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对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表示缄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09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谢静 综合报道

  12月6日早10点开盘,联想(0992.HK)在香港联交所交易宣布停牌,停牌原因涉及到股权交易等敏感信息,业界认为可能与收购IBM在华PC业务有关。

  到目前为止,联想及IBM均对合资及收购消息不表态。

  《纽约时报》(NewYorkTimes)12月3日在其网站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IBM计划出售其个人电脑业务,并正在与中国联想集团就可能的交易进行谈判,此项交易金额最高可能达20亿美元。

  知情人士告诉《纽约时报》,IBM出售业务可能包括全部台式机及笔记本电脑,IBM可能从中获得10亿至20亿美元。

  联想12月6日对公司正与IBM就收购后者个人电脑业务进行谈判的报道保持缄默,但一位管理人士暗示,这家中国公司正谋求扩展其个人电脑业务。

  该人士表示,他对这一计划没有耳闻,但称该公司正在扩大个人电脑业务。

  据了解,联想公司在今年初的战略会议上确立了“加强个人电脑业务”的策略。

  由于在电脑制造业务上面临着来自戴尔等外国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联想集团此前开始进军手机制造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市场。

  去年报告了弱于预期的业绩后,联想集团宣布重新将重点转回到其核心电脑业务。

  个人电脑目前不是IBM的主营业务

  IBM准备出售个人电脑事业主要是因为其个人电脑产品获利日益稀薄。Marquis投资资讯公司的副总裁布赖恩·波伦称PC业务的利润已经被戴尔和惠普降到了最低。IBM的个人电脑业务约占其总销售额的10%,但利润却非常有限,据摩根士丹利公司数据,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对该公司的每股盈利贡献率不到1%。

  另据IDC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IBM的PC市场份额仅为5.3%,而戴尔为32.85%,惠普则为20.5%。IBM在十大电脑公司中位居第三,仅次于戴尔和惠普公司。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IBM就是最早生产小型电脑,使个人电脑走入美国千家万户,并成为电脑工业主流产品的先驱企业之一。但是美国罗顿咨询公司总经理叶希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IBM很早以前就进行了产业改组,个人电脑目前并不是它的主要经营业务:“虽然IBM是个人电脑工业的奠基者之一,但目前这家公司在个人电脑生产和销售方面已经落在戴尔和惠普的后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IBM就已经转型为一家主要以公司集团为对象提供电脑服务业务的企业。个人电脑逐渐淡出该公司的生产领域,不但不赚钱,而且有时还赔钱。许多业内人士早就建议IBM完全放弃个人电脑业务了。”

  Gartner上周早些时候还预计,到2007年时目前十大PC厂商中会有三家退出市场。虽然Gartner并未指名道姓。

  但是Gartner补充说,尽管IBM和惠普的PC部门相对于小的竞争对手而言规模较大,但若其母公司认为该业务对其利润率和获利能力拖累过大,可能会将该部门分拆。

  联想走向世界的好机会

  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最近报告的资产总额为91.6亿港元(合12亿美元)。联想集团称公司流动性极强,拥有充裕现金,并表示公司正在海外找寻新的业务机会。业内人士认为,接收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无疑是联想集团走向世界的一个好机会。

  鉴于市场和生产成本等方面的因素,叶希诚看好联想集团接收IBM个人电脑业务的交易:“联想集团仍然需要与巨大的国际市场接轨,但是由于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联想集团也许能够有空间进一步扩展市场,减低生产成本。目前个人电脑的竞争日趋激烈,控制生产成本将成为制造商成功的关键因素。在这方面中国拥有独特的优势。”如果按照销售量计算,联想集团目前是世界第九大电脑制造商。Gartner认为,联想集团实力雄厚,它有可能依托强劲的国内市场和低廉的成本来增强它在全球的地位。

  业界对此事反应不一

  尽管IBM放弃个人电脑业务是人们意料之中的事,但还是在美国引起震动,因为IBM已经成为美国个人电脑的一个重要的招牌,代表了美国个人电脑工业繁荣的时代。许多媒体发表文章,感叹个人电脑制造领域竞争的激烈,对一个老品牌的消逝感到惋惜。

  华尔街著名的商业金融分析机构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员托尼·萨考纳基说,即使IBM和中国联想集团达成协议,IBM的品牌在短期内并不会消失:“我认为,如果联想集团突然改变个人电脑产品的商标,将会造成联想集团股票的大幅下跌。所以我猜测,如果双方达成协议,联想集团的个人电脑仍然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保持IBM的商标。”

  不过华尔街分析称IBM将为出售PC业务付出沉重代价。Aba鄄cus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杰伊·阿诺德说:“不错,PC业务在IBM业务中只占很小的一部份,它想放弃的话,当然可以放弃。即使是戴尔公司也不是出售的商品都赚钱,但有时候就是亏损也得干下去。IBM放弃了PC,其他产品生产线的销售额也可能会受损失。有时必须需要PC才能够构成完整的服务产品线。”

  另一方面,业界对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会否造成消化不良存在疑问。业内人士称,降低成本作为目前的PC业而言是第一重要的,大的跨国公司通常通过收购发展中国家公司来降低成本,而联想收购IBM则反其道而行,势必增加成本。而其他更有实力的公司则清醒得多,全球第三大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东芝表示即使IBM只出售其笔记本电脑业务,东芝也认为进行收购没有什么好处,因为这样的收购行为不能够大幅度(20%至30%)地降低其零配件采购成本。

  其次,分析人士认为有意购买者可能是被IBM的Think Pad手提式电脑所吸引。这款电脑的成功背后是蓝色巨人强大的IT研发实力。联想通过收购短期内应该可以在技术上受益,而仅以联想自身的研发实力,在与戴尔和惠普这些大公司竞争中,很难不落于下风。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