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如何承受IBM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40 新京报
科技时代_联想如何承受IBM之重?
杨元庆接替柳传志成为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新联想集团迈向国际市场打出的还是“做大做强牌”。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收购IBM全球PC业务,联想国际化再迈一大步,竞争对手拭目以待

  昨天上午,一度被业内演绎出N个版本的联想IBM联姻案终于尘埃落定,联想集团以6.5亿美元现金、6亿美元普通股的代价将IBM个人电脑业务部纳入旗下,包括IBM所有笔记本、台式机的相关业务、“Think”系列品牌和相关专利、IBM与长城在深圳的合资公司IIPC工厂(不包括其X系列生产线)、位于日本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研发中心、IBMPC部门1万名员工(
其中2300名在美国)和IBMPC部门高达5亿美元的资产负债。收购完成后,IBM将以近18.5%的股权成为联想集团第二大股东,原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出任公司董事长,而CEO一职则将由原IBM高级副总裁沃德接手。

  “本次收购是联想在国际化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一步。”联想之父柳传志在发布会上说,“去年2003年4月8日联想启用新的名字,2008年联想赞助奥运,都是联想国际化战略的战术措施的一个组成部分。联想集团成立二十年来,经过无数坎坷,这次和IBM的合作是联想发展战略的突破性契机。”

  联想“花钱买包袱”的做法是否划算引起争议。“如果能有效地消化通过并购方式获取的资源,那就是成功,反之亦然。”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20岁的联想来说,在国际化进程中,应该如何承受IBM之重?

  长城国际卸下PC制造包袱

  联想和IBM有意联姻的消息最早是由长城国际而起的。作为IBM开始转型剥离制造业后全球仅存的两家工厂之一,当大半年前,IBM欲将其控制的长城国际80%股份转让的消息传出之后,联想作为有力的竞争者出现在IBM的视野当中。

  然而作为风暴的源头,长城国际在昨天的交易当中却成为了一个并不起眼的配角。除了在新闻稿中提到一笔之外,IBM和联想方面均未对有关长城国际和长城电脑手中那20%的股权做出任何明确的解释。

  “联想本身具备完善的研发、生产能力。”联想方面如此解释说,“和IBM的合作更多是战略层面上的并购。”对比起IBM全球的PC业务来说,IIPC的生产线或许对联想来说基本上“无关痛痒”,但联系起早些时候长城电脑和长城科技召开的联合董事会(长城方面随后否认)“即将披露有关资产置换”的消息和“收购不包括IIPC的X系列生产线”的背景,IBM和长城所保留的那份暧昧多少让人有点想入非非。

  X系列生产线是IIPC工厂中商用服务器主要生产线,IBM和长城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拿到的商用服务器定单大多由此消化。有统计数据显示,和PC业务日渐迟缓的增长相比,服务器领域已经开始逐渐成为IBM最赚钱的业务。另据可靠消息,长城电脑将在本周日发布一项有关长城国际的公告,其内容很可能与IBM在服务器领域内的合作有关。

  “IBM把自己最不赚钱的部门卖给了联想,却把最赚钱的部门继续交给长城。”知情人士透露称,“IBM在国内做服务器需要合作伙伴,双方一拍即合。”作为当事人之一,联想恐怕在签字之前就很清楚这样的结局。在权衡利弊之后,联想最终也选择了接受。

  联想集团再续国际化美梦

  在坦承对互联网、IT服务等领域的投资是“不明智的败笔”之后,联想在今年的转型中表示将“把工作的重点调整到PC上来”。一个月前,联想CTO贺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联想一直都没有放松过对于PC领域的投入,虽然手机业务已经表现出了相当强劲的增长势头,但PC和笔记本领域“仍旧是联想研究院研发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柳传志在昨天的发言中虽然没有明确地表示当初携手AOL投资互联网产业与如今吃下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在战略目标上的一致性,但随后也默认了联想在国际化方向上一贯的努力。

  “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具体情况有差别,每家企业在特定时间的发展方向也有差距。”知情人士透露,“剥离制造业是IBM很早之前就根据自身发展状况做出的决定,在这样的思路下,PC业务不赚钱就是鸡肋;然而对于联想来说,今年的‘2999’已经证明国内PC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无论是商用还是家用市场,都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等待发掘。同时,联想多年来积累的销售团队、渠道优势、服务优势完全足够支撑更大的投入产出比。而这些优势都是IBM在国内市场上所无法比拟的,联想完全有可能把市场做得更大。同时通过IBM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资源,联想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国际化战略的关键一步,这才是联想最终选择吃下IBM个人电脑业务的重要原因。”

  联想和IBM的联姻也是继HP吃掉康柏之后PC产业内又一次大手笔的合纵连横。两年前,HP吞并康柏时,有关1+1能不能大于2的命题一度成为业内焦点;两年后的今天,HP用15%的数字和全球第二的市场占有率作出了最有力的回答。那么联想呢?我们需要等待几年?

  竞争对手不看好此次收购

  统计数据显示,联想2003年以2.2%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十大PC厂商的第九名,而DELL和HP则分别以16.8%和15%市场占有率占据头两把交椅。在吃掉榜眼IBM手中5.6%的市场占有率之后,以最简单的数学方式计算联想将以接近8%的市场占有率成为第三名。而在去年,杨元庆在回答记者“预计需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做到市场前三”的提问时,略显无奈地选择了长时间的沉默。

  昨天,已改任联想集团董事长的杨元庆同样选择了回避,业内对此的看法大多是“联想需要时间”。毕竟联想不是“想买谁就能买谁”的微软,在通过最直接的方式从第九跳到第三之后,要想缩短乃至超越HP和DELL,联想比谁都更需要时间。

  但是HP和DELL会给联想多少时间?IBM又能给联想多少时间?在自己的Blog上,IT知名人士刘韧把这样的问题列为“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四大悬念之一,绝不会没有道理。

  “这将是一次失败的收购。”DELL公司董事长迈克尔·戴尔如此评价说,“我不看好这次收购,戴尔公司对于IBM的PC部门甚至丝毫没有兴趣。我们并不是企业并购的支持者。你们上一次在计算机产业看到成功的并购案例是什么时候呢?那恐怕要追溯到好多年以前了。我并不认为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和以前那些失败的收购有什么不同。”

  虽然没有表达出类似的激烈言辞,但HP方面对于这次收购同样表示“联想整合IBM的个人计算机业务将非常困难”。无独有偶,包括东芝、富士康、宏基、NEC等市场强者也都表示了类似的看法。

  如果抛开竞争对手“有意贬低”的可能性,从业者的怀疑态度多少能构成一些参考性意见。此外,包括摩根大通、华尔街日报等非从业者也对本次收购表示了“存疑”,因为“IBM的PC业务利润率太低。” 本报记者彭梧

  -相关资料

  从联想到新联想

  ◎联想集团将在纽约设立公司总部,在北京和罗利(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设立主要运营中心。

  ◎交易后,联想集团将以中国为主要生产基地。

  ◎联想集团将拥有约19,000名员工(约9500来自IBM,约10000来自联想集团)

  -收购要点

  ◎计划打造全年收入约达120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PC厂商(按2003年业绩计算)

  ◎所收购的资产包括IBM所有笔记本、台式电脑业务及相关业务,包括客户、分销、经销和直销渠道:“Think”品牌及相关专利、IBM深圳合资公司(不包括其X系列生产线);以及位于大和(日本)和罗利(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研发中心◎交易总额为12.5亿美元。联想将向IBM支付6.5亿美元现金,以及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集团普通股,锁定期为期三年。

  ◎IBM将持有联想集团约19%的股份,联想集团和IBM将在全球PC销售、服务和客户融资领域结成长期战略联盟。

  -相关报道

  中国惠普就联想收购IBMPC业务声明

  1.HP认为此次联想对IBMPC业务的收购行动不会对全球范围的HPPC业务造成大的影响。根据权威市场数据,HP在全球PC市场的占有率达15%,在市场上占有高份额的领导地位,远高于排名其后的竞争对手。

  2.HP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以高比率持续增长,HP将继续专注我们在PC市场的策略和承诺,持续不断地为中国和全球客户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联想大事记

  ◎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出资20万元人民币,11位研究员组成了联想母公司◎1988年:联想集团正式成立◎1990年:推出首款联想牌PC◎1994年:联想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1999年:联想集团成为亚太区(除日本外)首要PC厂商◎2003年:联想集团推出的“深腾6800”

  超级计算机,在世界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中名列第14位◎2004年:联想集团将其英文名称修改为LenovoGroupLimited,并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

  -IBMPC大事记

  ◎1981:推出首款个人电脑◎1986:推出首款笔记本电脑◎1992:在全球推出ThinkPad,ThinkPad是市场首款拥有10.4英寸彩色屏的笔记本产品◎1999:宣布退出零售业◎2000:ThinkPad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达到1000万台◎2001:推出市场首款拥有安全芯片的笔记本电脑,是行业首款获得可信赖运算平台联盟(一个制定数据安全标准的行业组织)认证的笔记本电脑◎2003:ThinkPad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达到2000万台◎2004:PC出货量达到1亿台(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