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IBM:卖掉PC 扩张处理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09:1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川

  IBM的历史就是计算机的历史,没有哪家公司在IT产业如此多的领域保持着产品线,从IT咨询到中间件到鼠标,IBM都有产品;没有一家公司像IBM一样既保持着巨额的研发投入又带大公司的暮气,也没有哪家公司像IBM一样既威武雄壮又失误频频。

  既要做大象,又要跳舞。

  卖掉PC业务对IBM而言早就是或迟或早或者卖给谁的问题,PC对IBM而言早已是鸡肋。

  问题是,IBM看好的是什么,它要在哪些领域中扩张?

  而最具想象空间的是:在联想与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合并后,持有19%新联想股权的IBM会如何影响这家全球第三大的电脑公司朝着对IBM有利的方向前进?

  打开开关

  IBM最近的一个口号是“Power on”,打开开关,IBM想打开什么东西的开关?

  “Power”也是IBM处理器的名字,顾名思义,IBM想让计算机的核心——处理器的计算能力像自来水一样,打开开关就可以获取。

  在IBM想象的未来计算机世界中,计算能力的代表不再是PC,而是以某种处理器为核心,从游戏机到超级计算机都可使用这一核心处理器,它具备极高的自由度,“扩容性、兼容性、模块化”。

  这就是IBM的Power处理器的野心。

  12月初,IBM正式向全球宣布了组建15家企业在内的Power.org,这一组织的厂商从视频游戏系统及远程信息技术到超级计算机一网打尽。

  以游戏机为例,SONY、微软、任天堂都将采用IBM的处理器作为下一代游戏机的核心,IBM轻取英特尔。

  在IBM看来,过去的主要PC处理器厂商,比如英特尔和AMD,都是以标准化取胜,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PC架构已经疲态尽显,未来的产品更为多元,英特尔们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消费电子产品、网络设备、汽车电子、IT系统等领域的需求,业界正在召唤更为开放和非定制化的计算架构。

  与过去的非可定制化处理器架构相比,Power架构的革命性意义在于,它可以极为方便地定制、修改、二次开发以适应多种不同的任务。

  比如英特尔和AMD开始重视的双核心处理器,IBM则已经经历了数代双核心微处理器,最近推出的Cell处理器也正是基于这种先进技术。

  但IBM真的能创造这样一个随需而变的水源吗?

  完成霸业的两个挑战

  IBM要完成Power的霸业需要两个条件。

  首先,Power处理器是否真的足够强大灵活,它能满足千奇百怪的计算需求吗?

  其次,这一架构是否真的足够开放,是否能吸引来足够多的厂商参与建立一个强大的Power联盟?

  IBM不停地刷新超级计算机的记录也许证明了IBM在高端领域的强大,但这一处理器能方便地使用在我们的游戏机或掌上电脑或是家里的电冰箱上吗?

  将消费电子巨头索尼拉进Power组织的CELL处理器同时也用在IBM的新型超级计算机上,这一处理器是IBM联合索尼等巨头开发的。目前传言微软也将在其下代游戏主机XBOX2上使用Power架构,但微软会放弃在XBOX2上运行其下一代操作系统吗?

  在开放标准方面,IBM看到了近年来在JAVA和LINUX开放上获得的巨大利益,但业界也有不少厂商对IBM的“开放”持怀疑观望态度,IBM是否会像以前一样控制着主要利益而只分给伙伴们一小杯羹。

  IBM 系统暨科技部开发副总裁Rod表示:“开放标准的出现为客户带来了更多的市场选择,同时也降低了不同产品和技术整合的门槛。Power.org将开放标准引入了Power架构技术,这将会像Java技术和Linux对软件世界的影响那样,大大加速硬件世界的改变。

  受冲击最大的英特尔和AMD是否会迅速反击?

  不管怎么,IBM的领导们已经开始咄咄逼人的出击了。

  当有记者问IBM的P服务器总经理Adalio,既然IBM要支持其他厂商的量产Power架构的服务器,其他厂商的服务器会不会和IBM的服务器生冲突?

  Adalio的回答是,竞争是很好的事情,IBM抱开放的心态。

  另一个意想不到的事件是,IBM占有了新联想19%的股权,它会如何利用这一新公司?一种可能是:联想将成在IBM的Power联盟中一个具极潜力的合作伙伴。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联想将出现大量基于Power架构的笔记本、服务器、PC。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