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甲骨文艰苦收购仁科专题 > 正文

评论:接管仁科后 埃利森是去是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2:0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14日评论(文/Charles Cooper) 可以理解,当他意外的收到这份早到的节日大礼之时目眩神迷的表情,但拉里·埃利森的下一个反应应该是给Ray Ozzie打电话。

  现任Groove网络公司执行官的Ozzie清楚,甲骨文接管仁科软件以后,埃利森将面对的是什么。 1995年6月,当IBM对莲花发动敌意收购之时,曾经发明了Lotus Notes群件软件
的Ozzie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他是去是留?在那笔交易中,确保Ozzie留在莲花公司是一个关键,因此,首席执行官Lou Gerstner 甚至亲自乘直升飞机去Ozzie位于马萨诸塞州的总部,对他做亲自拜访。

  IBM当时立志要收购莲花,因为莲花的Notes群件软件确实是当时商业群件软件技术市场上最好的产品。这个产品也是Gerstner重振IBM计划中一颗重要的棋子。

  为此,IBM可以说是全力以赴。Gerstner当时是否对Ozzie极尽游说我们尚不得而知,但那趟游说奏效了。 Ozzie留下来了,他的团队也留下了。IBM最终以30亿美元将莲花纳入麾下。这桩收购最后得以实现的主要原因是 IBM的管理层显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姿态。Gerstner以及他的同僚不辞辛劳的去追求莲花,这让莲花的员工感觉他们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当然,万事都不可能长存,Ozzie最终还是和他的莲花分道扬镳了。但当时,IBM还是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莲花公司的大部分员工也保住了饭碗,所以,双方都没有理由去抱怨什么。

  仁科软件能够顺利转化到一个新的实体当中吗?下面一些问题也许对甲骨文派得上用场。

  最后的价格也许对很多人来说值得玩味,但在甲骨文“最好与最后”的每股24美元的出价基础上又增加了 10%的价格,这还是让仁科软件员工感到满意(至少暂时是这样)。

  但这并不等于仁科员工的忠心。目前,对于仁科公司的员工来说,头号问题是他们的工作岗位是否能够保住。我说的并不是高层管理人员,虽然他们已经成为历史,但他们将携带数百万美元离开,这可以减轻他们早早退休带来的不适。

  埃利森已经保证,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保留仁科的产品线,但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甲骨文要兑现这一承诺,他们究竟需要多少仁科的雇员?对于埃利森来说,留住仁科员工中最好与最聪明的人是他的头等大事。

  首先,甲骨文需要争取时间。如果他想留住仁科软件的精英分子-至少在未来一年的时间内,埃利森需要消除收购这家公司给人们造成的讨厌的进攻印象,仁科软件反收购行动受到的阻挠,可以与亚当和夏娃当年偷吃禁果受到的阻挠相提并论了。最低程度,他需要避免给他的新员工造成征服者的印象。

  甲骨文需要注意:硅谷的工作市场的回暖速度比较温和(上周五,Santa Clara地区的失业人数是1600人)。即使仁科的员工无法忍受他们的新东家,他们也需要考虑自己有抵押和汽车贷款要去应付。除非埃利森将仁科的雇员扫地出门,否则绝大多数人还是会留下来的。6个月之后,技术市场的情况可能会好一些,那个时候才是求职简历出动的时候。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