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RT显示器能否借瘦身复活 国内厂商观望以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5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6日北京报道(文/梁钦)虽然目前CRT (阴极射线管)产品(电视、显示器等的综合)占90%左右的份额,但由于LCD (液晶)、等离子等新型显示技术的兴起, CRT 呈未老先衰之态。市场上关于“CRT 将被LCD 取代”的预言不绝于耳。然而,最近的消息显示,迟暮的CRT 似乎迎来了枯树逢春的机会。

  据CNET科技资讯网报道,近期在美国召开的平面信息展会2004上,一些显示设备厂商
宣称超薄CRT 显示器将在明年面市,而且价格要比现在流行的平板显示器(使用LCD 、等离子显示等更新的技术)更低廉。价格比平板显示器低而厚度相差无几,消息一经传出,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

  已显老态的CRT 能重整旗鼓成为市场的投资热点吗,那些已把中心转向LCD 、等离子的厂商如何评价这一技术?CRT 是否迎来了复活的契机?

  改变传统体态

  曾经,从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看,人们普遍认为厚笨的CRT 显示器俨然要被LCD 、等离子等平板显示器所替代。不过半路杀出的超薄型CRT 却改变了CRT 的“传统体态”。

  当前,市场上销售的32英寸CRT 电视的厚度一般为50cm~60cm. 采用这种超薄型CRT ,可使CRT 彩电厚度“缩减”到38cm. 虽然还不及LCD、等离子等产品(厚度一般为10cm)那么薄,但已经可以和背投电视的厚度(一般为40cm)一决高下。

  据悉,LG.Philips已经开始限量生产这种超薄显示器使用的显像管,首批采用这种显像管的是LG电子和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预计2005年下半年超薄型CRT 电视将投放美国市场。据LG.Philips有关人士介绍,这种电视刚开始的售价可能会高于目前的CRT 产品,但是价格很快就会随着量产降下来。

  韩国三星电子一位负责人表示,三星电子已成功开发出厚度仅为35cm的超薄型32英寸CRT ,仅比平板产品稍厚一点。预计在今年底开始小批量试生产这种产品,2005年将实现规模化生产。同时,三星电子还在努力使这种32英寸超薄型CRT 的技术也能适用于其他尺寸的CRT ,预计2006年将实现各品种CRT 的薄型化生产。据三星电子美国分部的显示器产品副总裁Jim Sanduski透露,明年一季度,该公司将在韩国销售这种电视,明年中期将在美国销售。

  削薄后的CRT 现在看上去仍然“厚重”,而三星电子表示,这仅是一个开始,该公司已经开始开发厚度为20cm的CRT ,并有望在2006年底或2007年初量产。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厚度为35cm的CRT 通用化研发。

  巨头谋变

  上述几大显示器巨头的一系列动作,使本来已成“昨日黄花”的CRT 重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目前,CRT 产品仍然占据了全世界90% 的市场,但市场份额逐渐被平板产品所侵蚀。实际上,很多靠CRT 电视起家的公司正在撤出这个市场,投身于平板电视的生产。在中国,数字电视市场兴起,使更多的电视厂商转向平板产品的生产。

  越来越多的IT巨头也把目光盯在了目前市场总量仅为5%的平板电视上来,吸引他们的当然是——丰厚的利润。据美国Strategy Analytics 的数字显示,2004年全球平板电视的销量将达到900 万台,2007年将超过2700万台。北京数字华夏家电产业研究所研究人员分析认为,按照5%~10% 的利润计算,全球1 亿台平板电视有1 万亿元左右的规模,利润为500 亿~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05年中国市场利润将超过 10亿元。

  IT厂商凭借“数字家庭”、“显示为中心”等理念参与到电视市场,使该市场热闹异常。目前,戴尔、惠普、优派、富可视等厂商的平板电视,已经在美国上市,有些已经陆续引入中国市场。而这些厂商入市的利器,不是LCD 就是等离子或是背投。

  推出超薄型CRT 的厂商表示,生产更薄的CRT 产品的目的是为了吸引那些想购买超薄电视,但又无力承担高昂价格的消费者。三星指出,推出超薄型CRT ,目的在于抵御等离子电视和LCD 电视对CRT 电视市场的侵蚀。三星电子美国分部的显示器产品副总裁Jim Sanduski说: “这些电视将延长CRT 电视的吸引力。”也许,Sanduski的另一层含义是“这些电视可以延长CRT 生产厂商的竞争力。”

  在平面信息展会(FID )2004会议上,已在超薄型CRT 领域投资的电视制造企业的高级官员说,在明年初,超薄电子管产品将依靠明显的价格优势冲击平板电视市场。市场调查公司iSuppli 有关人士认同这一观点,“CRT 不会很快退出市场,在2008年它仍将占有70% 的市场。” 因此,制造商们可以凭借CRT 的价格优势及超薄型CRT 这一新型利器,还能在电视市场风光数年。

  不过,随着LCD 、等离子等平板电视的量产,以及最近LCD 面板库存累积导致的供过于求,使平板电视价格逐步滑坡。面对迅猛的LCD 显示器及平板电视攻势,新型CRT 的机会有多大?

  夹缝中的蛋糕

  最近的数字显示,在2004年,国内制造商将生产4460万台LCD 显示器,超过了只有4450万台的CRT 显示器产量。这显示出LCD 将超过CRT 成为市场主流。而最近飞利浦LCD 的销售比例达到了30% ,LCD 销售额已经达到了显示器总销售额的50%.有人把这一系列现象看成LCD 时代来临的标志。

  LG.Philips公司企业策略经理Siegfried Trinker 表示,随着市场合并,幸存的厂商被迫把价格降到仅保持微薄利润,所以CRT 的平均价格还将继续下降。这些电视的价格定价将在500 美元以内,平均定价在250 美元左右。为了保持低价位,销量就必须很大,但是在平板电视异军突起的情况下,这很难做到。

  我们看到,推出超薄型CRT 的厂商瞄准的是大屏幕电视市场,他们似乎并没有兴趣推出一两款17英寸、19英寸的CRT 显示器,毕竟现在的 LCD 显示器已经够便宜了。况且,尺寸这么小的产品,研发、生产等各方面成本恐怕不比大尺寸产品低。 iSuppli公司预测,全世界电视出货量中,2008年LCD 的份额将从现在的5%增加到18%.在此期间,电视市场总量将从大约1.68亿台增长到2.3 亿台。据显示器专业分析网站DisplaySearch 的数据,今年平板桌面型显示器的收入将占市场全部收入的41% ,笔记本电脑将占22% ,LCD 电视将占11%。

  而从记者获知的消息来看,诸多显示器厂商并未对这种技术表示青睐。他们都“沉浸在LCD 时代来临的喜悦中”,很多显示器厂商甚至觉得“CRT 卷土重来”这个话题本身就很“落后”,“虽说超薄型CRT 比LCD 便宜,比传统CRT 薄,但是它也比LCD 厚,比传统CRT 贵”。目前,许多主要的CRT 厂商,包括索尼、东芝、松下和夏普,都缩减了CRT 相关的计划。

  不过相关数据显示,LCD 的价格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下降,才能达到和CRT 电视相当的水平。但是市场对轻薄的产品又有相当程度的需求。 Siegfried Trinker 就表示,超薄型CRT 显示器具备图像质量和纤小的尺寸两大优点,因此在市场上还是有充分的发挥空间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超薄型CRT 能有多大的市场,和LCD 的成本下降速度息息相关。如果超薄型CRT 能赶在LCD 达到普及价之前大规模推向市场,厂商对这种技术的投资就会随之扩大,LCD 的产能扩张也会随之放缓(即成本居高不下)。因此,超薄型CRT 和LCD 、传统CRT,是一场比速度、比价格的博弈关系,是标准的“夹缝中的蛋糕”。

  国内厂商观望以对

  有关数字显示,在CRT 领域,国内企业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90% 份额。而中国生产的数字电视(包括平板电视)多数在国内市场“自己消化”,据iSuppli 预测,2003年在中国国内销售的比例为93% ,2008年仍有81%.

  虽然在CRT 市场已稳居鳌头,在新技术和高端产品方面,国内厂商仍走在前列:海信等离子对比度高达5000:1 ;TCL 开发出了厚度为17.4cm 的DLP 背投电视;康佳成功开发了55英寸LCD 电视和76英寸等离子电视;长虹精显背投彩电就实现了与原创基础技术的对接。

  TCL 有关人士表示,每一个技术必然有其研发、试用、普及阶段,比如当前的LCD 应用已经发展到了6 ~7 代,而真正成熟和广泛推广还是在4 代以后。LCD 的产能正在大幅上升、技术正在成熟,所以其成本也在快速下降。新型CRT 能否很好满足需求、能够获得成功还需要时间检验、市场检验。

  华旗资讯显示器市场经理李曰强认为,如何将显示器做到超薄一直是显示行业在研究和探讨的问题。当然这类技术目前已有很多,比如OLED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号称LCD 的终结者,被认为是最可能的下一代新型平面显示器。类似的技术这么多,这类技术的成熟还需一定的时间,而且目前还有生产成本,以及如何量产的问题,生产这类显示器是要投入建设新的生产线的,这就需要一段时间。

  而LG中国工厂由于对总部的策略不是很熟悉,不方便发表言论。优派相关人士表示,正在与总部研发人员对此事进行沟通。总的来说,国内的电视生产企业及显示器厂商对待超薄型CRT ,观望是主流意见。

  一个厂商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就算超薄型CRT 现在能在市场上风光几年,可再往远看,不还是LCD 的天下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RT显示器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