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甲骨文拿下软件业最大一宗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4:15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导言:12月14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长达18个月的甲骨文仁科收购行动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话,最终的结果是甲骨文如愿以偿。而合并后的公司将会成为微软之下的软件业界老二。

  自从2003年6月以来,甲骨文公司对于仁科长达十八个月的收购计划终于得到了结果,12月13日,甲骨文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其以每股26.53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仁科,折合大约103亿美元。而就在收购成功消息公布的当天,甲骨文公司的股票就攀上了9.1%,达到每股14.49美元,而仁科股票也相应上涨了10.3%,达到每股26.42美元。

  此次的收购行为是软件业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合并行动。合并后的公司年销量将会达到120亿美元,这也使得原来仅仅在数据库软件独占鳌头的甲骨文公司一跃成为了整个软件行业的第二,“软件业界的格局将从此发生改变,”12月13日接受《商业周刊》采访的时候甲骨文公司CEO拉里如是说。

  最终的收购价格比甲骨文公司最初提出的条件大约高了65%左右,而最终收购完成的时间被定在了明年一月份。而早在三个礼拜之前,两家公司还没有就甲骨文公司提出的每股24美元的价格达成共识,而甲骨文公司正式凭借着每股26.42美元的出价最终打动了多达60%股东的心。

  然而截止到12月13日为止,仁科公司的领导层仍然没有排除“毒丸”计划实施的可能性。通过此项计划,仁科公司在遭遇恶意出价的同时将会自动加大

股票数量,这就意味着甲骨文公司不得不付出额外20%的资金来顺利完成此次收购,而这比资金无论对于那家公司来说都不是一笔小数目,因此甲骨文公司预计在明年3月份之前将会与仁科公司进行最后一次的谈判。

  甲骨文当前已经就仁科的反恶性收购的“毒丸”计划向法庭提出了起诉,不过至今为止还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此次的收购对于仁科公司现有雇员的影响不言而喻,早在此次收购行动的初期,甲骨文CEO拉里就曾经向外界暗示,其计划对合并后的仁科大幅裁员,而根据分析家的估算,仁科公司将会有多大6000名员工从此丢掉工作,然而几个月之前,甲骨文公司的态度出现了一定的改变,其表示将考虑保留一部分仁科公司的研发以及销售人员。

  在12月13日的采访中,拉里表示其是否渴望仁科公司中的精英的加入:“我们计划将合并后的公司销售部门扩充50%。”

  从某种角度来讲,此次的收购的成功对于那些仁科公司的支持者来说是一个悲剧性的结局。而对于甲骨文来说无疑是一次令人欢欣鼓舞的胜利,在一年半的收购行动中,其克服了重重困难,上到美国法庭的反垄断法起诉,下到外界其他软件公司的怀疑,都被甲骨文公司化于无形。

  无论如何当前收购已经成功,甲骨文需要做的就是试图挽留那些仁科公司的精英工作人员,并且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老客户,毕竟103亿美元的收购要物有所值。(n10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