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IBM的鸡肋 联想的美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1:46 ChinaByte

  文/洪波

  鸡肋,就是一块没什么肉的骨头,可能是原来就没肉,也可能是人家已经把肉给啃了。不过,对一直没怎么吃过肉,或胃口没那么大的人来说,没肉的鸡肋仍可能是绝好的美味。换句话说,狮子吃剩下的鸡肋,正好是非洲鬣狗的美味。

  作为PC的鼻祖,IBM一直都没怎么做好它的PC。PC流行起来不久,就有了康柏。康柏不行了,又有了戴尔。反正,IBM眼睁睁看着它创造的PC,成了别人主导的产业,心下颇感不平。甚至当拉里·埃利森鼓吹用NC打倒PC的时候,IBM竟跟着加入了NC联盟。尽管郭士纳可以让大象重新开始跳舞,但他却无法拯救IBM的PC业务。当然,IBM从来都没有特别依赖PC业务,尤其是当它决定向软件与服务转型以后,PC更成了不折不扣的鸡肋。其实也不光是PC,几乎所有的制造业务,包括硬盘,都成了鸡肋。

  96、97年的时候,互联网兴起,大家耳朵里充满了“后PC时代”的喧嚣。就是说,PC作为一个产业,已经不再是一个利润丰厚的产业,也不再是一个决定性的产业。不过正是在这时候,从卖别人的PC,到卖自己的PC的联想,第一次坐上了中国PC市场的头把交椅,一举成为中国IT产业的旗手。到2000年前后,联想更是走到了它自己的巅峰。

  走到巅峰的联想,忽然有了多元化的野心。互联网、IT咨询与服务、软件……跌跌撞撞了一圈儿之后,恍然大悟,营养食品固然很好,可不是什么肠胃都可以享受的。肠胃不好,吃了也会吐出来。PC尽管粗茶淡饭,却仍是联想惟一消受得了的美味。

  其实早在3年前,杨元庆就等着IBM从PC脱身的这一天。就像那些非洲鬣狗,早就知道狮子一定懒得去啃那些没肉的骨头。说没肉,是针对狮子的嘴,但在鬣狗看来,肉还多着呢。IBM把硬盘甩给日立,就是个先兆,PC什么时候甩掉,只是个时间问题,不存在甩不甩的问题。

  弄明白自己肠胃的联想,终于认定,至少眼下,自个儿还只能是吃鸡肋的命。所以今年,联想重回PC主业,甚至自跌身价,发狠弄出了2999元的乡镇电脑,为的就是保住连续多年没有增长的PC市场份额。

  另一个更要命的问题是,2008年一路小跑赶过来了,奥运TOP选手联想的时间实在是不多了。倘若花那么多钱,只相当于为国内市场做了个昂贵的广告,那还真不如争一个央视标王,来得实惠。当年标王秦池的老板王卓胜就说过:“每天开进央视一辆桑塔纳,开出一辆豪华奥迪。”绝对立竿见影。但联想不能光想着立竿见影,今天做个广告,明天就多卖10多台电脑。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会,怎么着也得对得起顶级赞助商的身份,毕竟,它花的是向全世界的劳动人民进行灌输的钱,而不只是中国乡镇的劳动人民。联想要在3年时间内,把一个本地品牌,做成全球品牌,没点儿非同寻常的大手笔,肯定没戏。

  联想先前也国际化过,不过国际化了很多年,只小范围地国际化了一个QDI主板,还给卖了。到如今,要技术没技术,要制造没制造,贸工技就剩下贸了,还仅仅局限在中国市场,柳传志不急才叫怪了。这时候,尤其显得IBM的那根鸡肋的可贵,而且可爱。

  洪波的网志

  现在,联想终于如愿吃到了IBM的鸡肋,联想很高兴,IBM也很高兴。一个用鸡肋换了一大笔钱,一个抢到了大款吃剩下的鸡肋,又是一个双赢。不过我很担心,鸡肋上残余的碎肉太多,联想又太急切,暴饮暴食别吃坏了胃。当然,看得见的好处还是有的,至少,英文媒体从未这么密集地提起Lenovo这个品牌,现在联想就算翻脸不认账,协议不签了,都赚。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