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改革全球组织架构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惠普能否维持打印机市场霸主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08:05 新浪科技

  导读:12月13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将刊登分析文章指出,由于戴尔在低端打印机市场上的份额正迅速上升,迫使业界老大惠普在高端市场上更加发力。那么惠普能否在今后保住自己在打印机市场上的霸主地位呢?

  二十年前,当惠普进入初生阶段的打印机业务市场时,当时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打印机后来会成为惠普的核心业务之一。时至今日,打印及成像业务已经成为了惠普的心脏
与灵魂。2004财政年期间,它地打印机业务营业利润为38亿美元,占到该公司年度总利润的四分之三。多年以来,打印机业务已成为惠普的赚钱机器,并使它安全渡过了阵阵市场难关。

  尽管如此,不少分析人士及投资者却表示担心,惠普能否在今后抵挡住来自市场的各种威胁。两年前,戴尔杀进打印机业务领域。如今戴尔在该业务上的业绩远超出了业界人士的当初预期。IDC指出,在今年前九个月中,戴尔在美国喷墨打印机市场的销售增长了13%。 Loomis Sayles & Co的分析师托尼-乌斯罗(Tony Ursillo)说:“考虑到戴尔两年前才进入打印机市场,它的这个业绩应该说是非常不错的。”

  针对戴尔在低端市场蚕食自己的原有领地,惠普出台了一系列市场反击措施。今年8月,惠普对外宣布,它将推出一种名为Vivera的新型打印技术。惠普称,运用Vivera技术的防褪色油墨,打印出的照片能保存100年以上。到了11月,惠普又针对企业用户推出了一款新型多媒体数码复印机。除此之外,惠普一直在高端数码出版业务上保持了高姿态。

  惠普的上述市场策略都是基于新技术的开发。惠普认为,凭借新技术开发,就能使它在打印机市场上将戴尔甩在身后。近年来,惠普打印与成像部门每年的研发资金投入高达10亿美元。这个投入量比戴尔每年的研发资金总量高出一倍。惠普打印与成像部门执行副总裁维迈西-乔希(Vyomesh Joshi)说:“我们的市场业绩全凭自己的科技实力。”乔希称,目前全球每年的打印总量为50万亿页,其中的4%是由惠普的产品来完成。他表示,惠普的最终目标是要使这个比率提高一倍。

  分析人士认为,惠普在打印成像业务上的高端战略确实有其优势。首先,惠普的上述战略维持了喷墨技术与数字成像之间的联系。IDC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惠普已经成为数码相机的第六大销售商。其次,在数码相机业务上,惠普并不惧怕索尼、奥林巴斯等竞争对手。原因是惠普在推出其数码相机的同时,还推出自家相应的照片打印机及油墨。随着家庭数码打印活动的逐渐流行,惠普更有望在该业务上占尽先机。

  惠普的上述高端策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惠普CEO卡莱顿-费奥莉娜(Carleton S. Fiorina)称,目前惠普已经占据到家庭数码打印市场2/3的份额。IDC的分析师克里斯多佛-丘特(Christopher Chute)认为,惠普在数字成像上的战略将使其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当然,惠普的打印成像业务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一年前,惠普在数码复印机业务与施乐、佳能等对手展开了市场角逐,并表示自己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0%。但到目前为止,惠普该业务的业绩并不如人意。原因是与其打印机业务相比,数码复印机的销售渠道与目标客户都有所不同。

  能否在打印成像高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将对惠普的未来发展至为重要,尤其在戴尔进军低端市场的局面下就更是如此。不可否认,目前惠普的打印机出货量仍高于戴尔,且它的墨盒业务利润也很高(毛利在60%以上)。但随着戴尔也会销售自家墨盒,这种情况将极大削弱惠普墨盒业务的高利润。摩根大通分析师比尔-肖普(Bill Shope)说:“在今后两三年中,戴尔很有可能在墨盒业务上攫取大量利润。”

  由于上述市场走向并不是危言耸听,因此惠普的高端打印成像业务战略能否卓有成效,将对惠普的未来发展极为重要。(明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全部打印机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