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解读中国DC时局图:松下数码相机受制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2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张延鹏

  《解读中国DC时局图》—— 全方位解读中、日、美、韩四方DC力量,描绘只属于中国DC市场的列强争霸时局图,解读中国DC过去,预见中国DC未来……

  献上松下数码相机中国“过坎”的故事

  松下电器是一个老牌的消费电子产品公司,说起它很多人也许会想起松下幸之助从电灯底座开始的创业历程和经营理念,然而在数码影音设备风靡的今天,它同另一位同样饱经风霜的135相机的发明人——莱卡联手用数码相机谱写松下的数码路。

  松下电器与尼康、佳能、奥林巴斯等传统光学相机制造商不同,在进入数码相机领域之前没有生产光学相机的经验,但通过与莱卡的合作,松下似乎已经很好的解决了上面的问题。

  与莱卡合作让松下为成为“真正的相机制造商”

  从2001年10月开始,松下电器正式涉足数码相机市场。通过与德国莱卡相机合作,在竞争激烈的数码相机市场上推出了“LUMIX”(莱美)品牌。之后很短的时间里,从2002年年底开始,在尼康、佳能、奥林巴斯等专业相机制造商一统天下的畅销机型列表中凭添了一系列画质优秀,设计新颖的机型:具有莱卡传统外形的时尚F1;不怕手抖的民用数码相机FX1/FX 5;延续莱卡手动传统的LC1;时尚大屏幕防手抖的FX7/FX2;还有对中国的消费者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恐怕就是松下“变焦王”FZ1/FZ2/FZ3/FZ10/FZ20系列。12倍的光学变焦镜头居然还可以达到全程F2.8的光圈,还带有曾经高端相机才具有的防手抖功能。

  ??一系列取得成功的松下数码相机无一例外的都使用了莱卡的光学镜头。这在众多数码相机厂商追求产品差异化竞争所表现出的策略很相似:惠普使用的是Pentax的镜头;柯达用施奈德镜头;索尼用卡尔蔡司镜头;而松下则用莱卡的。与德国著名光学设备厂商铼卡开展合作让松下为成为“真正的相机制造商”。

  产能不足是致命伤

  松下数码相机在技术上争取到了主动,迎合消费需求取得竞争优势。然而,销售看好之后产能成为发展的制约因素,新款数码相机缺货、价格偏高、价格调整不积极被消费者所诟病。这一点似乎松下也看的很清楚,有消息显示松下电器自今年8月起计划每月生产35万台数码相机,大幅提高其数码相机产量,增幅高达75%,争取在最大程度上解决产能的问题。

  从松下电器对外公布的计划看,松下准备年度销售数码相机800万台,比2003年度产量增加八倍。松下电器计划提高全球数码相机市占率至10%,而在2003/04财年,松下公司在全球数码相机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仅为3%,整整提高了三倍还多。

  另外,松下进一步提高数码相机在所有电子产品当中的比重,松下公司从2004年8月开始在日本东部的一家工厂生产数码相机,月产量为150000部。该工厂原来一直在生产便携式CD播放机,但松下公司决定将便携式CD播放机的生产转移到中国,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将使松下公司付出“数以百万计美元”的代价。

  松下DC未算真正进入中国市场?

  松下准备2006/07财年销售800万部,想占领至少10%的市场份额,而未来的市场预测是将达到6000万台,这对于年消费数码相机大概950万台,而且厂商云集竞争激烈的日本市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松下自然把目光放在了日本以外的国际市场,尤其是个人消费购买力旺盛的欧美市场。

  松下电器从1978年就开始向中国出口产品,向中国出口各种产品和零部件。1987年9月,松下电器首次在中国(北京)成立了合资公司,提供了彩色电视机等AV家电、电冰箱等家用电器的生产设备和技术。1987年9月,松下电器首次在中国(北京)成立了合资公司。在此之后,又相继成立了从家用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到通讯设备、图像、音响、半导体等生产器材的广泛领域的独资.合资公司(到目前为止,已成立的生产型合资.独资企业达59家)。

  然而奇怪的是,对于中国松下似乎并没有像传统电子产品那样重视,非但没有制造工厂,甚至独资的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也都没有权利在中国市场销售数码相机。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型号松下数码相机基本是通过进出口贸易从日本进口的,更有甚者是通过非正常途径进入中国市场的“水货”。虽然市场上有很多松下数码相机在销售,但并没有正规销售渠道。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松下数码相机可以说并没有真正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的中国数码相机市场逐渐呈现增长态势,有预测认为2004年底要达到300万台以上。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购买能力的提高,这种增长表现的更加旺盛。有人甚至预言中国将取代目前最大的数码相机消费国——美国,成为未来最大的数码相机市场。这对于整体本地化程度已经颇高的松下电器而言,绝对不会视而不见,而且松下也不可能静坐看着日本同行们蚕食殆尽庞大的中国市场。可以预见,松下下一个要攻陷的就是中国DC市场。

    相关报道:解读中国DC时局图之佳能:挑战数码影像NO.1

    解读中国DC时局图之富士:翻身之仗如何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DC新闻 全部中国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