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外电称联想将拥有Think商标 IBM获联想5%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55 计世网

  计世网综合消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最大的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将以现金和换股形式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交易金额约为15亿美元。如果此宗交易能顺利完成,联想集团将拥有IBM著名的”Think” 商标权。

  据悉,目前收购谈判已处于最后阶段,两家公司最早可能在本周宣布结果。若收购谈判能够达成,那么联想集团将成为世界第三大个人电脑制造商。而作为这宗收购交易的一
部分,IBM将拥有联想集团超过5%的股份。

  但是,收购谈判仍处于关键时刻,可能存在失败的可能。如果联想集团的收购计划流产,将为这场收购战中另一竞争对手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创造条件。据悉,这一竞争对手为一家美国私人股本基金。

  IBM将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集团将标志着IBM从其一项传统业务中退出,此举具有历史意义。同时也标志着在全球信息技术时代,中国的低成本制造业正在兴起。

  据悉,IBM同意出售该公司全部个人电脑业务,以为及 “Think” 品牌和商标。IBM目前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售台式和笔记本电脑。业内专家认为,“Think” 品牌具有非常高的商业价值,因为这宗交易也显示出中国领先公司全球雄心的增长。它和IBM 公司“Thinkpad” 系列笔记本电脑联系紧密

  分析认为,该项计划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中国政府非常支持那些雄心,近几年已推行“走出去”政策,鼓励国内企业到海外市场开拓和运营。该政策的一个中心目标是取得技术和经销网络,这两个因素被视为对国际竞争至关重要。中国公司也已对此做出了响应。

  如果联想集团得以成功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联想集团可能拥有在几年内在其个人电脑产品上使用IBM商标的权利。

  而且若交易成功,IBM得以拥有联想集团部分股份,这可使IBM公司保持其在个人电脑业务上的兴趣。由于生产服务器和进行信息服务的利润更高,长期以来一直抢了个人电脑业务的风头。

  据悉,IBM正在和联想集团商讨,作为交易的一部分,IBM将持有联想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5%以上的股份。分析人士认为,此宗交易可能包括一个冻结期,在此时期内,IBM不得出售联想集团股份。今年1月以来,联想集团的股价已经下跌了超过30%。联想公司股票昨天在香港股市上已经停牌,等待有关交易的进一步消息,目前为每股2.675港元。以此价格计算,该公司5%的股份价值约10亿港元。

  在去年一次减记资产价值前,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一直保持小幅盈利。收购的其余资金可能将来源于联想集团约4亿美元现金和债务。

  联想集团、IBM及其收购顾问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的相关人员昨天都拒绝对此事发表看法。

  分析人士认为,联想集团通过收购将获益颇丰,因为此举可以降低其个人电脑部件和笔记本电脑的成本。他们还补充道,两家公司在个人电脑业务上大体可以形成互补,联想集团自己生产台式电脑,但从台湾制造商处购买笔记本电脑,而IBM生产笔记本电脑,但其大多数台式电脑是由Sanmina-SCI制造的。Sanmina-SCI是IBM的合约生产厂家。

  目前联想集团仅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2%,IBM占6%,戴尔公司位列第一,市场份额为17%。(阳子编译)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