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微软已到收网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34 ChinaByte

  文/张樊

  近日,国家版权局发出通告称,根据微软公司的投诉,国内两家光盘厂非法复制数万张Windows XP操作系统光盘被查属实遭到重罚。这是微软公司在多年来的维权行动中,首次将矛头指向盗版源头光盘生产厂商。

  从99年的起诉亚都到不久前的“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多年以来微软在中国的维权行动的矛头一直对准最终用户,有使用盗版的企业用户,还采取各种措施对准个人用户。这次,微软反盗版矛头开始转移,指向了盗版源头光盘生产厂商。微软为什么要从最终用户转移到盗版光盘生产厂商呢?

  微软认为其在中国的销售业绩一般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盗版猖獗。但微软也想借此提高自己的业绩,因为打击盗版能够给自身带来收益,有人就甚至称,微软通过打击盗版来提高自身销售收入的方法为“司法营销”。所以微软一直把打击盗版的重点放在最终用户身上,可是收效不大,收益并不如预计的那么乐观。微软的反盗版营销策略遭遇了困境。

  个人用户使用盗版,遭遇微软在XP上设置技术措施来设置障碍。几元的盗版软件与2000元左右的中国标准版Windows,即使OEM也要700多元相比,尽管会有各种麻烦,不能够升级更新,个人用户还是愿意选择盗版软件。在针对普通最终用户的反盗版上收效不大。2001年年底到2002年初围绕新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把打击盗版延伸到最终用户,引发了激烈的争议。有内幕就表明,微软就曾助力。但是,《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出台后因为缺乏实际操作条件,相关规定名存实亡,该买盗版的还买盗版,该用的照样用。而且象微软在系统中设置技术障碍,诸如盗版WindowsXP用户一旦进行系统更新,电脑极有可能被锁死此举,难免有违反中国法律之嫌!

  微软在企业用户身上也没有捞到半点好处。尽管1999年起诉亚都之前,微软拿两家小电脑公司开刀,收益不小,分别获赔54万元和25.344万元,还迫使它们在指定的报刊上向微软公开道歉。随后,又起诉了南方某大型程控交换机生产厂商和北方某著名计算机公司庭外和解,获得了近200万元。由于当时“最终用户使用盗版”是否侵权还存在争议,以及关键的使用盗版软件的诉讼证据问题,微软起诉亚都,却遭遇了“滑铁卢”。诉讼标的额150万元,诉讼请求被法院驳回,所花诉讼成本十万余元。微软通过打击盗版来增加销售收入的策略遭到了阻碍。微软此后通过诉讼来反盗版就没有再继续下去,而是更多的采用行政申诉手段。采用行政申诉手段,微软的投诉基本上都得到了解决,但微软从中获利恐怕不多。就拿这次针对盗版光盘生产厂商的投诉,国家版权局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了中新联公司罚款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405元的行政处罚;给予天津民族光盘有限责任公司罚款1万元、没收非法所得600元的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微软是一分钱也拿不走,要想获得民事赔偿必须双方协商或者诉讼。

  此外,一直以来,业内就有一种观点,鼓励盗版最终是一个市场策略问题,封闭软件与自由软件竞争的最佳策略就是以盗版用户基础对抗正版用户。微软在中国做得十分成功,通过大量的盗版软件冲击中国的软件产业,使之没有能够与微软相抗衡的公司或软件诞生。随后,通过打击盗版,逐步占领市场。微软尽管没有否认这种观点,但事实上已经造成中国通用软件业几乎消亡。微软打击盗版一直不涉及其源头——盗版光盘生产厂商,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这一点。微软的目的已经达到。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微软已经到了该“收网”的时候了!

  于是,微软开始举报盗版软件光盘的生产厂商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