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新联想”号启航彰显老帅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8:58 新京报

  12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收购IBM全球PC业务的同时,还宣布了联想集团高层变动的消息,原CEO 杨元庆接任董事长,CEO一职由IBM高管史蒂芬·沃德(Stephen M.Ward.Jr.)接任。尽管一些媒体用“老帅柳传志则将彻底从联想集团退隐幕后,”但联想内部人员对此说法提出了异议。

  在联想内部,柳传志被员工叫做“老柳”,“‘退隐’一说早就存在,只是老柳不
再过问联想集团细节性的事务。作为联想控股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老柳一直关注着联想集团的变化。这次能成功收购IBM PC业务,老柳也主导着其中的谈判。别忘了,在新联想集团中,联想控股还持有46%的股权呢。”

  在宣布收购的发布会上,柳传志在发言中坦言,联想管理集团的管理层在两间国际顾问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近13个月的谈判和工作量极大的业务梳理工作。据联想控股的员工透露,此前,柳传志一直在国外就是在为谈判的事情奔忙。

  在联想的历史中,柳传志始终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1984年,40岁时毅然下海创业,老柳说,有些人是别人逼着改行,而他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1993年,老柳“拐大弯”说服中科院领导以分红权的方式创造性地解决创业元老的引退,让杨元庆郭为们顺利走向前台;1994年老柳运筹帷幄,联想在香港成功上市;1997年老柳将北京联想最赚钱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以公司业务整体上市彻底解决香港亏损危机,并为日后解决员工持股问题提供了可能,造就联想的又一个高速成长期;2001年毅然完成神州数码分拆上市,即为爱将杨元庆、郭为各造一个大平台,更为联想拓出更全新的天空。每一次联想的蜕变,都蕴含老柳超人的政治智慧,都彰显老柳练达的人情,都展示老柳对于产业经济明晰的认识与自我定位。

  立意高远,隐忍以行,审时度势,与政治经济环境和谐共鸣,当是老柳魅力的内核。

  本报记者 卢轶男 柯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