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政务软件供应商面临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1: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柏晶伟

  “电子政务软件厂商面临整合”。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绍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严认为,参与电子政务的厂商今后还会越来越多,但是会出现一些大的厂商,同时在
应用软件这一块,会出现知名的电子政务品牌。特别是在“12金工程”当中可能会出现主力的厂商,不会像现在这样每一个金字号工程都会有很多小的公司。

  拿下5%就是第一名

  严曾是北京安易软件公司的总裁。这家有着财政部科研所背景的软件公司,2003年初归入用友软件时,业界曾有多种猜测,一则认为积累了10余年财富的安易掌门急于变现,二则认为安易出现了严重的财务危机,必须找下家接手。两年即将过去了,新公司的成绩与发展对这两种说法给予了否定。严告诉记者,自1997年之后,安易公司就面临一个如何更快发展的问题,理所当然就会涉及到资金问题,靠自己去滚动、去积累很难也很慢,必须要有外部的资金进来。原来的公司是财政部全资的企业,不可能去融资,风险投资根本就不可能。改制后,开始吸收其他资金。“我认为,做企业就是这样,一个是企业自己挣钱了,第二个是你把企业做好了卖掉,也是升值了。我们并没有把股份全都转让给用友,用友占68%。这相当于用友增资。”“融不到资的企业才是坏企业。”严绍业说。

  综合考虑公司自身融资和发展的需要,以及借助用友的品牌效应,安易和用友“合作”了。“这个合作叫买也行,叫购并也行,叫合作也行。原来安易的企业的业务模块转移到用友里边去,用友也有一部分要转移到安易里边来。”在严绍业的解释里,似乎可以破译为“合和”和“共赢”。

  何为电子政务市场的主力厂商?严绍业分析,电子政务市场在分行业的市场当中算是比较大的,40—60亿对于中国来说不算小,但是和接近200亿的ERP市场、其他软件市场相比就显得较零散了。“12金工程”,60亿除以12等于5亿,每一“金”分不到多少。而且每个行业差异很大,厂商也不可能每个业务都同时做。现在的情况是,一大批公司在分这40-60亿,要想分到很多也不大容易。“如果2006年我们只要做到全国市场份额的5%,我们肯定是第一名。”严踌躇满志地说。但再过两年之后他能不能拿下5%只能拭目以待。

  一个2000亿的市场

  在业内,关于电子政务市场的各种预测很多,如“中国电子政务市场未来5年有2000亿人民币的规模”,“中国电子政务前面10年已经花了2000亿”。当然,这其中包含了政府部门使用的网络、硬件、软件、服务等。据了解,这2000亿的规模,是按照2000万公务员,每人配一套设备加相应的软件测算出来的。

  “而电子政务不仅仅是政府公务员需要,还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军队等,所以2000亿这个总体规模是没有问题的。” 严绍业说。

  “这几年的规律表明,应用软件差不多占整个投入的15—20%。我们按最低的数字15%来计算,5年投入就是300亿,每年平均投入60亿。无论哪个市场调查机构得到的结果,在去年和前年的电子政务软件投入都是50亿左右,所以说60亿的规模并不大。如果是软件占20%的比例,每年就有80亿的规模。”

  在严绍业看来,2004、2005、2006年这三年,中国的电子政务整体市场会平稳的增长。今年整个市场规模增长更快一些。导致市场增长的原因,一个是政府的推进,另一个是一些具体的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落实。预计在这三年当中,作为电子政务最核心的客户,或者称最终使用者—政府部门对电子政务的认识将会达到一个初步理性的程度。

  细分市场方面,总体规模会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会放慢。网络建设、硬件建设的投资比重,尽管每年还在增长,但会慢下来很多。软件和服务会持续上升,服务较软件增长要快,可能每年增长30%左右。

  严绍业估计,三年之后,在整个电子政务领域,包括硬件、服务等,用友政务还是中等层面的公司。但到2006年,在整个应用软件领域,从规模上讲用友政务可以进入前十名;从细分市场来看,在政府的管理软件中要达到第一名。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