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城IBM拟组建新公司专题 > 正文

长城IBM再建合资公司 ISTC继续生产个人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5:57 京华时报

长城IBM再建合资公司ISTC继续生产个人电脑
图为:长城与IBM签订新合资公司ISTC合作协议(新浪科技配图 建华/摄)

  本报记者 熊海燕 张京科

  10年前的1994年,同样是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IBM和长城集团出资490万美元联合建立了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简称IIPC),专注于PC制造;10年后的2004年12月12
日,双方再次成立一合资新公司———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ISTC),而此次专注的领域却改为服务器。此次宣布也恰巧是在联想宣布收购IBMPC业务的4天之后。但据长城高层透露,长城不放弃PC业务。

  合资成立新公司

  昨天,全球最大IT企业IBM与中国最大IT出口产品制造企业———长城计算机集团,共同组建了一家新公司ISTC。

  与此前双方共同生产个人电脑的基地IIPC的投资比例相同,在新公司ISTC中,IBM和长城分别占80%和20%的股份。ISTC将专注于服务器产品的生产制造,为IBM生产eServerX系列服务器,同时负责生产2004年IBM推出的P系列服务器新产品系列,新公司全面投入运转后,在深圳制造的服务器将分销亚太地区。

  对此,长城集团的总经理卢明进一步向记者透露,与IBM在英国和新加坡的服务器制造生产基地相比,由于制造成本优势,新公司很可能成为IBM全球惟一的服务器产品生产和制造中心。

  卢明分析说,10年前长城与IBM组建IIPC公司,当时只为IBM生产PC,后来发展成为IBM生产PC、笔记本、服务器的制造基地。IIPC也从组建时的490万美元身价发展成现在拥有几十亿元资产的公司,所以业界把ISTC说成是长城捡到的又一块金砖不无道理。

  IBM副总裁提姆.卡罗尔告诉记者:“ISTC的人员是建立在IIPC的基础之上,现在已经进入了业务重组阶段。新的领导层会很快确定,并尽快对外公布。”

  ISTC继续生产个人电脑

  长城是否要放弃低端的个人电脑市场,主攻服务器制造领域呢?

  卢明在发布会后告诉记者,长城自有品牌中的个人电脑是其重要的一部分,依然是发展的主力方向,与为IBM制造服务器没有冲突。

  之后,长城个人电脑的两个事业部的负责人表示,ISTC在成为IBM全球服务器生产制造基地的同时,将继续生产长城个人电脑,包括PC和笔记本电脑。

  据悉,长城在深圳有三个生产基地,出售给联想的部分,只是长城在深圳一个生产基地中的一部分生产线,长城目前依然有足够的生产基地生产长城个人电脑。

  生产个人电脑有点难

  就在上周,联想收购了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而作为IBM和长城共同控股的长城国际IIPC,同样归于联想旗下。

  那么长城的个人电脑业务该如何发展,尤其是以服务器制造为主的ISTC的成立,加深了业内对“长城要放弃低端个人电脑的”传闻的可信度。

  尽管长城仍在宣称继续生产个人电脑,但是种种表现让人对其发展前景提出质疑。

  在长城出售其与IBM合资的个人电脑生产工厂之前,联想的同门兄弟、全国最大的IT分销商神州数码即停止了与长城之间的总代理合作,不再继续销售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可以想象,自己建立销售渠道的长城电脑,在新工厂正式投产之前,还有多少库存电脑需要处理,还有多少经销商需要去说服。

  对于联想集团(行情 论坛)巨资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卢明表示,非常钦佩联想的勇气,“我们准备走更有价值、更有发展空间、技术含量更高的方向。”

  但是与联想相比,长城个人电脑现在缺乏价格、渠道、技术、品牌和生产采购成本优势。曾经制造出中国第一台微机的长城电脑近几年发展非常缓慢,已经由此前的全国前三下降到名不见经传,扭转困境殊为不易。

  明年2月份新工厂投产后,ISTC是否继续坚持生产个人电脑,颇为值得推敲。

    相关报道:长城IBM宣布组建新公司ISTC 主攻高端服务器

              IBM长城再合资 陈氏长城启动品牌复兴计划

    相关专题:长城与IBM再度合资组建新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城新闻 全部IBM新闻 全部ISTC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