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WinXP降价风潮何时光临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19 ChinaByte

  文/沧浪客

  12月2日,微软官方正式宣布,将在未来的几周内对三个亚洲国家与俄罗斯投放低价版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旨在刺激发展中国家市场。而戏剧性的是,巴尔默在一个月前曾经公开表示,微软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考虑提高简装版Windows XP(Windows XP SE)的价格,其中包括所有的发展中国家。

  两种说法明显是矛盾了,然而熟悉微软的人肯定不会觉得奇怪。在微软统治全球软件市场的近十年以来,巴尔默和盖茨曾经放出了无数个"烟雾弹"。1999年的维纳斯计划,2001年的平板电脑,微软喜欢夸大其辞,人们已经数不请微软到底发布了多少个不确切的消息。

  今年7月盖茨访华,除了作秀之外还是作秀。虽然他本人曾经接受媒体采访说会跟中国政府会晤磋商WINDOWS操作系统的售价问题,然而他挥了挥衣袖走了,关于XINXP降价却从此杳无音讯。

  事实上,几个月前许多亚洲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要求微软制订符合他们购买力的价格策略,而最终微软只是同意Windows操作系统在4个国家降价,其中没有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

  正是因为绝对的垄断力量,过去微软帝国的产品定价都完全相同,都是以美国的生活标准制定出美元价格,再转换成世界各国相应的货币数额。而根本不是从当地市场实际供求关系出发,不是从具体国家的发展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出发。这种定价尤其使得发展中国家付出巨大的享受信息化的额外成本,极大地扩大了数字鸿沟。

  针对微软的垄断,各国法律和政策没有任何对策,市场主要是通过盗版软件作为廉价替代品的方式,来抵消和缓解部分垄断压力。但是,随着大力推动正版化,以盗版作为竞争替代品的方式遭遇极大的法律和道德风险。这时候,如果只是一味打击盗版,而对垄断没有任何相应的措施,那么无论是对软件业发展还是对用户信息化的成本都是一个严峻挑战。

  最近几年,微软周旋在亚洲国家政府和本土企业的围攻之下,试图寻找一条不需要从价格上、技术上去适应亚洲市场就占领它的捷径。但是,随着微软的努力,事情却向着相反的方向在发展,作为一家跨国软件企业,微软在亚洲的布局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一些国际巨头如HP、DELL正在加速逃离Windows阵营。

  面对这样的内忧外患,微软的全球统一价格策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从政府到民间,从对手到伙伴的不满,微软高高在上的价格策略受到了来自全球的普遍质疑。

  为了应对开放代码软件在海外市场的攻势,微软已经制订了新的软件捆绑计划,准备在部分海外市场适时推出。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最近的降价策略是针对地区市场和区分用户的,有些产品采用的是修改版,也就是说变相降低价格。

  事实上,微软公司一直否认改变全球统一价格策略,有业内人士同样认为,亚洲(不包括日本)的市场份额占微软全球的比例很小,微软公司的全球统一策略不会因为地区市场的经济发展水平而改变,目前微软全线产品还是主要参考美国市场定价。他认为,这更多的是争取地区客户的一种市场手段。

  今年年初,微软宣步向泰国政府低价PC项目提供功能有所减少的修改版本Windows XP。实际上,2003年6月份微软已经加入泰国政府的"人民电脑"计划,根据泰国政府的需要修改了产品,与这次最大的不同的是,当时提供的微软软件包括办公套件而已。那个时候微软的CEO鲍尔默宣称Linux是公司的威胁,加入泰国政府的电脑普及项目可以阻止Linux在泰国的继续发展以及防止自己的软件被盗版。

  而7月份的盖茨访华,和往常一样,软件皇帝比尔还没有踏上这片土地各种猜测就开始纷纷出现。从他之前的澳大利亚、东南亚之行可以猜出,在某种程度上扮演着微软形象大使的盖茨这次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新鲜的礼物,他的又一次前来只不过是为微软做了一次政府公关。尽管媒体曾经大肆渲染有关WINXP将在中国降价的传言,然而人们事后才发现微软丝毫没有诚意。

  有业界人士分析,中国并不是泰国和马来西亚,Windows的普及率已经相当高了,如果实行降价的措施并不能在销售上带来多大的成效,反而可能令业绩受损。之后微软宣布的降价名单中没有中国,也说明了这一点。

  然而,如果巴尔默说的提高Windows XP售价是真的,对于许多亚洲国家而言,之前微软的全球价格体系已经不堪忍受,现在微软提出的价格不降反升,除了西方的发达国家,全世界其他国家都没有这样相应的购买力。可以断定,一旦微软提高软件价格,那么它势必会遭到来自亚洲国家的集体抵触,加速他们投入Linux阵营。

  事实上,微软在全球软件市场的垄断形象已经招致许多国家的反感,各国政府在对微软没有好脸更是情理之中。欧洲打算罚它6亿多美元,亚洲中、日、韩联手开发Linux,试图从根本上全面摆脱微软。

  即使不能摆脱,也要向微软传递这样的信息:市场中永远都会存在竞争。政府需要安全的信息系统,而微软始终不肯公开源代码,这样的做法只会使两者对立起来。而且从心理上、从长远安全战略角度来考量,各国政府更相信本国企业的产品,而不是其他国家企业的产品。

  再把话题转回到此次微软官方关于WINXP的降价消息。事实上,微软在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4个国家的降价,尽管没有中国,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断定微软的全球统一定价体系已经开始走向崩溃。

  1999年微软在软件市场如日中天的时候,盖茨曾经发出豪言:微软不会惧怕任何一个竞争对手,但是微软会向上帝屈服。当然,他所说的上帝,指的是Windows操作系统的消费者。由于种种压力,微软现在已经被迫向泰国等四个发展中国家屈服。

  事实上,这股降价风潮迟早会光临中国,只不过处于利益的考虑微软暂时冻结搁置了。如果在不久后的将来,当别人告诉你Z版WINXP只卖200块的时候,记得千万不要露出激动不已的神情。因为我们是上帝,即使卖100块,那也是应该的!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