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17.5亿美元收购IBM PC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28 南方都市报

  联想PC蛇吞象

  12月8日,对中国IT产业来说,注定将成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联想集团终于揭开了笼罩在联想与IBM PC业务合作事宜上的层层面纱,正式宣布以17.5亿美元收购IBM全球的全线PC业务(包括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从而使得联想紧随DELL、HP之后,成为全球第三个“千万(台)”PC俱乐部成员。

  并购代价17.5亿美元

  在名为“强强联合,打造全球PC领导企业”的新闻发布会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向外界宣布,联想集团此次收购IBM PC全线业务(包括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交易总额为17.5亿美元,其中包括12.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另外,还将有5亿美元的净债务转到联想名下。

  对于收购资金的来源,联想集团CFO马雪征表示,在全部12.5亿美元当中,包括6.5亿的现金和6亿的股票将转到IBM名下。在6.5亿现金中,有一部分来自于联想的自有资金,另外有一部分是银行贷款。

  据介绍,收购后的新联想,总部将设在美国纽约,主要运营中心设在北京和美国北卡州的罗利。在新公司中,中方股东、联想控股将拥有联想集团45%左右的股份,IBM公司将拥有18.5%左右的股份,其他股份为社会公众股。根据协议,新的联想集团在五年内有权根据有关协议使用IBM的品牌,并完全获得商标及相关技术。

  杨元庆任新公司董事长

  在新成立的公司中,原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将出任董事长职务,而新公司的CEO将由现任IBM高级副总裁兼IBM个人系统部总经理史蒂芬·沃德(Stephen M.Ward.Jr.)先生出任。这也意味着,柳传志将退居幕后,从而放手让以杨元庆为核心的新团队来操盘新公司。

  杨元庆表示,自己与史蒂芬·沃德这一段时间的沟通十分顺畅。“作为新公司的董事长,我对自己未来的定位十分清楚,就是领导董事会工作,制定公司战略,另外通过薪酬委员会,对主要的干部进行遴选、培养,制定对CEO核实的薪酬计划。”

  联想、IBM将优势互补

  对于此次收购,业界最为关心的是以联想的实力能不能消化IBM的PC业务,联想会不会为此背上沉重的包袱?对此问题,柳传志坦言,IBM现在专注于软件与服务,将PC业务出售在情理之中,而联想则专注于PC,全球PC市场总额超过了2000亿美元,联想很看好这个市场的发展后劲。

  杨元庆透露,IBM是于三年前跟联想提出收购建议的,但是联想真正想清楚,是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经过多年的摸索,联想对于这个行业的规律,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还有一点很重要,联想这么多年非常强调管理和文化建设,所以联想能够和世界一流企业的管理基础和文化氛围接轨。

  此外,IBM与联想的市场区域和产品定位的互补性,为此次收购创造了良好的前提。联想在中国市场上拥有客户和完善的市场销售体系,而IBM在国际市场上享有极高的PC销售网;联想是全球PC消费的先驱,而IBM在商业领域向来享有高品质的服务;联想有强大的台式电脑设计能力,而IBM在电脑笔记本上拥有出色的成绩。杨元庆表示,“如此完美的匹配堪称经典,让我们对新联想能够实现的协同效果,能够建立起更强的竞争充满信心。”

  身在美国的新联想CEO史蒂芬·沃德也通过视频表达了激动的心情,他表示,IBM和联想之间将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IBM仍将销售IBM品牌的电脑,并且为新联想的全球客户提供支持服务,并且会提供财务方面的服务和更新的政策。IBM将成为联想的最大的客户。他相信,新联想的Thinkpad品牌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合作时间表初步确定

  对于IBM和联想的这次整合,双方的国内渠道合作伙伴,有些人表示非常欢迎,有些人则表示担忧。杨元庆则认为,此次并购不会给双方的渠道整合带来困扰,他透露,在新联想的第一阶段,会有一段时间保持联想的PC业务和IBM的PC业务各自独立运行,在产品线整合之前,将保持市场和销售的独立性,所以新联想不会对市场的销售进行整合,依然是随着渠道卖产品。这段时间大约需要18个月。过了这段整合期后,大约在2007年以后,新联想将推出一个联合品牌,至于怎么用这个品牌,是保留全球已经非常知名的Thinkpad品牌来作为产品品牌,还是继续用IBM,还需要在整合过程中作出决策。

  DELL是新联想真正对手

  柳传志表示,联想在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后,将加强与其他厂商的竞争。在全球PC市场上,DELL(戴尔)一直坐头把交椅,据IDC2003年的统计数据,占据16.7%左右的市场份额,年销量超过2500万台;HP(惠普)则紧跟DELL,占据16.2%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三位的IBM,则与前两者有着巨大的差距,只占据5.8%的市场份额,联想更低为2.3%。联想以目前的力量,难以对DELL构成威胁。

  此番联想和IBM双剑合璧,使得联想从此前全球排名第九一跃升为全球第三,其PC年销量也可能从400万台左右上升到1200万台左右,年销售额达到120亿美元(2003年数据)。实力的大跃进,为联想挑战DELL和HP提供了可能。

  不过,由于HP在全力向消费电子转型,PC业务在HP看来已经形同鸡肋,以至于市场分析公司GARNER甚至预言HP在2007年之前将放弃PC业务。这样一来,联想未来惟一的对手,就只有DELL一家了。

  联想要挑战DELL的霸权,当然也殊非易事。不过,联想在台式机上有着一定的优势,而IBM在笔记本技术上更是优势明显。如果联想能很好地整合这两个优势,并借助渠道的力量,加上在DELL的软肋——服务方面夹击DELL,联想还是有机会。 

  本报记者 田申 北京报道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