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今早停牌暂未公布原因 疑与IBM谈判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4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消息】联想今早停牌,暂未公布原因。业界认为可能与此前所传联想正在同IBM谈判收购后者在华个人电脑生产厂有关。

  有消息称,联想并购IBM部分电脑业务的秘密谈判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具体结果可能
在年底公布。据称,此项并购将以台式机业务为主,只有很少的笔记本电脑业务。联想方面对传闻不予置评,联想主席柳传志拒评该公司与IBM将组个人计算机合资公司的传闻,仅称多元化与国际化是联想发展方向,联想会独资或合资开拓海外市场。

  最新的报道称,联想与IBM在PC业务上的合并协议已于11月初签订,该项协议只包括PC业务,不含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业务,而制造工厂IIPC将被富士康并购。据称,联想与IBM之间有三种合作方案可选:第一,联想将IBM PC业务全部吃下,最终形成“联想-IBM”的联合品牌;第二,联想将IBM PC制造工厂拿下,IBM的PC业务由联想代工;第三,联想在吃下IBM PC业务之后,将IBM的品牌、联想的分销渠道和富士康的制造部分结合起来,结成三方利益联盟。

  业界人士指出,虽然联想这些年一直在往国际化的路上走,并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资格,但仅凭这是远远不够的。联想的国际化,要解决的有两大问题:国际化的品牌和国际化的运营、管理方式。如果能与IBM合作,对联想在品牌上及国际化运营、管理上的推动显然是巨大的。

  中国是IBM为数不多的仍在设厂生产个人电脑的地域之一。IIPC成立于1994年2月,由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BM)与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合资设立。其中IBM占80%股份,长城计算机集团占20%股份。IIPC的总部位于深圳,在中国国内拥有6个分支机构。IIPC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基于Intel构架的服务器、服务器选件和台式电脑,所有产品根据客户定单要求量身定制。

  联想集团人士表示,该公司正在扩大个人电脑业务,如果联想集团希望进一步扩大个人电脑业务的产能,他不会感到意外。公司在今年初的战略会议上确立了“加强个人电脑业务”的策略。由于在电脑制造业务上面临著来自戴尔公司等外国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联想集团此前开始进军手机制造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市场。去年报告了弱于预期的业绩后,联想集团宣布将重新将重点转回到其核心电脑业务。

  联想集团按发货量计算是世界第九大电脑制造商。信息技术行业研究机构Gartner的统计,IBM在十大电脑公司中位居第三,仅次于戴尔和惠普公司。Gartner日前预测,由于增长放缓和利润下滑,十大个人电脑制造商中的三家将在2007年前退出市场。联想集团是一个实力强大的企业,它有可能依托强劲的国内市场和低廉的成本来增强其在全球的地位。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