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拟购IBM部分PC业务专题 > 正文

传联想欲20亿收购IBM PC 分析人士看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08: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自从有报道称IBM将出售PC业务部门以来,联想的名字就一直同这一消息联系在一起。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在国际市场联想的名气还远远比不上戴尔惠普以及苹果电脑,但一旦收购IBM的PC部门,联想将进入世界顶级PC厂商之列。

  联想是中国最大的PC厂商,在中国PC市场占据了四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有报道称联想目前正在同IBM进行谈判,计划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的PC部门。到目前为止,IBM方
面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目前,联想品牌在国外的知名度还不高。根据Gartner公布的最新数据,联想在全球PC市场占据了2%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九位,位于Gateway和苹果电脑之间。IBM则排在戴尔和惠普之后位列第三,但其市场份额也仅有5.6%,距离前两名有很大的差距。数据显示,戴尔今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为16.8%,惠普则为15%。

  尽管同世界顶级PC厂商还有一定差距,但联想近些年来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根据Gartner的预计,2004年联想的PC销量将达到370万台,比2003年增长30%,这一增长速度超过了世界第一大PC厂商戴尔。Prudentia证券分析师斯蒂夫-弗图纳(Steven Fortuna)表示:“联想希望向海外市场进军,这毫无秘密可言。开发国外市场可以进一步扩大联想的PC业务,同时也可以增强公司自身的竞争力。”

  收购IBM的PC部门毫无疑问可以增强联想在这一产业中的可信性和地位,然而也势必会带来其它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如何在利润率日渐萎缩的PC市场获得较高的盈利。Garter分析师莱斯利-费尔林(Leslie Fiering)在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戴尔是近年来唯一一家保持盈利的PC厂商。戴尔主要通过广泛采用行业标准技术,以及它赖以成名的直销方式来降低成本。

  以IBM举例,该公司的个人系统部门今年前九个月的营收为94亿美元,税前运营利润为7000万美元。而在去年同期,IBM个人系统部门的营收为80亿美元,运营亏损1.27亿美元。

  Forrester研究分析师西蒙-耶茨(Simon Yates)表示:“对于联想而言,收购IBM的PC业务部门也许是一个好主意,也许不是。该公司凭借着低端PC产品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然而在高端市场目前还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在高端市场,联想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国际巨头戴尔和惠普。”

  Enderle集团的高管罗勃-恩德勒(Rob Enderle)则认为,他相信IBM有可能会出售PC部门,但他对于联想会发起收购表示怀疑,这主要是因为收购IBM的PC部门后要保持IBM现有的零售渠道十分困难。恩德勒表示,目前索尼、惠普以及Gateway等公司都在为争夺零售渠道而激烈竞争,尽管这些厂商在业界早已是声名赫赫。他说:“收购IBM的PC部门的确可以增强公司自身的实力,但是可以预见的是,不论哪家厂商收购成功,它都将失去IBM PC部门的大部分业务。要想从收购中获益,该公司需要重建零售渠道。(飞仙)

  相关报道:IBM将逐步淡出PC市场 铁定丢掉中国PC业务

  传IBM欲10-20亿美元出售PC业务 与联想等谈判

  相关专题:IBM欲出售长城国际股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