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甲骨文艰苦收购仁科专题 > 正文

分析:整合没有先例 甲骨文收购恐成大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4:31 计世网

  安迪

  计世网消息 仁科公司接受甲骨文公司每股26.5美元的出价扫清了过去18个月来笼罩在二家公司客户头上的不确定性,但也给甲骨文带来了新的挑战。在着手完成这一软件产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之一时,甲骨文 需要证明,它能够将昔日的竞争对手融合成自己的一部分。

  仁科公司的客户之一Remy公司的CEO安德鲁说,甲骨文公司必须赢得我们。他表示,他曾计划在12月末购买其它几个模块的许可,现在他暂时中止了这一采购计划,对Remy维护其ERP系统的各种可能选择进行评估。安德鲁表示,当需要新功能时,他会考虑自己开发的方式,并寻求第三方的维护服务提供商。

  仁科公司负责达科他州立大学远程企业系统托管中心的项目经理约翰说,甲骨文已经承诺将对仁科公司的客户提供支持,但问题是它是否能够达到客户的预期。约翰表示,这其中有太多的不确定性。甲骨文公司会遵守其诺言吗?在销售前,承诺提供支持是一种营销工具,现在它却意味着成本。

  Meta集团的软件调研业务主管戴维预计,仁科公司的客户不会面临立即的变化,但认为这一交易改变了软件产业的方向。尽管甲骨文公司声称收购仁科公司将提高它与SAP竞争的能力,但戴维认为甲骨文公司提高在基础架构软件市场上市场份额的机遇更令人关注。

  这一交易将使甲骨文公司有机会向仁科公司的客户销售其数据库、应用服务器和其它基础架构软件。甲骨文公司在基础架构软件市场上已经是重量级厂商,IBM公司也是,它还与仁科、J.D.Edwards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9月份,IBM、仁科达成了中间件协议,仁科公司的前CEO康威将这一合作关系称作是二家公司历史上最重要的应用软件方面的合作。

  本周一,IBM公司没有就与仁科公司合作的前途这一问题发表评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IBM公司是甲骨文-仁科合并的最大受害者。企业应用软件咨询公司的分析师乔希说,IBM公司在应用程序领域最大的合作伙伴现在成了它最大的竞争对手。

  乔希表示,一个重量级的应用程序竞争对手对SAP公司有帮助。他说,在面临激烈的竞争时,厂商经常会竭尽全力。SAP公司的发言人比尔说,SAP公司认同分析人士有关它将得益于甲骨文-仁科之间的角力,而且它将继续因此而受益。比尔表示,甲骨文-仁科面临的不确定性还远没有结束,甲骨文公司未来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整合期,这不会是一个轻松的过程。

  在周一的交易中,仁科的股票上涨了10%,报收于14.63美元。但它还需要使华尔街相信,仁科公司值103亿美元。戴维说,确实存在合并不成功的危险。尽管这一交易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代价太高了。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交易意味着一场大灾难。由于某些原因,甲骨文公司不能向后退,它为收购仁科支付了过高的价格。没有哪家公司尝试过类似的整合,甲骨文没有没有过收购的历史。

  但是,至少对于一些客户而言,甲骨文-仁科的收购-反收购闹剧的结束也是一种安慰。这一收购也使得甲骨文公司可能迅速地蚕食IBM、微软的客户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