,未来发展的空间很多,我们在几年前跟大家分享的,已经找到我们的战略,没有改变,我们只有在未来更专注,我认为我们也会更成功。

  提问 : 有一个问题,我们发现IBM公司最近公布的OpenPower芯片联盟成员名单当中,没有苹果公司,我们想问一下,苹果在这个联盟当中的位置是什么?请关于这种传言“IBM公司可能会收购苹果,或者是建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作出解释。谢谢。

  回答 : 的确,在我们宣布OpenPower的成员里没有苹果公司,对。第二,苹果公司里的产品,用很多OpenPower的芯片,也是对的。第三,IBM公司,你刚才问到的,IBM公司跟苹果公司在谈什么事情,有些是我们不能证实、否定或评论的。

  提问 : 关于跟联想的合作,您觉得是天作之合,几乎是完美了,而且确实是互补性很强,但是您难道没觉得有任何风险或挑战吗?比如联想能不能带起来,或者它的国际化能学得很快,如果很快的话,可能会IBM又不一定很好了。您对风险和挑战怎么看?

  回答 : 世上的每一件事情都有风险和挑战的,我在这里也不能跟大家讲完全没风险,我唯一能讲的就是很多时候,从一个战略联盟、并购里面,是一个先天的事情,两家公司是互补的,因此可以看到天时跟地利是不是符合,我们看到的是说将来整个全球的目光会放到中国来,所以我们认为跟一家中国的公司合作是对的;第二,我在前面谈到,我们公司的产品跟联想公司产品的互补性,我相信到最后成功与否,只在于新的联想公司领导跟他们的员工,跟我们加入新联想公司的员工一起努力奋斗而取得成功,并不是说我们虽然认为成功了,但是我们认为很多的天时地利也有,最后有大家的努力,双方领导的努力,员工的投入,我相信是很有成功机会的。

  提问 : 我想问一下,关于IBM跟联想长城的合作,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联想背了一个大包袱,而长城捡了一块金砖,您怎么评论这句话?

  回答 : 当然我们也有很多新闻价值的地方,很多媒体的朋友有不同意见,我反而认为,未来两年以后,给出成绩单的是哪家公司的股东,哪家公司的客户跟哪家公司的员工,就说,我们有没有在一起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有没有办法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同时也把更多的技术放到联想的产品上来,我跟大家一起在新公司员工有没有看到更多成长的空间,更多让他们成功的舞台。我希望一年以后,新公司的CEO坐下来回答你刚才问的问题,同样的,我们跟长城公司也是十年的伙伴关系,我们在中国在未来十年里面,大家一起合作无间,有很好的默契,我们同时也相信,未来在合作生产我们的服务器里面,会继续取得成功,这一个只在于我们有许多办法因为我把服务器放到中国生产之后,能够帮助IBM公司在整个亚太地区里取得更好的成绩。我希望回答了你的问题。

  提问 : 《京华时报》,我想问一下,今天网上有个消息出来,联想购买了IBM的服务,这一步下去就意味着下去双方是不是还有其他的补充协议,包括IBM今后买联想的电脑多少台,来补偿联想购买IBM公司的服务。7到8亿美元左右的服务,三年。

  回答 : 这个我不能证实,因为也是在网上看到。但是,如果你看到,这里面实际上我们跟联想的五年合作里是有关的,唯一我不能讲的是多少钱,我们提供五年的服务方面的支持,这个支持绝对是不能够免费的,但是我不能够证实是多少钱。

  问题 : 我想请周总介绍一下沃德,就是新联想的CEO,是您的同事,您可以介绍一下吗?你们一起在IBM工作那么长时间,能介绍一下他吗?他作为新联想的CEO,更多的是去适应原来联想的企业文化呢?还是他带给联想公司一些新的东西?沃德在新联想担任CEO的时间会有多长?是不是18个月或若干年之后就会退出,是一个过渡性的角色?

  回答 : 你这个问题实际上有好几部分,有一部分我能回答,有一部分我不能回答,需要杨元庆先生来回答。首先我跟沃德先生是合作很久的同事,他在PC方面是经验很多的,实际上他跟我是十多年之前就认识了,那时我是负责亚太地区的PC业务,他负责整个PC部门,他是首席信息官,后来他也负责了整个IBM公司ThinkPad公司的总经理,他是一位经验很多,也有跨国管理经验的主管,而他的出身,本身原来是做工程师开始的,他跟另外两个都是IBM全球公司里的主管,所以我是认识了他很久,我认为他是有丰富的经验;另外你问的他可以做这个CEO多久,这个问题我就不能回答了,因为这个问题需要新公司的董事长和董事会才能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想他可以通过他在IBM公司里的经验,通过他全球管理的经验,可以帮助新的联想公司变成一个国际的、全球性的在PC行业领先的公司。

  问题 : 周总您好,我发现近年来,IBM在不断的出售自己的产品,而且也在不断的迈进,出售的大多都是硬件设备,而买进的就是软件公司。您对将来IBM公司的整合调整是什么预期?

  回答 : 我很难跟大家讲我们下一步会买哪一个公司,会卖哪一个部门,但是我们经过这些调整,会把IBM公司调整得更专注,我们在很多场合都跟大家讲过,我们对信息工业看好,信息工业有两个方法帮助你的股东产生价值,一就是投资很多进去研究、发展、开发,再透过用服务的手段来帮助客户追求更高的附加价值。这也是IBM公司所追求的,另外一个模式,就是我们用经济规模,用量,用更有效率的经营模式来同样达到这个目标,我相信新的联想公司,他们会在这边做得很成功,所以我们经过这一次调整之后,我们是把我们公司的业务调整得更好,迈向我们所希望的一个经济模式里。

  问题 : 谢谢主持人,谢谢周总,您好我来自新浪,我们也知道目前海外媒体有一些报道,在海外有部分的IBMPC部门的员工,想离开IBM,我想问一下IBM方面有没有一些努力和计划来帮助联想挽留自己原有的员工留下来?谢谢。

  回答 : 实际上我们也了解到,全球在这个合作里大约有一万名员工将会去新的公司,这里面大约有五千名左右在中国,也包括了我们生产的模式,当有改变的时候,一定有人会不安,我们能够充分了解这一点,但是我们目前所能做的,就是跟这些同事沟通,让他们了解到,我们在合作之后,可以有更大的舞台让这些员工去发挥,让他们取得成功,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件事情里,我们是花了很多的时间跟我们的员工沟通,更重要的是也跟我们的客户来沟通,让他们了解到这个合作是怎么样的,我们怎么样让他们感觉到IBM公司会继续支持他们。

  问题 : 我是上海东方早报的记者,12月8号是IBM与联想的并购会,当时延迟了20多分钟,我想问一下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为什么会延迟20多分钟,因为刚才周总您说了,是希望与联想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既然是长期的,我想这个计划是执行得非常好的,为什么到最后还有什么谈不拢的?谢谢。

  回答 : 有些事情我在这个场合里不便谈,但是我们很高兴,那天新闻发布会开了,我们也把这个消息跟大家宣布了,一个很完美的结合也正式开始了。

  问题 : 周总您好,刚才您提到,您看到过很多并购,这一次的并购案,有的媒体用的蛇吞象,我的问题是,在周总您看到的并购案里,有没有蛇吞象的案例?

  回答 : 我不希望跟其他的比较,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很完美的结合,如果你给更多的时间给新的领导班子,跟大家谈一下,这个公司的领导班子是谁,谁来负责未来的业务,他们的方向怎么样,我相信你有机会在一个月以后看到这个公司,看到这个领导班子,看到这个公司新的董事会,看到他新的CEO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公司未来的方向怎么样,有可能你会对这一个公司更有信心,因为我更认为,这不是蛇吞象,这个比喻是不对的,我认为,如果你有机会了解更多新公司的领导的话,你会看到,这是一个互相帮助把联想带向世界舞台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问题 : 刚才周总讲了好几个观点,我看有一个观点讲得比较多,“专注”,现在有很多人对于IBM有一个看法,认为IBM卖掉了一个整个用户群最广的部门,就是PC部门,而且是对于它的品牌度认知最高的产品或者说是服务。我想问一下,卖掉这样一个产品是不是它会作为一个大众品牌,还是做一个小众品牌?在这个基础上,这个PC是过去IBM公司的一个品牌载体,作为这个公司传达它的服务理念、精神和包括对于公司的文化认同的载体?如果卖掉了IBM的PC,是不是也认同一个新的概念,IBM是不是为了后PC时代的到来?

  回答 : 这个问题很好,但是比较难回答。实际上我认为,如果各位有追踪IBM公司的话,你们会发现IBM公司的改变,很久很久以前,我们是卖大型主机起家的,因此很多人想起IBM公司,就想起大型机器,我们很成功的在八十年代推出了PC,所以因此有很多很多人,把IBM公司跟PC连在一起,但是如果你看,从1996年开始,IBM公司开始很用心的把我们的品牌跟电子商务、跟On Demand连在一起,所以我很高兴的,比如我昨天去某个省,跟一位党委书记见面,他很充分的了解IBM公司,他说我完全了解你们,IBM公司会做这种事情,会做那种事情,所以我们会不断的把我们的品牌做调整,因为看到品牌是会想起什么事情,我们希望大家看到IBM公司时会想起“这家公司会帮忙企业去解决他们生产力方面的问题”,因为透过阶解决他们生生产力问题的话,可以帮助他们提高竞争能力,这就是IBM公司希望的,我们没有选择自己是大众品牌还是少数人的品牌,而是希望每一个调整出来,当大家看到就会知道这是一个什么公司,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希望这个品牌能给大家带来什么,这是我们希望做的事情。

  问题 : 也就是你过去认为PC是你的品牌载体,现在认为电子商务是你的品牌载体?

  回答 : 实际上,我进IBM公司的时间,IBM代表了电动的打字机,我还记得很多秘书,他们在找工作期间,他说不是IBM公司的打字机,我就不加入这个公司;后来我们在六十年代,奠定了我们大型主机360的成功,因此人家就想起大型主机;我们的PC成功让大家想起IBM代表PC;我们从96年开始在电子商务里,希望把IBM带上另外一个层次。

  问题:对于收购事件分析了很多了,我们想看到联想跟IBM加Linux,是否是对抗Inter、微软的策略?

  回答 : 首先我只能讲IBM新的联想公司是不是对抗Microsoft和Inter,我认为Microsoft认为IBM是他们的敌人,他们在他们的会议里也讲了,当他认为我们是他们的敌人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讲?第二件,Intel公司一向为我们提供服务器,我们在IBM的PC里还继续用现在Inter的芯片,同时我们也相信,在高端的服务里,IBM公司需要继续的投入研究开发,因此我们有我们的P系列POWER芯片,这个POWER芯片是用在我们的p系列等,同时我们也把我们的POWER的工具公开,变成一个OpenPower,希望有更多的公司运用这个平台来开发他们的芯片,因为我们那天也讲到,比如日本的索尼公司,他们已经确定了用这个以OpenPower芯片为核心的(),为他们的()的芯片,所以这是我们另外一个发展的方向,所以虽然我没有正面回答您的问题,但是我希望您有足够的资料去写。

  问题 : 实际上IBM放弃做PC是由来以久的话题,在两年前IBM就放出一个Think战略,但是发现在两年的运作中,Think并没有拯救IBM的PC,相反到最后让联想和IBM走到了一起,如果在未来的公司中再去延用Think来发展PC战略的话,那么在新联想遇到问题时,IBM会以什么样的姿态站出来帮助联想?

  回答 : 这个问题讲得比较多了一点儿,我只能回答一点,我们两家公司都对Think在市场里被接受的程度充满信心,我们认为ThinkAdvantage这个技术,是很多企业客户认同的,在所谓的TCO里有它优秀的一方面,所以我们会继续运用这个品牌,至于讲将来的战略问题现在还太早,我无法给你们一个回答,而且这个问题可能是由stephen M.Ward来回答。

  问题 : 经济观察报,刚才的问题我想继续延续一下,也是我很想问的,我不知道您所谓的完美的合作,我不知道您是否知道,合作之后,联想有9个点的股票下跌,而IBM在股市表现非常好,您有何想法?另外我想知道,IBM最终在PC上也放弃了一些原有的作为,那可否表示,IBM这种销售方式的失败反而使戴尔的销售方式是成功的。您对这种说法怎么看?谢谢。

  回答 : 实际上我们股票市场上的我觉得很难批评一些投资者为什么会这样想,我们能够了解到的,第一是美国市场方面的投资者,他们对IBM公司本身的业务模式改变认同,因此我们的股票跟市场是你刚才所问问题的表现。同时每一个改变一定有很多人有问题,我相信,各位今天有很多问题也是问到了,比如未来的新公司如何运作,我认为有这些问题也是正常的,因为对很多投资者来讲,这也是一个很差异的消息,我相信,只有透过更多的沟通,留点时间,让新公司的领导班子定下来,让他们有办法跟投资者、客户有更多的沟通,我相信投资者有可能会有另外的看法。这是你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个人认为,所谓的直销模式,并不一定是整个PC工业的唯一模式,我相信我们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在全球也是调整我们PC的业务模式,当然,大家在媒体里,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实际上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IBMPC的业务第一是()的,第二,在市场份额里是取得了正的成长,第三,它是一个成长的业务,就是说,我们是一个成长的PC业务,我们是一个赚钱的业务,我们也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所以我认为,很难说,一个模式代表了用单一的模式来满足所有的客户,而是说你要调整你的业务模式,来准备在市场里竞争。

  问题:周先生您好,我是赛迪网的,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也是关于联想收购IBMPC业务的,但是我反过来想问一下,IBM在全球出售PC业务以后,剩下的就只有软件和服务器方面的业务,您刚才谈IBM和联想是战略的合作伙伴,我反而觉得是IBM在拓展中国市场的角度上,联想能提供哪些帮助?请您具体谈一下,第二个问题是关于IBM最近几年在业界的合作和投资,第一个是Linux,第二个是和苹果合资,明年宣判Linux失败的话,那么Linux以后就会收费了,那么在针对自己的软件开发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另外就是支持AMD的,现在可以看到采用OpenPower的处理器,现在你们对AMD有很多的技术支持,我想问一下,未来是否不排除利用OpenPower处理MD处理器的可能性。

  回答 : 你的问题难度很高了。(笑),第一,我们认为联想公司是中国的一个很成功的公司,他们对中国市场的覆盖比我们广,我们相信,他们在未来帮助我们在中国的产品和服务的推广是有帮助的。最近十年,我发现很多合作,不是我给什么你,你给什么给我,而是变成好朋友,变成伙伴,我们希望透过这种关系在中国做得更好,更好地推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第二个问题,Linux跟我们的事情,我很久都没有看到了,我相信这也是他们单方面的一件事情,我最近在媒体上没有看到这件事情,也没有担心这件事情,我们认为开放标准是一个全部IT工业,全部客户都应该坚持的一件事情,Linux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第三,AMD,AMD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苹果是我们的客户,SCO是我们的技术,我们认为我们在整个的现代信息工业里,一家公司需要有能力来管理处理这些比较复杂的关系,而不光是一个黑与白的关系。

  问题 : 我来的时候同事给了我五个问题(笑),前一段时间我参加OpenPower的发布会,写了一篇POWER能否改写历史,在网上也被转载了很多次,我当时提一个问题就是“POWER能否改写历史”,但是我们知道得到了一些消息,在合资公司里,你们会加入到()的服务生产,而且我们知道,IBM有一个计划,关于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来生产P系列的服务计划,我认为这里面体现了IBM在服务器生产和中国合作伙伴的一个什么样长期合作战略?谢谢。

  回答 : 这个问题很好,IBM公司宣布和长城公司合作生产P系列,我认为是这样的,首先我们需要有一个生产基地,把基本的P系列生产做出来,然后我们允许AAP的伙伴做适当的修改,让我们可以更快的得到市场的反应,举例来说,我们把基本模块装在我们新的PC工厂里做好,然后送到我们的AAP伙伴工厂里,他们会做适当的修改来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样可以允许我们对市场反应更快,成本更好。

  问题 计算机世界,我看到国外有一些媒体有这样的说法“PC现在已经是一个昨日黄花,完全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既不符合IBM,也不符合美国,因此评价这种说法,您认为PC产业的未来将会如何发展?谢谢。

  回答 我在前面也讲过,我们认为整个信息工业会刨去两个极端,一个极端就是必须投进很多研究发展,把你的附加价值提高;另外,你要增加你的经济规模,把量增加,这样把更具竞争能力的产品推出市场,我认为这两个将会并存,我相信在这个市场里会继续有对PC的需求,而且,你要在PC市场里来竞争的话,你需要具备量的条件,你需要具备管理成本的条件,否则的话,你没有办法在这个市场里竞争,所以我并不同意“PC市场将会是昨日黄花”,而是说在整个市场里会有这样的变化,你要决定,你要在哪一块去竞争,哪一块去发展,这样你才有办法帮助你选择市场,将股东回收最大化,来帮助客户管理资源,来帮助他们去做他们需要的事情。

  问题 : 周总,我是来自财经时报的记者,我对于新的公司有一个管理性的问题想问你,你们如何整合售后、采购等问题。

  回答 : 这个问题需要杨元庆先生来回答,我们在一些场合也谈过,开始时我们会两边各自运作,18个月以后我们会整合生产、整合品牌,到18个月之后才会有共同的产品,当然我认为,这个问题如果想回答得更精采,你需要问一下stephen M.Ward先生,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一定有机会跟大家见面回答各位的问题。

  问题 : 我有一个比较细节的问题,当时采访杨元庆的时候,最后签完协议的时候,在凌晨五点钟的时候,他跟联想和中国区总经理宣布了这个消息,我想问一下,IBM大中华区您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跟您的同事交流了这个信息?

  回答 : 我们通过电话会议和我们的同事一起交流这个信息,那天大家看到我好象是急急忙忙的离开了现场,实际上我不是避开各位,而是我希望赶回去跟我的客户一个一个的打电话,跟他们解释这个信息,了解他们担心的事情,我们去解决这些事情,所以我们那天同样都是在做这件事情。

  问题 : 当时您的客户最担心什么问题?

  回答 : 实际上客户的问题只有一个,你们合作之后,有没有办法继续保持IBM的品质跟服务水平,我相信这也是新公司的一个发展方向,我相信他们是有能力做到这些事情的。我相信他们能做到这些事情,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中国公司以能够做到世界品质、世界服务为荣。

  问题 : 我来自TOM科技,我想问周总一个问题,你在第一次得知IBM要出售全球PC业务的时候,我想知道你当时的感受,惊讶还是意料之中?如果是惊讶您是怎么想的?如果是意料之中,您是不是之前就参与了这个决策?

  回答 : 我没有接到这个消息,因为我自己本身也参与到这个信息里,所以很难回答这个问题那时心情怎么样,但是我在参与这个事情也是一段时期的事情,我更认为这件事情对中国整个信息工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IBM公司在中国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让IBM公司可以有机会参与中国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企业转型,所以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

  提问 : 我想问周总一个相关数据的问题,因为我们做报道的时候有客户反映我们缺少了这些数据,首先是IBM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市场占有率多少?另外IBM刚才也提到在笔记本方面有很多优势,我想知道在专业方面有多少数量,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新联想集团会在这个专业方面每年支付IBM多少费用,另外想评价一下跟联想收购有关系的事情,据我所知,IBM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每年的投入只占IBM全球研发投入的不到3%的比例,我想问您一下您怎样评价这个比例,因为它是五大研发中心之一。谢谢。

  回答 : 你这里很多问题,我先卖一个关子,因为数据问题我一下也记不了这么多,因为市场份额的数据有很多不同的来源,也许我请我的同事拿IDC公司的数据关于欧洲市场的占有率数据提供给你。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在中国研发中心的投入,我认为是这样,有两件事情,第一个是人,第二个是发,人就是研究中心,我们有接近150位很快会到200位的研究人员,他们是研究新的技术,也是IBM公司全球第七个研究中心;第二,“发”,就是产品的发展,我刚才提到了中国的软件开发中心,是我们软件部门其上的一个研发中心,实际上是开发软件的产品,到今年底,我们这边将接近两千人,这是我们全球第五大中心,你刚才讲的数据我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但是我可以提供给你的数据就是这两个。

  问题 : 就是他们的资金投入,在全球的比重。

  回答 : 我不能提供给你这个资料。

  问题 : 新华社的记者,前几天那个蛇吞象的稿子是我写的,但是我并不认为联想是蛇,IBM是象,这是我们编辑改的。(笑),为什么联想和IBM的并购之后,IBM立刻就和长城建立了新的公司,这是临时操作决定还是蓄谋已久的?第二个问题,联想现在跟长城建立了新的公司,同时IBM和长城合作的这间新公司,联想又入了股,因为我们都知道,长城和联想是对手的关系,一手托两家,IBM怎么样摆正自己的位置和两家进行合作?同时我想知道,为什么建立新的通信公司不是由联想和IBM建立的,而是和长城,是不是IBM特意想扶持联想的这个对手,我们知道,服务器和PC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如果直接和联想合作,在这个基础之上岂不是锦上添花吗?为什么要重新扶持一个长城呢?谢谢。

  回答 : 我尽量回答你的问题。第一,IBM公司也是不断地看全球供应量跟生产链,我们在过去的两年也不断的看全球的供应链与面,我们如何来处理,如何运用到中国这边竞争的条件,我们从两年前也开始部署,在中国就更多扶持生产;第二,我们决定了做这件事情,我们就要想一下未来在中国要运用怎么样的方式来做最理想,因为我们跟长城公司已经合作了十年,在深圳已经有厂房和生产线,所以很顺理成章的,我们跟他们来做这个事情,我也了解到,在中国,长城公司、联想公司是竞争上的对手,IBM公司有些时间是他们的竞争对手,有些时间是他们的伙伴,像我刚才回答有位朋友问题一样,在现在这样IT社会里,我们大家要懂得怎样公平、认真的处理这些比较复杂的关系。我们这边对于处理这种事情很有信心,因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第一,我们是希望帮助联想公司变成全球的PC巨人,第二个目标也很明确,希望跟长城公司合作,建立在中国最大的Server生产基地,这两个目标弄清楚,往后的关系就比较容易处理。希望回答了你的问题。

  问题 : 我的问题就是有关新联想全球总裁stephen M.Ward,我想请问周总任命他是不是IBM的要求,因为IBM在新联想的伙伴是占到了18.9%,从IBM中转变为中国的IBM,使我联想到12月12号与长城国际的是占了18.9%的股份,IBM管理层的领导人选是来自我们IBM的哪个部门?会是谁担任?谢谢。

  回答 : 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会很快宣布ISTC的领导人员是怎么样,唯一确定的是ISTC的董事长是卢明先生,我们将会在一个月之内宣布这个信息。你第二个问题很好,实际上我认为CEO的人选是这个公司未来成功关键的要素,我们在跟联想公司几次谈判的过程里,我们在这里也把我们的看法提供给他们,也给IBM公司里可以胜任这些工作人的名单提供给柳传志先生,杨元庆先生给他们做最后的选择,最后的选择是杨元庆先生跟柳传志先生的选择,我们在这个过程里只能提供资料和名单。在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公司,最好的CEO,最恰当的CEO将会是谁,大家在媒体上也看到,杨元庆先生讲到他怎么样选CEO的故事了,这个问题我也不重复了。

  问题 : 我是网易科技,今天我们网易科技也在现场做了直播,我们很多网友也提出了问题,现在我代表我们网易科技的网友向周总提一个问题,其中一个网友说,前两天在国外(德国《金融时报》)的一个报道上看到两副漫画,其中一副描述联想的人打扮的像红卫兵,另外一个就是IBM这三个蓝色字母变成了红色,我想问一下,周总看到这副漫画的话,心里怎么想的,是否意味着IBM成为了联想?

  回答 : 如果你方便,可以在网上把这个漫画送给我看看。实际上在这个合作里,IBM公司的品牌还是深蓝的,这是我唯一能够回答的。

  问题 : 刚才有一个同行问了品牌的问题,我很好奇,是不是IBM以后就没有面对最终消费者的产品了?而成为一个会面对企业而不再面对最终消费者的品牌了?

  回答 : 你的问题是不是问我们没有面对最终消费者的产品了?如果是这个问题的话,那你要问新联想的CEO,如果有消费者对我们的服务器感兴趣,我们是很感兴趣卖给他的。(笑)但是我们的战略是很明确的,IBM把我们的能力、机缘放上去,怎么样帮助企业把他们的生产力提高,这是我们希望看到IBM品牌代表的一件事情,当你看到我们其他竞争对手的品牌,有可能你会想到很多事情,我希望你看到IBM公司的品牌只想到一件事情。

  主持人 : 谢谢各位,我想今天的发布会,不叫发布会,叫恳谈会,先暂时告一段落,如果各位有更多的问题想问周总,也可以通过E-mail给他或者给我。

  周伟焜 : 很抱歉没有机会让所有的媒体朋友都问至少一个问题,我今天已经尽量的让我的回答简短,让各位有更多时间提问,希望在未来有更多更具新闻价值的事情,让各位有更多机会发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