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IBM将继续从PC市场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1:34 中国青年报

  此次并购中,6亿股联想普通股将使IBM成为新的联想集团中的第二大单一股东。IBM将通过这种方式,继续在全球PC市场中获益。

  IBM既将一个低盈利能力部门出售,又可以继续为客户提供完整服务

  在收购协议签字现场,杨元庆表示,IBM通过10多年来向IT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转变,
PC业务已经不是IBM的核心竞争力。“但是,IBM的客户仍然需要IBM提供完善的PC产品服务。在可以更专注地从事自己的核心业务的同时,又可以保证继续满足客户的需求,IBM一直很想找到一个可以帮助自己实现这两个愿望的合作伙伴。”

  据杨元庆介绍,IBM早在3年前就主动找到了联想集团,但是,“当时还没有明确未来发展方向的联想没敢接这个茬儿。”2001年春天,正是联想一分为今天的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柳传志卸任集团CEO、杨元庆刚刚开始掌舵和探索的时候。

  根据收购协议,联想将成为IBM的首选PC供应商,这样IBM就可以为其大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各种个人电脑解决方案。

  此次,联想整体收购IBMPC业务帮助IBM实现了既退出低盈利领域又可以继续为客户提供完整服务的目的。IBM个人电脑业务部门的出售也体现了公司的新策略———将公司主营业务从利润率逐渐下滑的电脑硬件市场,逐渐转向拥有高回报率的软件以及服务领域。

  IBM每股收益和利润率将因出售PC业务而有明显提高

  美林分析师米卢诺维奇认为,剥离亏损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后,明年IBM的每股收益有望增加5美分。他预计明年IBM每股收益将从今年的5美元升至5.50美元。

  分析师还认为,由于个人电脑业务为IBM贡献了很大一部分收入,但却并不盈利,甚至不断亏损,所以剥离之后IBM利润率的增幅将比每股收益的增幅更为可观。

  此前一份分析预告显示,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两项业务今年有望为IBM带来大约100亿美元收入,税前亏损约为2.5亿美元。不算这项收入和亏损,IBM今年的税前利润率将在14.4%左右。

  IBM接受联想6亿股普通股,表明IBM对联想发展的信心

  此次并购案中,IBM接受了联想集团6亿股普通股,从而持有联想集团18.9%的股份,成为联想集团的第二大单一股东。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持有的股份为45%。

  有分析认为,IBM愿意接受6亿股票而不是更多现金或其他形式,这表明了IBM对联想集团发展的信心。联系到IBM的投资者来自美国华尔街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因此,有股评人士认为,联想集团被投资者寄予厚望。

  联想目前在中国内地PC市场占据了近30%的市场份额,在亚洲(除日本以外)的市场中占有12.6%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而且,联想集团出货量的增长仍然保持着较快速度。2003年比2002年增长10%以上,高于其他竞争企业。

  IBM将继续从PC领域获益,尤其是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收益,可能比出售PC业务前更高

  通过持有的联想集团18.9%的股份,IBM将继续从PC业务中获取收益,其广度和深度甚至可能比出售PC业务前更大更深,而需要做的则要少得多。

  PC是联想集团的核心业务。在未来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联想将会把更多的人员、资金和研发持续地投入到PC业务中来,开拓全球市场,以保证联想集团的盈利。作为大股东之一,IBM需要做的只是从中获益。

  在这方面,至少IBM目前可以期待的是联想集团在中国内地市场和亚洲(除日本以外)市场的利润。此前,IBM在这两个市场中的市场份额都远远落后于联想集团。2003年,在中国内地市场,IBM的市场份额为4.7%,在亚洲(除日本以外)市场的份额为7%。同期联想在这两个市场的份额分别为27%和12.6%。通过在新联想集团持有的股份,IBM从这两个市场获得收益仍然十分可观。以中国内地市场为例计算,IBM和联想合计市场份额为31.7%,按照IBM18.9%的股份,IBM相当于占有这一市场近6%的份额,比实际份额4.7%高出1.3个百分点,接近惠普2003年在中国内地市场所占市场份额3%的一半。也就是说,如果按照新联想集团股权结构计算,IBM在中国内地市场可以获得比出售PC业务前高出不少的收益。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