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 创造双赢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25 央视国际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备受关注的联想—IBM收购案今天终于有了结果。国内最大的电脑制造企业联想集团今天上午宣布,以17.5亿美元的交易总额成功收购了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也就是著名的IBM公司的全球个人电脑业务。

   记者现场:至此,联想集团将成为年收入超过百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PC厂商。

  国内最大的电脑制造厂商联想集团今天以12.5亿美圆的价格,成功收购了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也就是IBM公司的全球个人电脑业务。收购完以后,联想集团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制造企业。

  本次收购的范围包括IBM的全球所有的台式机和笔记本产品及相关业务,但不包括IBMx系列服务器的产品及业务。收购价格包括12.5亿美元的现金和联想普通股票,如果加上IBM转给联想的5亿美元债务,收购总交易额为17.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IBM将持有联想约18.9%的股份,预计在2005年第二季度前完成交易。IBM成为联想的第二大股东。

  双方的协议还规定,联想将拥有IBM在个人电脑上的“think”子品牌,同时拥有IBM品牌5年的使用权。此外,联想还可以使用IBM在全球的销售网络。并购完成后的新联想全球总部将设在美国纽约,下设中国北京和美国罗利两个运营中心及设在中国、美国、日本的3个全球研发中心。

  据了解,2003年联想和IBM的个人电脑出货量合计为1190万台,该业务年收入合计超过120亿美元。今天的收购将使联想成为排在戴尔和惠普公司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个人电脑制造商,全球市场份额预计将达到8%左右。

  联想 收购 IBM 情况

  交易总额 17.5 亿美元

  其中现金 6.5 亿美元

  联想普通股票 6亿美元

  债务转让 5亿美元

  IBM持有联想股票份额 18.9%

  收购范围 IBM在全球的个人电脑业务

  [新闻分析]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 创造双赢局面

  在这次并购中,联想一反通常并购中以大吃小的原则。用17.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去年销售收入还达近百亿美元的IBM全球PC业务。这样的收购会给双方带来什么呢?

  个人电脑一直以来是联想的盈利支柱,虽然联想在中国国内市场一直保持着绝对领先地位。但如果不进军国际市场,以目前联想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无法真正与国际巨头抗衡。在此次并购中联想获得了自身扩张所急缺的研发力量和全球销售渠道。这些重要部门将帮助联想在全球构建一个完整的PC产业链来参与国际竞争。而利用IBM这个计算机市场中的黄金品牌,联想也可以加速其国际化进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 黄涌:IBM的品牌代表的是高品质的产品,高服务的品牌。因为毕竟现在中国人都知道lenovo这个品牌。但在美国、在亚太很多人就可能不知道这个品牌。所以联想肯定会去用IBM这个品牌。

  而对于IBM来说,出售PC业务,可以使这个兰色巨人把精力和财力更集中的投入到自己占巨大优势的IT服务领域。在这些领域中,ibm拥有远高于自身pc业务的丰厚收益。同时,联想的壮大也将帮助IBM阻击戴尔和惠普等主要对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 黄涌:单纯从pc来看的话,并不是完全放弃了。它会持有,联想的股票。它所带来的利益AIBM同样可以分享。

  专家同时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将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享受到拥有更高品质和更高性价比的个人计算机产品。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 吹响中国计算机制造企业全球号角

  对于这场引起广泛关注的并购专家表示,此次收购将为联想和中国PC业带来一个全新的机遇。

  在本次收购中,联想最直接的收益就是可以获得IBM的研发力量和全球销售渠道。这些重要部门将极大的帮助联想在全球构建一个完整的PC产业链来参与国际竞争。此外,可以使用IBM这个计算机市场中的黄金品牌,也将极大的加速联想的国际化进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 黄涌:ibm的品牌代表的是高品质的产品,高服务的品牌。因为毕竟现在中国人都知道lenovo这个品牌。但在美国、在亚太很多人就可能不知道这个品牌。所以联想肯定会去用ibm这个品牌。

  本次收购中另一大亮点就是笔记本电脑业务。由于笔记本电脑市场在全球总体处于上升阶段,而IBM的笔记本电脑业务又拥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和极佳的口碑。因此对这项业务的收购,将使联想开辟出一个以前难以涉足的巨大国际市场空间。而专家还表示,我国的整个pc产业都会在此次收购中获益。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 黄涌:首先,中国的企业首次进入到全球前3大pc制造商里去。第二个方面,ibm它的品牌、管理包括它的经验都会进入到这次合作中去。那么它会对提升中国pc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会有很大的意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