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Gartner:全球PC市场将走低 联想有望排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10 ChinaByte

  舌儿尖编译

  Gartner近日预测,从2005年开始,全球PC市场将进入为时三年的低迷时期。在这段时期里,PC厂商要想在国际市场保持竞争力,企业规模将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因此未来PC产业中可能会出现大量的企业合并与收购。

  Gartner首席分析师安德鲁-切特海姆(Andrew Chetham)表示:“在未来PC产业的低迷时期,过去常见的那种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速度将不会再出现。在发达国家市场,PC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即将结束,届时PC厂商必须到新兴市场需求新的经济增长点。”Gartner预计,今年全球PC的销量将达到1.8亿台,比2003年增长11.3%,PC产业的营收将比2003年增长4%。

  对于PC厂商而言,将业务重心转向新兴市场意味着利润率将进一步下滑。切特海姆预计,到2007年,全球十大PC厂商中将有三家退出PC市场,其中以IBM和惠普可能性最大。有消息称,中国最大计算机厂商联想目前正在同IBM进行谈判,准备收购后者的PC部门。如果收购成功,联想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同时也有利于该公司进军海外市场。据消息人士透露,联想和IBM最快将于今天公布谈判结果。

  Gartner同时预测,中国香港企业2004年的科技支出将达到491亿港元,比2003年增长0.6%。科技支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IT和电信服务的增长有效的弥补的硬件支出的减少。香港IT市场的逐渐成熟也意味着企业在制定预算时更加小心谨慎,2005年香港企业在硬件方面的支出将比今年减少1.8%,达到99亿港元。

  切特海姆表示,相比2004年,2005年香港企业IT支出的增长速度将会大幅度减缓,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整个经济的发展现状。他说:“2004年香港的GDP有望比2003年增长7.5%,但这主要是因为2003年春天Sars的爆发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发展。2005年这种情况不可能会再次出现。”

  Gartner预测,在不包括日本的亚太地区,2005年企业IT支出将比2004年增长7.6%,达到2087亿美元(约合1.63万亿港元)。而中国将会成为带动亚太地区IT支出增长的领头羊,2005年中国的IT支出将达到人民币5778亿元(约合5430亿港元),比2003年增长9.1%。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