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城软件:凭实力做好工商信息化服务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49 ChinaByte

  作为一度引导我国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的龙头工程——“十二金”工程,可谓大名鼎鼎,诸多从事信息化建设的IT厂商和企业都在其中进行着行业拓展和深化工作;而对于暂时身列“金”字工程之外的工商管理部门的工商企业信息化工程——“金信工程”,知道和了解的企业和厂商就少得多。但是,作为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工商企业信用的信息化建设绝对不可小觑。

  还是然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些相关的资料吧:

  2002年3月,以工商行政管理局之间的网络互通信息共享为目标的“红盾工程”一期项目顺利完成。3月末,国家工商总局红盾工程(二期)技术设计方案暨系统集成商招标项目拉开序幕。随后不久,国家工商总局又将名为“红盾工程二期”的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信息化改为“金信工程”。

  金信工程是工商系统信息化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主要是为了在全系统内建设企业信用监管体系。企业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信工程的重点是完善企业信息网络,为实施有效的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按照企业信用监管指标体系和实施分类管理的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指挥体系,统一技术标准,建立统一的信用监管平台,通过联网,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信用监管功能。

  可以看出,金信工程是一项复杂、实施周期较长却又具备重要意义的全国性信息化工程;而作为国家金信工程总集成商——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软件”),担负的责任就非同反响了。

  据长城软件工商应用部经理介绍,比较而言,我国工商信息化的历史并不算短暂。1995年5月,国家工商局制定了《工商行政管理数据处理网络建设方案》,然而,即使如此,与税务、海关等兄弟部委的信息化水平相比,工商信息化依然存在不足。其中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两点:

  一是工商业务半垂直的管理模式。工商部门管理模式是半垂直模式,也就是各地区工商部门信息化由当地政府投资,因此各地工商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受当地经济水平的影响严重,导致我国各地工商系统信息化水平的不同。而各地原有信息化基础的差异尤其凸现了由于资金不到位等问题产生的不足。

  二是工商部门业务本身的复杂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国务院主管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直属机构,它代表国家依法审批各类经营主体的市场准入,对其进行监督管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这样的工作特性,在其信息化建设时,不仅要处理多个业务,同时还要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其复杂性远非一般业务系统可比。就业务而言,如税务部门主要是围绕一部税法,而工商部门则要执行许多部法,如何在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这些政策法规,就成为了我们整理工商业务的重点,同时也增加了工商信息化的复杂程度和难度。

  尽管金信工程并非“十二金”工程中的一员,但其意义无疑也同样深远。金信工程将从2003年至2005年底期间开展,其目标就是:在红盾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根据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需要,建设以“经济户口”管理为基础、贯穿各级工商管理部门、覆盖工商管理主要业务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工商电子政务平台和与海关、税务等政府部门的执法协作平台。其建设重点是工商行政管理综合业务管理系统,而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又分为市场准入系统、监督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投诉及案件管理)系统和经济户口管理系统。这几部分功能涵盖企业、个体、广告、市场、合同、案件、商标等所有工商行政管理业务。

  长城软件是最早涉足工商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之一,并逐渐成为了参与金信工程建设的主要IT厂商。2000年8月2日,长城力挫竞争对手,一举夺得网络应用大单。长城软件公司负责包括总局在内的50个节点单位的信息系统的建设。长城软件凭借自己的实力,结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建设的具体情况,与工商管理局工作人员通力协作,深入研究工商管理业务,踏实诚恳、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工商管理内部网建设。在对总局和部分省市局进行了充分的需求调研后,长城软件提出了应用系统总体设计方案和共享与交换数据标准,并完成了主要软件模块的开发。2001年底,网络工程第一批节点开始联网试运行。2002年4月,长城软件完成了一级主干网(50个节点)的系统集成,远程(共享区)应用系统在全国范围开通运行并得到用户一致好评。长城软件还完成了包括企业登记软件、电子政务系统、执法证管理软件等一系列业务软件的建设。2003年3月,长城软件荣膺“红盾工程(二期)总集成商”称号。长城软件负责系统工程的总体框架设计、技术解决方案提供与各分系统的系统集成,负责项目日常组织、管理、协调、检查专项系统集成商和分系统承建商的工作情况,评估专项集成商和分系统承建商的技术解决方案,向客户方提出实施方案和建议,并协助客户方评审专项集成商和分系统承建商工作成果。2004年5月25日,国家工商总局信息中心与长城软件举行了信用联网应用及共享区改造签约仪式。2004年8月,长城软件签约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负责制定工商行政管理业务与应用标准。工商行政管理业务与应用标准由工商总局牵头制定,涉及工商领域全部业务数据、业务规范,技术要求以及相关的管理规范,将作为推荐行业标准在全系统内执行。长城软件坚持不懈的努力为我国工商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也不断得到了工商信息化部门的认可。

  长城软件中标成为金信工程的总集成商,所需要担任的主要职责是为各地方各工商企业管理单位的信息化项目、系统集成工程提供咨询式的顾问服务,同时承担相关的平台式软件开发工作。应该说,作为总集成商,长城软件扮演的恰恰是目前比较高端的IT服务商角色;其为用户所提供的业务咨询和外包服务,也是在国内各个专业服务商、系统集成商追求却大多力不从心的高端业务。从整个IT行业的发展来说,这也正代表着一个更新更高的发展趋向。长城软件也希望藉此成为拓展自己服务业务的契机。

  由此看来,对于长城软件,这个机会难得却也风险不小。据长城软件相关人员介绍,从去年以来,金信工程中咨询服务的投入比例基本在10%-20%,还存在更大的空间。但是,要把握这个机会,做好真正的总集成商,唯一的资本就是实力。长城软件在这一点上也抱有很大的信心。(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