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竞争者蜂拥而入 消费电子市场将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21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12月7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消费者电子市场在今年保持了令人骄傲的增长速度,而越来越多的公司也投身到了这场浩浩荡荡的触电行动中,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产品利润的下滑,过多的厂商数量必然会重新恢复到稳定的数字。

  几年之前,中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新科凭借便携DVD播放器产品一举打入美国消费者电子市场。而现在印有Mintek的新科便携DVD产品已经成为了美国市场的领跑者。而现在的全球消费者电子产品市场上结构十分复杂,上有日本美国等顶尖公司的产品,如索尼等,而下层也有亚洲欧洲等不知名的品牌,这也为消费者电子制造商创造了乱世出英雄的机会。

  另一方面,作为技术领域的又一大集团,个人电脑制造商中以苹果为代表的公司也已经将势力范围扩展到了消费者电子产品市场,而其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现在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风云人物。今年苹果公司的iPod产品销量已经达到了公司年度销量82.8亿美元中的12.4%,而三年之前这个数字还是零。与此同时作为软件领域的龙头老大,微软公司也正在酝酿自己的家庭数字娱乐产品。面对滚滚的利润,又有谁能抵挡得住?

  还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在最近几年中消费者电子产品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第一次超过了整个技术领域的平均水平。明年科技产品的销量增长率预计在3%到5%之间,这个数字仅仅为历史统计数字的一半左右。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者电子市场却有望在明年达到8%。

  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到消费者电子产品的战场上,不可避免的产品定位重复现象也反复出现。例如随着无线连接技术出现而呈现出上升态势的数字音乐下载业务等。虽然我们很难预计下一次的产品热潮究竟在那个方向,但是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竞争对手的增多意味着产品价格的下降,并且随着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公司的介入,电子产品的平均价格还会继续下滑。

  根据调查机构提供的数据,全球市场上的数字电视品牌多达124家,而数字摄像机的品牌更是多达322家。是否几年之后他们中的所有都能够生存下来?看起来很难。

  我们应该注意到,在平板电视领域已经出现了生产过热的不良现象。截止到现在为止,今年已经有八家全新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工厂被建立在世界各地,这样一来全球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基地的数量就达到了58家,不过这种大规模生产的结果是液晶显示器产品的价格比今年上半年下滑了将近20%。

  而消费者市场其他领域的产品也正在遭遇利润下滑的趋势。根据NPD提供的信息,今年9月份,随着廉价版本产品的流入市场,等离子电视的平均售价下滑了十个百分点,到了2500美元。而随着中国厂商的介入,其他领域的产品价格有的竟被拉下了一半之多。并且这些中国制造的产品在质量方面也完全符合标准,这也让整个业界大伤脑筋。

  然而,产品价格下滑的趋势并没有吓退那些计划加入的有志者。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加入了先辈的行列,例如LeapFrog公司最近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消费者电子产品。而作为软件制造商的Salton公司也正在推广自己的一款厨房娱乐电子产品,此款整合了电子邮件以及互联网接入以及DVD,数字电视等多种功能的冰箱售价1800美元。

  是否这场全民皆“电”的运动能够得到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现在看起来似乎十分困难,根据IDC两个月前的一项调查,1206名被调查的商店表示他们仍然在进货的时候优先考虑那些拥有品牌优势的产品,例如索尼等,这无疑为后来者造成了更多的困难。

  实际上消费者电子市场的王者之争还刚刚处于开始阶段,索尼公司对于mp3格式的让步让这个业界看到了硝烟前的平和。

  而主导业界产品走向的技术标准现在还远远没有在众多厂商中达成共识。“在最近12个月中,网络产品的技术规格发生了翻天复地的改变。而这种改变在未来一年时间中还会继续下去。”英特尔公司桌面平台经理路易斯如是说。

  “消费者电子市场的大门为所有人敞开,”NPD分析家贝科尔表示,“但是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残酷的竞争,进而的产品售价下降将淘汰那些脆弱的竞争者。(n109)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