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未来三年赶“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57 北京日报

  联想付出了近13倍于其年利润的代价并购了个人电脑鼻祖IBM的电脑业务;戴尔董事长质疑说:上次计算机业成功的并购恐怕要追溯到好多年以前了;2008年,联想作为奥运会TOP赞助商的表现正好可为此次并购“论成败”——

  本报记者 周健森

  本报 今天在一版报道了联想斥资12.5亿美元收购IBM的PC和笔记本业务的消息。作为今年国际IT业最为轰动的事件,此次收购被喻为“蛇吞象”,它标志着我国充分竞争行业的自主品牌,首次在国际化上迈出实质性一步。

  联想的梦想:做真正国际品牌

  “品牌国际化”是联想两届高层期待已久的梦想。3年前IBM高级副总裁约翰·乔伊斯秘密造访北京并首次提出出售计划,为联想的全球化构想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当联想向IT服务企业转型失败之后,加之产品多元化路线的踯躅不前,其股价一路走低下跌逾30%,迫使联想不得不在反省中重新将战略重点定位在PC业务之上,而凭借技术门槛较低、且在中国具有成本优势的PC制造业务闯入国际市场,不失为一条捷径。

  老帅柳传志明确表示,联想此次作出收购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柳传志认为,PC产业至今在全球仍有每年2000亿美元的规模,而IBM的撤出是因为其专注的必要,“它不适合做的,未必别人不适合做。”IBM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也将为联想带来丰富的客户资源。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IBM将成为联想的首选服务和客户融资提供商;而联想将成为IBM的首选PC供应商。按照联想的预期,并购后其PC业务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4倍。

  最值得注意的是,IBM最著名的“Think”系列商标将被联想收入囊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宁向东分析说,借助“Think”的全球知名度,联想将迅速提升其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从而使其国际化道路至少缩短15至20年左右。

  “背水一战”的巨大风险

  在这一背景下,联想的此次收购之举颇有一种“背水一战”的意义。根据双方的交易协议,联想必须吞下IBM原PC事务部名下的5亿美元净负债,则联想将为此次收购支付17.5亿美元的巨款;而此前联想刚刚投入巨资获得奥运TOP赞助商的头衔,这对目前手头仅有31亿美元的联想来说,显然有些吃力。与此同时,尽管收购之后联想将一举成为年出货量达1190万台的世界第三大PC厂商,但与排在前两位的戴尔和惠普相比,其市场份额仍存在较大差距。

  业界看淡并购结果

  联想此次一掷千金的收购之举,其竞争对手和海外投资机构多持冷淡态度。早在收购案尚为传闻时,摩根大通方面便估计,由于联想在企业PC及海外缺乏经验,一些大型企业会重新考虑是否采用其为核心科技供应商。戴尔董事长迈克尔·戴尔则质疑说:“上一次在计算机产业看到成功的并购案例是什么时候?恐怕要追溯到好多年以前了。”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PC产业普遍低迷的今天,IBM正是看淡PC业务的低利润率才匆匆撤退,联想买回的实际上是一块烫手山芋。

  联想三年“赶考”一决成败

  “股权和资金的融合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来操作,但市场的整合、经营制度的整合和企业文化的整合才是联想即将面对的真正考验。”曾在哈佛大学系统研究过IT企业运营的宁向东副教授将联想的前途比喻为一场“考试”。能否虚心地从IBM那里学习企业管理经验,并充分利用IBM的品牌优势、员工队伍、售后服务和营销渠道,将是决定联想此次收购成败的关键。如果联想能成功地通过这次并购达到规模迅速扩张的目的,并通过2008年奥运会TOP赞助商的有利地位扩大其全球影响,三年后一个真正的“中国造”国际品牌将诞生;反之联想的此次收购将因过度扩张而彻底失败,甚至失去其在中国本土的领先地位,成为企业并购案中“头脑发热”的典型案例。联想必须顺利通过考试,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三年。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