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黄宏生之劫?创维之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0: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丘慧慧 周斌 洪馥怡 李燕玲

  走出法院时,黄宏生不发一言,强有笑容。无论是创维,还是黄宏生,都站在了“生死劫”的端口。黄宏生在等待一纸判决吗?正处在业绩速长中的创维是否会因此受累?

  12月2日,位于深圳东莞交界处的创维电子城车水马龙,运送电视机的货柜车频繁往
来叙说着一种与事态不相对称的繁荣。

  创维人士认为,此事对目前经营状况尚且影响不大,创维从1991年才开始做彩电,1994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民营企业,是中国四大彩电巨头中的惟一民营企业,在运作机制上有得天独厚的条件,2004至2005年是创维高歌猛进的两年,公司在各方面都调高了生产和销售计划。而近日事件发生后,在供应链条和生产、销售链条上还未出现供应商倒戈的问题。

  但同时忧心的创维的未来,最大的问题是如果打破“黄宏生=创维”的等式?

  创维人士说,核心的问题在于,公司财报显示,黄宏生家族在上市公司中披露占股达77.45%,其他董事所占股份皆3%以下,无论是资本权重,还是黄宏生在公司事必亲躬的影响力,一旦黄宏生出事,谁来主导创维?

  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的法律,如果黄宏生被定罪入狱,创维数码及各子公司需另定董事长,并且黄本人不得出任公司任何管理职务。根据我国《公司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因犯有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罪或者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罪,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五年。

  而记者查阅深圳工商资料显示,在可以查到的14家创维子公司中,由黄宏生出任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之位的就达10家,黄宏生对于创维而言,实在是挥之不去。

  香港陈先生说,如果黄宏生真的“牺牲”掉,以目前的创维人力,“又有谁能接手这么大摊的事呢?”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