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为什么80%以上媒体报错联想收购IBM PC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55 ChinaByte

  文/刘韧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明明一共是17.5亿美元:其中现金6.5亿美元,承担IBM PC 负债5亿美元,联想股票作价6亿美元。

  在对此次壮举“讴歌”的同时,80%媒体却都报错了联想收购IBM PC的价格,竟然
纷纷报道说:“联想12.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报错的媒体包括最严谨认真的《人民日报》。

  现在,通过google新闻,可以看出,在互联网上,以“联想12.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口径报道的媒体链接有1,460之多。

  而以“联想17.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实事报道的媒体连接只有272个,而且,多为海外和港台媒体。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这5亿美元负债,联想一个子也不能少,都要还。这5亿负债和那6.5亿现金有什么不同?“一个”IBM要得紧点?“一个”讨债的不急着要?明明花了11.5亿真金白银,偏偏要说成6.5亿现金。是误解?是误会?那这个误会也真够大的。5亿美元啊。等于联想现在手上所有现金总和的一倍,相当于旧联想4年的利润。也许新联想大了,进入世界500强了,多5亿美元,少5亿美元,对它已经不重要了?这样的“细节”也懒得更正与认真了。

  调查:联想收购IBM PC 从12.5亿到17.5亿

  天极网特稿(记者 王乐)“我荣幸地代表联想集团董事会向各界宣布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事业部。”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向世界宣布了这样一则重大的消息,可能是觉得应该有所强调,他追加了一句“付出的12.5亿美元是以6.5亿美元的现金和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构成的”。

  在现场的一片惊呼声中也,记者们迅速的将这个数字填写到事先拟好的新闻稿中并以最快的速度发到网上,于是“12.5亿美元”这样一个数字开始迅速的在互联网上蔓延。

  发布会结束后,联想才将一直压着的新闻稿发给记者,不过这时的记者们都在考虑如何采访柳传志搞到更多细节,因此已经很少有人认真阅读这份官方新闻稿,但是就是在这份材料的第一页赫然写着:“交易总额约17.5亿美元”,该材料第四页清楚地写着:“另外,还将有5亿美元的净负债转到联想名下。”

  已经很难确定是哪家媒体先意识到这个“5亿美元”的“玩笑”,但记者最先看到在报道中纠正错误的是路透社消息,虽然该社的消息指出,“同时联想还将承担IBM PC部门5亿美元的资产负债”,但在该社的报道中还是延续了“12.5亿美元”收购IBM PC部门的错误。

  不过,第二天我国台湾媒体的报道大多采用了17.5亿美元这个数字,但这已经难以改变大多数人的印象。截至12月9日,通过Google新闻,仍然可以看出,采用“12.5亿美元”这一数字的媒体报道有3850条之多。而采用“17.5亿美元”这一数字的报道只有272条,并且多为海外和港台媒体。

  实际上,在12月8日的联想发布会上,除柳传志宣布收购数字为12.5亿美元外,整个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没有一个人提起过5亿美元的这笔负债。(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