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影视制作向外资开禁 民营电视商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08:19 财经时报

  外资的进入将提高国内电视节目的制作成本,让绝大多数在国有电视台面前十分弱势的民营电视商遭遇重创

  本报记者 陈海保

  “反正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外资进来后或许是一种转机。”北京光线传播有限公司
总裁王长田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

  这位国内知名的民营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的掌门人发出此番感慨,是因为日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商务部联合公布了《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第44号令),明确提出,自11月28日起,外资媒体公司可入股国内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但中方投资人持股比例不应少于51%。

  面对外资传媒公司正式敲开国内电视节目制作大门的现实,一向强调发展民营电视业的王长田已经放平了心态,“实践证明,越早开放的行业发展得越好”。但实际上,第44号令可能让生存本已日益艰难的民营电视商处境更加困难。

  外资的偏好

  有分析认为,第44号令实质延续了今年年初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的政策导向,并将其中一项落到实处。该意见表示“允许境外有实力有影响的影视制作机构、境内国有电视节目制作单位合资组建由中方控股的节目制作公司”,而这一信号,直接导致维亚康姆在一个月之后便迫不及待向外公布了和上海文广集团合资的消息。此前在电影行业,华纳公司和中国电影集团已经正式挂牌。

  包括维亚康姆、新闻集团这样的国际传媒巨头已经表现出了他们对合作伙伴的偏好,那就是选择拥有播出平台的机构合作。与维亚康姆合作的中国第二大传媒集团上海文广集团,2003年的电视与广播广告收入超过了23亿元人民币。

  《财经时报》获悉,美国娱乐、传媒业巨头维亚康姆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成立合资制作公司即将启动。今年3月底,维亚康姆总裁兼CEO雷石东在北京透露,将和上海文广成立合资制作公司,公司将制作教育节目和儿童节目,节目除了向文广集团的800万个有线电视家庭用户播放外,还面向所有市场需求。维亚康姆此举并没用超越第44号令中“合营企业可以制作专题、专栏、综艺、动画片等广播电视节目”的规定。

  6个月后,维亚康姆又宣布与北京电视台结成制作联盟,打算将其MTV China的用户数量扩大至1000万个家庭。自1995年通过旗下的MTV全球网与中国开展节目交换的形式进入中国以来,维亚康姆一直在耐心地等待着这一天。“我们在中国的胃口没有极限。”在今年9月底,再次访华的雷石东表示。

  中国日益增长的电视消费市场也让外资们倍加青睐。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中国电视频道从100个左右发展到2230个,播出时间大幅度增加。比如中央电视台,频道从1991年的3个增加到13个,每天播出时间从1991年的30多小时,增加到280小时。

  2003年下半年,广电部门开通了30多个数字电视频道,随着中国政府要求电视台在2015年前实现数字化,预计未来数年内将开办100多家数字电视频道,节目质量问题日益严峻,而外资正好大显身手。

  除了维亚康姆,新闻集团也已经同国内几家潜在的合作伙伴进行了谈判,该公司将于未来几个月内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还有媒体披露,澳大利亚的Seven Network正在同北京移动电视公司进行谈判,商讨合作的可行性。

  重创民营电视商

  当外资名正言顺地进军中国电视节目行业时,一直在夹缝中生存的民营电视商将可能面临雪上加霜的处境。

  王长田曾经推测,目前电视台播放的各类电视节目中,有80%来自市场,非新闻节目所占的份额可能更大些。而在这80%的市场份额中,民营电视占了很大的一块。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娱乐现场》、《幸运52》等,都有民营电视商的参与制作。

  但这种状况可能会随着更多的中外合资电视公司的出现而发生变化。尽管从第44号令已经将合资对象从《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上规定的“国有电视节目制作单位”变成“中方”,但民营电视商想获得外资传媒公司资本的青睐并不是一件易事。“民营电视商致命的弱点根源,在于缺乏自己的网络和播出平台,在市场上处于弱势地位。”唐龙国际传媒集团媒介公关部经理王正伦向《财经时报》表示。

  根据《财经时报》测算,目前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或《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资质的基本是国有企事业单位,其中几乎包括所有从中央到地方的各家电视台。

  作为电视节目内容供应商的民营电视商已经告别了国家政策的边缘地带,但和渠道控制者电视台之间从来没有平等话语权,尤其是在有线电视台和无线电视台合并之后。电视台向民营电视商购买电视节目,也基本是使用目前通行的电视制作公司贴片广告政策——利用电视节目播出的广告时间段交换电视节目,换言之,电视台几乎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就将他们的节目播出权买下。

  据称,目前北京电视台将每个栏目的贴片广告长度为节目总长的10%,贴片广告的20%给制作公司,而另外80%也由制作公司以每月预付款的方式包销,而这种换取贴片广告的风险很大,很难收回投资。“如果外资和民营电视商合资,待遇和民营电视节目提供商是一样的。”王正伦说。

  所以志在中国推销自己品牌和赚取现金的外资传媒巨头更愿意绕开民营电视商这个“中间环节”,直接和拥有播出平台的电视台合作。

  “如果未来对合资电视节目公司制作节目的内销比例没有限制,那将对民营电视商的打击非常大。”著名媒体专家、泛华东方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赵小兵表示,外资的进入还将提高国内电视节目的制作成本,让绝大多数在国有电视台面前弱势的民营电视商遭遇重创,但对少数优秀者而言,这也许是一次难得的融资机会。

  相关报道:中国再放宽外资准入范围 电影制作获准对外开放 

               外资获准入股电视制作公司 弥补数字节目空缺 

               外资媒体公司入股 难解数字电视内容之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