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甲骨文艰苦收购仁科专题 > 正文

甲骨文称做大是市场法则 收购可出更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4:32 计世网

  KING 编译

  计世网消息 经过18个月的奋斗,甲骨文终于如愿以尝,在12月12日成功收购仁科公司。甲骨文同意以26.50美元的股价,即103亿美元收购仁科。收购完成后,甲由文将成为世界上第二大企业应用 软件制造商,紧次于德国的SAP。双方签署收购协议后,本周,商业周刊高级编辑斯蒂文·哈姆采访了甲骨文公司的CEO拉里·艾里森。以下会会谈内容摘要:

  问:收购会什么会取得突破?

  答:即将在达拉斯进行的“毒药丸”起诉案是促进收购成功的催化剂。专业称,法官取消起诉案的可能是微科其微。但是,这些所谓的专家此前也称收购是没有机会完成的,甲骨文是没有机会击败司法部的。但是,实事是,我们还是不断地取得了胜利。在这起收购案期间,传统的智慧似乎屡犯错误。仁科公司股东投票,60%的人同意出售公司。收购的完成和即将到来的起诉使董事会陷入了一种极为难堪的境地。他们通过幕后渠道向我们提出26.50美元的收购价。随后,我们进入谈判,并最终达成了协议。

  促使我们完成收购的最主要动力是仁科的商业规模和利润远远大于我们的预测。我们可以提出更高的收购价,甚至高于26.50美元。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新世界,恶意收购也同样可以奏效。实际上,我们不是取得了成功吗?

  问:收购成功对甲骨文意味着什么?

  答:收购完成后,甲骨文的应用软件客户会增长一倍,我们的应用软件销售额会提高50%。我们现在成为了美国第一大应用软件公司,而美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应用软件市场。我们在银行、医疗保险、教育、政府部门市场位居第一,在许多方面,我们领先于德国的SAP,我们是一个具有相当实力的竞争对手。

  此外,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开发应用软件,使我们的产品更好,更有竞争优势。我们在同象SAP一样的大公司竞争时,这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必须在一些市场占居领先地位,占有绝大部分客户。我们必须有足够大的规模以进一步在工程和支持领域发展。

  问:收购也将会帮助甲骨文数据库软件的销售?

  答: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公司出售应用软件、中间设备以及数据库软件。想一下,绝大部分的仁科客户现在已到了甲骨文数据库市场。这会给我们更多的机会。

  问:收购会帮助公司在数据库市场对抗IBM和微软公司?它同样也地帮助公司阻止微软进入企业软件领域,是吗?

  答:我这些公司相比,我们是一个更大的企业软件公司。规模越大,我们提供的服务就越好,而我们得到了利润也就越高。在软件业,规模大是一件好事。我们可以增加在工程领域的投资,并进一步降低软件价格。

  我们做得越大,就会有更大的合作伙伴找我们合作。我想,IBM公司的全球服务业务部门想同我们合作,他们不会说“我们只同SAP合作”。我们有机会进一步改善同IBM公司全球服务部门、EDS以及Accenture的关系。这些公司经常能影响购买决定。

  在这个市场,规模是很关键的。在数据库业务方面是这样,在微软的Windows和桌面应用领域也是如此。这三家公司是世界上软件利润最高的公司,为什么?因为人们都买他们的软件。

  问:你如何看待微软是一个日益成长的竞争对手?

  答:微软试图要进军企业软件领域,他们很有进攻能力,他们也很顽强。软件市场的游戏规则就是要有顽强的斗志,这需要很多的时间才能取得成功。我们在金融和技术方面有优势,微软也同样很出色,他们正在试水,他们会在企业软件领域取得成功。

  问:这笔交易是否会重新界定企业技术业务?

  答:世界第二大收购第四强,的确有这种意思。在硅谷,合并的风潮正处在初期。这里有许多卖主,而买主却不是很多。我们认为,我们只是企业软件市场的第一个进行合并的公司。

  问:市场上是否会有更多的收购案件?

  答:当然是。但是,至少在一年内不会有太多的收购发生。我们有两大关键的支持者:我们会承诺向仁科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会进一步提高仁科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同时,我们要使公司的股东满意。我们在未来12个月同必须尽力做好。

  问:你们会加强仁科和JDE产品的质量?你说过要改善这些产品的质量,这是一笔大的投资。

  答:是的,投资会很大的。但是,这是必要的投资,这会改善产品的质量。我们会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市场规模,增大一般开支和管理费用。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