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到了“入海口”将面向全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8:14 中国新闻网

  中国联想集团昨天上演“蛇吞象”,以十二点五亿美元一举收购了IBM的全球PC业务,收购后,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厂商,年销售额将超过百亿美元。对于希望把企业做到国际上的中国人来说,联想收购壮举振奋人心。

  不过,以小搏大,除了表面上风光,还有风险。联想刚卸任的董事会主席柳传志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讳言风险。首先,IBM品牌在全球有很高的市场价值,联想可以利用IBM的
品牌和销售渠道进入国际市场,但联想的Lenovo能被国际市场接受吗?或者,市场能接受打着IBM品牌的联想电脑吗?其次,联想和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是否能够对接?二者的企业文化是否能融合?并购会不会造成IBM的电脑研发人员和市场人员的流失?再者,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中,有的亏损,有的盈利微薄,联想接手后,能让它盈利吗?

  柳传志说,联想收购IBM的确冒了很大的风险。经过二十年的积累,联想手上有四亿美元现金,如果此举收购失败,对联想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不过,对于联想这么一条大鱼来说,国内的水池已经限制了它的成长,走国际化道路,几乎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柳传志坚定地说,“不冒险,就会萎缩”。他说,如果说联想以前在原路上绕不出去的话,现在则是找到了“入海口”,通过这个入海口,联想将面向全球市场。

  为了到达这个入海口,联想已经做了两步准备,一是它发现原英文名字LEGEND在好多国家已被注册后,将英文名字改为Lenovo,二是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如今联想已经走到了第三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对这第三步,联想也进行了深思熟虑。IBM的笔记本有最好的技术和最好的质量,也最有市场前景,联想接手后,将获益匪浅。柳传志称,IBM台式电脑亏损的原因,是因为它百分之二十二的毛病率,而联想只有百分之十四,联想在接手业务后,有把握把利润率提高上去。此外,联想此次任命IBM的高管担任新联想集团的CEO,既有稳定IBM原个人电脑部门的人员和业务之意,也希望新CEO用国际化的思路来运营管理联想。

  纵观世界上的巨型企业,无一不是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规模扩大。今天联想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之后,市场大都表示支持联想的收购行为。如果在未来几年内,联想能成功地消化IBM的PC业务,实现它国际化的梦想,也将对国内其他希望走国际化道路的企业起到示范作用。(记者 刘育英)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