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IBM退出PC市场 台湾地区厂商态度谨慎观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2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9日台北报道(文/钟翠玲) 中国大陆PC厂商联想并购IBM 个人电脑事业部门,引发业界震惊,台湾品牌电脑厂商则以谨慎态度静观其变。

  IBM 与联想昨天(8日)联合宣布,联想以17.5亿美元取得IBM 知名的笔记本电脑品牌“ThinkPad”,并接收IBM 横跨全球160 国的经销渠道,使得联想将跃居全球第三大厂商,仅次于惠普及戴尔。

  随着PC/NB 走向低价化,连带压缩相关产业的利润,导致IBM 在利润考虑下,放弃这个二十多年的PC事业以及“ThinkPad”的知名品牌,以便更集中经盈利润较高的软件、服务及企业服务器业务。

  IBM PC部门/ 联想并购案,将对PC产业发展投下震撼弹,对此台湾厂商有的表示信心十足,有的表示将谨慎观察,并以强化自身竞争力应对。

  宏碁台湾区副总经理张敬仁撇开研发及经销,指出品牌的承续问题。在全球层次,“从品牌价值来看,ThinkPad是副品牌,IBM 则是最大品牌…ThinkPad(被联想并购后)品牌力量能否完全转移过去值得观察。”

  未来ThinkPad在本地市场的销售或服务,以及IBM 客户过去习惯采取服务器及桌面电脑统购,都会因为此次并购案而产生变数。

  作为品牌电脑的对手,张敬仁表示,尚不敢说是利空或利多,宏碁也不敢轻忽对手,“但在品牌战上,我们的企图心会更强。”

  过去任职于IBM 个人电脑部门,三个月转进明基担任全球营销总部业务总监洪汉青表示,即使IBM 退出市场,但全球PC市场每年仍以10-20% 不等的速度稳健增长,未来则要看谁最具备竞争优势。

  “PC是个成熟市场,品牌与服务将是关键,”洪汉青说,成立三年的明基电通全球布局已相当稳定,加上还掌握液晶屏幕的核心技术,接下来的工作则是强化服务,像是成立使用者俱乐部。IBM 在台湾也成立网站,以及为T 系列及X 系列成立使用者俱乐部,强化使用者服务。

  对于明年明基在台湾笔记本电脑的业务,洪汉青表示将以取得两位数市占率、拿下第三名为目标。

  在本台湾笔记本电脑市占率第一的华硕电脑亚太区总经理林宗梁指出,由于情况尚不明朗,尚难判定后续发展,也不便于置评。

  但他认为,创新、研发、品质等技术主题,是华硕赖以打下全球四千万片主机板,约占30% PC市占率江山的关键。“比起同业以营销为诉求,我们认为马步作稳最重要。”林宗梁说。

  对于未来台湾ThinkPad使用者的维修、服务、销售问题,IBM 方面截至截稿前尚未回应。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