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超市IT难题实际是管理“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58 计算机世界

  如果你是投资基金的经理,你最看中超市的竞争力是什么东西?网点、据点还是营运能力?

  大部分投资经理都选了“运营能力”。

  这是中国连锁协会在年初的一次调查中得到的结果。认可“运营能力”说明了投资
界对超市零售业的管理能力水平的高度重视。

  在本次采访中,很多人诟病于目前超市“跑马圈地”和大扩张,却无暇顾及内部的管理。其实,在大扩张中遇见的IT的难题,归根结底也是管理难题。

  “中国的超市行业,现在还是光着脚呐。”北京富基旋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颜艳春这样形容中国超市。即是对其管理水平也是对其IT状况。本土零售业的低赢利率就是其中一个见证。

  业界津津乐道于沃尔玛的“中央集权制”管理方式和家乐福“分布式”管理方式。沃尔玛实行的中央集权制将全球近5000家分店高度统一,统一采购降低了成本。家乐福则强调“店长制”,店长的权利力非常大。两种方式无所谓优劣。但在国内的本土零售业多数属于“中央集权制”,管理水平跟不上是一个原因。分布式要求每个店管理水平必须很高,而且总部对分店的控制必须适中。

  超市的信息系统与业务模式相伴而生,业务模式成就信息系统同时,也制约其发展。超市的CIO们一致认为,IT只是一种工具,从属于业务,它不是企业制胜的决定因素,却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只有当管理机制、业务流程成熟时,IT才能迸发出巨大的威力,而目前本土零售业的管理却难以说得上是成熟。正如一位CIO所说,你不能指望自己还想不明白的事情,让IT帮你弄明白了吧。

  颜艳春认为,超市信息系统的应用大概划分为三种。一是基础流通,基础流通解决的是出路,从门店到配送再到财务中心,整个基础信息系统能跑起来,将资金流、物流、信息流、订单流统一到基础平台上;二是协同流通,解决供应链上下端的问题,上游协同供应商,与供应商即时响应,正所谓,“一个孩子吃汉堡,五头牛就开始发抖”。下游则建立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实行“一对一”的客户管理,从孕妇一直到孩子出世,长大成人,再到女朋友的口香糖;三是智能流通,研究顾客,研究企业结构,将每一个顾客看成一支股票,寻找潜力股。比如“啤酒+尿布”的搭配,每个父亲周末去超市给孩子买尿布的时候,一定会给自己买上几瓶啤酒。智能流通系统探求每支股票高峰时的重叠区,发挥1+1>2的效应。目前,中国的超市行业还普遍处于第一层基础流通,部分企业在向第二层过渡,而沃尔玛这样的外资超市已经做到了第三层的智能流通。

  这种状况应该是整个管理水平决定的。很多企业的IT的规划不能从战略的高度来考虑。颜艳春把这种短视的做法比喻作“旧城改造”:“今天挖一个地道,明天搭一个桥,后天,又把这个路改做成另外一个样子。永远只考虑眼前的系统,很难去架构他未来3-5年的系统。”业务部门突然想到什么需求,就随便往系统上加。

  总而言之,管理水平决定了一个超市的IT建设水平。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