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评论:IBM出售PC联姻联想“一举多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4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4日国际报道 IBM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就像是嫁女儿。嫁出去个不挣钱的,还添了一门亲。

  2003年7月,IBM公司CEO彭明盛(Sam Palmisano)来到中国,商谈出售公司PC业务的事宜,出人意料的是,他并没有像通常那样,首先拜访谈判的对象联想公司。

  就像旧式的婚姻中,迎娶新粮首先必须父母点头一样,彭明盛私下会见了中国政府中负责经济和科技政策的高级官员。

  彭明盛告诉政府官员,IBM并非简单的出售PC业务,更期望新公司能利用IBM的技术、管理等先进经验,成为国际化企业。

  彭明盛进一步解释道,新公司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国际大企业,而且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新公司将在中国经济转型浪潮中发挥作用,帮助改变中国过去的制造业中心的形象。

  彭明盛回忆道,官员们听了介绍后,表示这与他们的想法一致,并欣然同意了这起收购案。

  在IBM公司内部,关于是否还要留在PC市场上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十几年了,但真正开始着手出售,还是在彭明盛2000年担任IBM公司总裁兼COO后,才开始的。他要求对公司的PC业务进行评估,并决定撤出PC的零售市场。

  也就从那时起,IBM开始和联想进行接触,IBM刚开始的报价在30到40亿美元之间。与此同时,IBM也开始向各大投资银行放出售卖的风声,不过据IBM方面介绍,刚开始大家都还只是在初步的试探,并无谈及多少实质内容。

  到了2002年5月,彭明盛安排John Joyce和CFO,和联想高层接触,商讨建立更紧密关系的机会,据说,当时联想对此非常重视,他们非常渴望得到进军国际市场的机会。

  到了2003年10月,IBM和联想仍在谈判,当年三月份的时候,彭明盛到北京会见了联想的柳传志、杨元庆和马雪征。彭说:“我们当时谈得非常深入,开诚布公”。

  很明显,尽管谈判过程非常复杂,但联想仍然对这起收购非常看重。大部分的收购细节都是在六月份的一周内敲定的,地点就在北卡罗来拉州Raleigh,这里是IBM PC部门的总部所在。当时参与谈判的有John Joyce和Stephen Ward Jr(后者将是新联想的CEO)。

  除了联想外,其他还有一些公司也有意向,其中一家直到最后仍在与IBM谈判。不过显然,只有联想坚持到了最后。

  IBM与联想达成的这起17.5亿美元的收购案,被称为“多赢”的方案,IBM将一个规模庞大,但并不赚钱的部门留给了联想。如此,IBM得以更专注于其高利润的核心业务——服务、软件和硬件制造等。

  另一方面,联想在此次收购后,将以12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成为中国最大的五家公司之一。当然,公司依然会保持国有性质不变。IBM希望通过帮助中国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反过来促进IBM服务和软件的销售。

  此次收购案应该不会遇到什么政策上的壁垒,尽管美国确实有一些从冷战时遗留下来的古董法案,要求政府对关系到潜在“敌国”的收购进行评估,但华盛顿的官员告诉IBM高层,他们不会阻挠此次收购。

  高盛公司的分析师Laura Conigliaro上周针对此次收购案发表了评估报告(高盛是联想的投资性股东之一),称IBM通过此次出售,牢牢地在中国站住了脚,总的来说,IBM这笔交易做得非常划算。

  此次收购的资金,联想将分期付给IBM,同时,IBM拥有新公司18.9%股份,新公司全盘接受IBM PC部门的1万名员工,可继续使用IBM品牌5年。

  在中国,IBM的本地化方式与在世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他们特别注重与政府的交往,这使他们在中国更像一个本地企业而非外国投资者。

  彭明盛在上周的一次高层午餐会上说:“我们和中国政府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关系,我们只不过是长时间扎根于当地文化中,彻底的本地化,成为众多中国企业中的一分子。”

  IBM进入中国已有20多年,今天在中国,IBM共有4200多名员工。1995年,IBM在中国建立了研发实验室,现在共有150名中国科学家。五年前,IBM又建立了中国软件开发实验室,如今共有500多名工程师在这里从事Linux项目。

  通过这次的出售,IBM与中国的关系更加紧密,彭明盛认为这并非是一起单纯的出售,更像是建立了一座桥梁。

  53岁的彭明盛,2002年成为IBM的CEO,属于新一代的企业经理人,这一代经理人往往都有丰富的海外经历,在多个海外国家任过职。

  彭明盛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主管IBM日本公司,他经常在亚洲各地旅行,包括中国。他平均一年要到中国三、四次,去年夏天,他和他的四个孩子在中国旅行了两周,他说:“中国已发展成为对世界影响极大的国家,我要让我的孩子多了解些中国的文化,以及当地人民的生活。”

  彭明盛说,IBM出售PC业务,并不表示PC业务不好,这只是说明IBM将更加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

  在一封给IBM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彭明盛解释了为什么IBM要出售PC业务,他说,在信息行业,通常有两种方式可以为客户和股东带来利益,一种是通过研发,创造新技术,为企业创造新的附加值;另一种就是通过扩大生产规模以减少单位成本,增强竞争优势。

  很明显,IBM将在第一条路上越走越远,而将第二条路上的PC业务扔给了联想。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