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评论:联想大跃进 游走于成功和成仁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09:13 财经时报

  12月8日,中国内地最大、全球排名第八的电脑公司联想集团,宣布收购IBM的全部PC业务。对于本次收购,联想看中的并非有形资产,而是蕴含于IBM品牌后巨大的无形资产、客户资源和商誉

  本报记者 董长虹

  一切猜测终于烟消云散,迄今为止中国高科技公司最大的一桩海外并购案浮出水面。

  12月8日,中国内地最大、全球排名第八的电脑公司联想集团(0992?HK),宣布收购全球最大的IT公司——IBM(IBM,NYSE)的全部PC业务,而IBM的PC业务目前以5.6%的占有率位居全球排名第三。

  完成收购后,按照双方2003年的销售业绩计算,新联想全球的出货量达到了1190万台,销售额一举升至120亿美元(此前联想的年销售额只有30亿美元左右),以7.8%的出货量成为仅次于DELL和HP的全球第三大PC厂商。

  不仅如此,联想还获得了IBM在个人电脑领域的全部知识产权、遍布全球160个国家的销售网络、1万名员工,以及在为期5年内使用“IBM”和“Think”品牌的权利。

  此种模式被视作中国企业探索国际化之路的又一次大胆尝试。在大胆动作后,新联想也面临新的难题:贷款利息与营业利润之间的差额如何平衡?面对巨大的文化差异、福利薪金待遇等区别,新联想该怎么整合?

  新联想的价值

  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蛇吞象”的经典案例,整个谈判过程历经艰苦的13个月。“其中一半的时间用在了谈判价格上。”新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对《财经时报》说。

  收购代价则是联想在一定期限内支付给IBM 6.5亿美元现金加6亿美元股票,并接收下IBM PC业务的全部5亿美元净负债,其中股票的支付方式为联想以每股2.675港元(12月6日停牌前的价格),向IBM发行8.21亿股新股和9.216亿股无投票权的股份。

  收购前联想集团的股权结构为联想控股持有57%,公众流通股占43%;收购后,IBM则一跃成为联想集团第二大股东,持有联想约19%的股票,联想控股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持有约46%的股份,公众流通股约为35%。

  不过华尔街投资者对于此次并购稍显不满,在纽约时间12月7日IBM公布了整个交易细节后,股票价格轻微下跌了1.5%。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华尔街投资者期待IBM得到更多现金交易,而非成为拥有近20%股权的联想第二大股东。而为期5年的IBM品牌使用权限对IBM来说也有点过于漫长。

  目前新联想集团的高层调整还仅限于CEO层面,原IBM高级副总裁、个人系统部总经理史蒂芬-沃德(Stephen M. Ward Jr.)将出任新联想集团的CEO,原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则改任公司董事长,老帅柳传志将彻底退居幕后,不在联想集团中担任任何职务。

  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收购谈判团两位主要负责人之一的乔松介绍,收购后联想集团董事会成员中联想可能会占到4席,具体人选还没有最后确定,IBM方面可能会派出一名观察员,包括高级副总裁、副总裁等在内所有高管的人事调整还在进行之中,而新联想的总部将设在美国罗利。

  联想到底买了什么

  IT一向是不缺乏想像力和大手笔资本运作的行业,IT业每一次并购后边都显示了公司对垄断资源的强烈野心:AOL看中了时代华纳的内容制作和推广平台;IBM吞并普华永道的是顶尖的咨询人才;HP则一举占据了硬件市场第一的交椅。联想收购IBM全部PC业务看中的是什么呢?

  按照联想发布的收购公告显示,IBM全部电脑业务截至今年6月30日,账面净资产为负6.8亿美元,其中收购资产为9.38亿美元,负债为16.15亿美元。理论上讲,联想出价12.5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交易,最后得到的有形资产实际上为5亿美元的净负债。

  换句话说,本次收购联想看中并非有形资产,而是蕴含于IBM品牌后巨大的无形资产、客户资源和商誉。

  中银国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财经时报》表示,单从收购价格来看,12.5亿美元的价格不能算贵,大概相当于20倍左右的市盈率,将这一价格摊销至IBM和Think 品牌5年的使用权中,对联想而言也算是一桩划算的买卖。

  在12月6日停牌前,联想股价反映出19倍的市盈率,和收购的IBM PC业务的市盈率基本相当,这也表现出联想等对未来IBM PC业务所带来的现金流实现的一种预期。

  联想如何在5年内利用好IBM的品牌将成为此次收购中的关键。据新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介绍,在收购后的头18个月,联想和IBM的PC部门在业务上基本还是独立运作,之后联想将进行大规模整合,无疑品牌的整合将是重中之重。

  最有可能的一种情况将是在海外市场,联想会和IBM以联合品牌的形式出现,lenovo-IBM、IBM-Lenovo、Lenovo-Think等等都有可能。如何在5年的时间内让所有IBM新老客户认知Lenovo的品牌,即便是5年后单独使用Lenovo的品牌也能获得和IBM一样的品牌知名度,联想的12.5亿美元才算没有白花。

  专门从事并购业务研究的东方高圣首席知识官吕爱兵对《财经时报》表示,从海外品牌运作来看,联想花12.5亿美元自己筹建全球营销体系和推广品牌,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了IBM品牌的带动,Lenovo价值会得到极大提升。

  不过,他也从另一个角度表示了担心。就是以联想之前4亿美元在手的保守财务政策来看,向高盛举债5亿美元有可能加重联想的财务负担,虽然27%的资本负债率不算高,毕竟PC是个微利的行业,联想每年也只有10亿港币左右的利润,贷款利息和未来对IBM PC业务的投入有可能加大联想的财务成本。

  而中银国际的分析师则表示,联想目前27%的资产负债率应该视作利好现象,5亿美元的贷款利息应该不会很高;另一个利好消息是,一直亏损的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从今年2季度起开始小幅盈利,第三季度实现了5400万美元的利润,这也将给联想减轻了不少财务负担。

  国际化整合难题

  相较于收购价格,最让投资者担心的问题是新联想应该如何整合?巨大的文化差异是横亘于两家公司之间的一道难题。

  杨元庆提出的整合步骤为:第一步是全球采购、研发和涉及产品;第二步实现市场和销售的整合;第三个阶段相互进入到对方以前没有进入的市场。

  联想高级副总裁和专门从事策略投资的副总裁张荣宗都对《财经时报》表示,在IBM向联想伸出收购的橄榄枝之后,联想最下功夫了解的是IBM的业务模式和文化,反复论证合并后整合的可能性,事实证明两家公司在客户资源上非常互补,企业文化接近,合并的成功率很高。

  不过投资者还是对此表示出了担心:首先,在两万名员工中,一半是中国人一半是外国人,一半一半的比例让双方都很难融入对方,况且东西方做事的方法也截然不同,以强大企业文化著称的联想,将如何让自己适应这种改变?

  其次,中外员工在薪酬体系和待遇方面的差异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新的激励机制如何保证国内员工的工作热情,又能挽留住优秀的外方员工,尤其是原IBM的900名PC销售精英。

  第三,成为第三大PC企业后,联想实际与前两名DELL、HP的差距依旧很大,全球采购成本的下降幅度有限,而在现有条件下几乎不可能提高销售价格,降低成本最有效的途径很有可能从节约日常运营费用中支出。

  第四,HP和DELL一直对IBM原有的客户资源虎视眈眈。IBM虽然和联想有协议,联想将成为IBM今后PC的供应商,但如果客户开口要求IBM选择其他品牌的PC供货商,IBM是选择得罪客户还是得罪联想,现在还很难判断。

  12月9日,联想股票复牌后,股价出现微跌,并没有出现大众期待中的大幅增长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