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城IBM拟组建新公司专题 > 正文

联想娶来昂贵洋新娘 长城继续搂紧巨人肩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5:39 人民网

  几天前,被业界炒的沸沸扬扬的联想收购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事件终于尘埃落定,联想集团斥资10亿美元接手IBM在全球的个人电脑业务,其中包括了IBM和中国另一IT企业长城集团合资建造的个人电脑工厂——IIPC(长城国际)。IIPC是IBM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承担着全球范围内IBM最主要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的生产任务。其中,IBM占80%股份,长城占20%,目前,每年长城从IIPC身上就能得到净得3000万美元的分账,IIPC对长城而言无疑是一棵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此次收购过程中,IBM剥离了早就想丢掉且毫无利润可言的个人电脑业务,集中全力于高端服务器产品与IT服务,全力刨食企业市场,继续赚他个肠满肚歪,对此,全球大多数业界分析师给予了积极肯定。而联想也似乎在一夜之间完成了梦寐以求的国际化,看起来只有长城一个倒霉蛋:丢到了一个金饭碗。就在大家都在为长城丢掉了摇钱树痛心的时候,突然传出令人吃惊的内部消息:IBM准备与长城组建新的公司,从事服务器生产制造!

  个人电脑业务卖给联想后再和长城联手建造服务器工厂,IBM这只巨象在中国第一电脑公司和中国第一电脑制造公司间轻舞飞扬。而联想和长城这两家最老牌的国内电脑公司却截然不同地走出两道相反轨迹。联想在国际化进程中展示了一掷千金的血气方刚,而已经在国际化道路上走了十年的长城却表现出了老奸巨滑的一面:傍着大树好赚钱,并全面走向IT产业高端市场。

  20年前,IBM推出第一台个人电脑,个人电脑业务这个糟糠之妻也把IBM从一家制造办公机械的小公司推向了世界第一IT公司的宝座。10年前长城和IBM成立合资制造厂,第一次把长城引入了国际IT产业链,也把长城推向了国内制造之王的辉煌。而同时联想电脑凭借着狼一样的销售能力,一举奠定了国内第一个人电脑品牌的角色。

  风水轮流转,十年之后的今天,IBM把人老珠黄的糟糠之妻转嫁给了联想,不但没有付一分一角分手费,还从联想口袋中掏出了10多亿美金。然后转而拉着长城一头扎进了服务器这一新宠的洞房分钱去了,无疑新宠家里陪嫁多,服务器制造工厂将成为长城一颗更大的摇钱树。

  联想娶来的是一个洋话连篇、头上带花看上去很美、一身珠光宝气但是不一定老老实实上班赚钱养家糊口的洋媳妇。山里来的小子如何把这洋媳妇调教的服服帖帖将成为了联想以后几年都要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的首要问题。何况戴尔和惠普还在看着联想洋媳妇身上的玉手镯、金戒指流口水。

  我们不对IBM、长城、联想的公司策略作过多的评价,毕竟每个公司所走的道路不同,没人能说出究竟是把大象的媳妇娶来给自己摘香蕉吃得饱,还是和大象一起摘香蕉吃的饱。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祝愿每个人都能吃得饱,过得好,毕竟日子还得一步一步往下过!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