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黄宏生被香港廉署立案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6:14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 张艳

  创维高层昨天在深圳集体亮相,称公司运转正常。

  昨天对于深陷“董事局主席黄宏生被拘风波”中的创维而言,充满一波三折:先是凌晨集团发表声明证实传闻属实,中午,国美、苏宁等四大家电连锁纷纷公开表示将鼎力支持创
维,到傍晚,部分被传唤高层戏剧性地出现在深圳的媒体见面会现场,及至晚间9时香港廉政公署又称,已对黄宏生及创维另一名执行董事提出起诉,并将于今日上午开庭。而今天,对于黄宏生本人和创维集团而言,或许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天。

  最新进展:已被立案起诉

  昨晚8时记者从香港廉政公署获悉,昨天傍晚,黄宏生及创维一名执行董事黄培升已被立案起诉,两人被控涉嫌盗取公司资金逾4800万元。两人同被控一项串谋盗窃罪名,并将于今天上午9:30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开庭。

  据了解,黄宏生和黄培升被控于2000年11月至去年4月期间,与他人串谋盗窃共9张从创维银行户头签发的支票,涉款总额为4837.82万元。

  记者同时获悉,黄宏生等高层是在香港出席中期业绩报告说明会时被传唤的。除前日传唤的10人外,香港廉署又另拘捕了5名涉嫌与案件有关的人士,其中包括黄宏生的夫人。这5人分别为创维一名职员、一名前职员和一名前执行董事,以及两名其他人士。

  创维高层:企业经营正常

  昨天下午5时,7名创维董事局董事在深圳创维大厦集体亮相,召开了一个简短的媒体见面会,其中包括创维集团的二号人物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创维集团首席科学家李洪安、创维光电董事长池内宏造。此外,李成章、刘长枝、丁凯、陈建国、于干豪5位高层也出席了见面会,其中丁凯、陈建国、于干豪3人,就在前日被香港廉政公署传唤、后释放的10名高层之列。

  张学斌在昨天简短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集团整体运作暂时由自己主持。张学斌表示:他们所知事情也是从香港的媒体报道中了解到的,难以提供更多详情。由于创维生产主体均在内地,为不影响内地创维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故安排此次记者见面会。

  张学斌承认:目前风波的确给创维带来了一定舆论冲击,但他对此表明3个观点:

  1.我们尊重香港廉署的执法程序和调查结论。

  2.创维是一个公众股份有限公司,即大股东拥有一定权益,同时这个公司也为全体员工所有,为深圳所有,为国家所有,希望社会各界对于创维对社会的重大贡献给予公正评价。

  3.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目前所引发的问题是香港上市公司层面,应与整个创维集团加以区别,因为创维集团主体是在内地,生产、科研、管理、销售中心均在深圳和东莞。张学斌恳请媒体不要造成对内地企业的误解和伤害。

  张学斌昨天反复强调今年来创维在市场上的业绩:根据家电业权威调查公司德国GFK统计,今年前10个月创维每月销售金额以及全年累计销售金额均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为10.8%左右。张学斌承认,创维本准备在11月30日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因为股票敏感因素推迟了。股票复盘后,创维会及时公布有关财务数据。张学斌自信地称:上半财年的经营业绩非常优秀,利润同比增长一半以上,从经营状况来说,创维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张学斌透露,前日被香港廉政公署传唤的10位创维关联人士中大部分已返回工作岗位,目前仍有3人在廉政公署,其中包括董事局主席黄宏生。他表示,创维目前已邀请香港知名律师作好应诉准备。

  商家表态:助其渡过难关

  按照惯例,家电制造企业出事,最怕的就是经销商上门催账催款。早些时候乐华、金正很大程度上就是败于此。但昨天国美、苏宁、永乐、大中四大家电连锁巨头高层却出人意料地心齐:均表示将对创维大力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

  据创维内部高层透露,张学斌昨天已与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永乐董事长陈晓以及大中董事长张大中等四巨头分别交流沟通,四巨头均向张学斌表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他们都会鼎力支持创维,不为所动。

  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表示,国美与创维始终保持良好的关系,创维是民族制造业的一面旗帜,经受了市场风雨,国美任何时候都会对这面旗帜保持信心。张近东则认为,苏宁与创维多年合作共赢,创造了制造业与渠道商合作佳话,这一关系今后不会有任何改变。张大中也表示,创维取得的骄人业绩,不是个别事件所能影响的,始终为他们所敬重。

  而永乐昨日特地给媒体发来声明,称就目前而言,各家电厂商,尤其是像创维这样大型生产厂家基本实行的是职业经理人制度,其董事会成员行为只涉及到资本市场,而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为此永乐家电认为这次事件并不会对创维在产品生产、销售方面造成任何影响,更不会影响到其优良产品在整个市场的品牌号召力和美誉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永乐和创维将一如既往发展双方合作。

  专家说法:监管将会加强

  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创维此次在港出事已经不是内地企业的第一次,中国特种纤维、欧亚农业等中国民营企业在香港上市一段时间后,大多出现问题,是因为他们企业发展,伴随的是中国改革的过程,其间中国的各项制度经历渐进的完善,由此他们形成的思维模式是跳跃式的,并成为企业潜在的理念。在面临常规难以办到的事情的时候,他们就会使用变通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是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特定现象。这种方式当然是不对的,目前存在的市场规则也不允许这种现象出现,但即便是在监管最严格的美国市场,也无法完全避免类似现象发生。

  他个人认为,香港会加强对内地企业香港上市的监管,但不会因此提高门槛,因为目前加拿大和新加坡市场对内地中小企业的争夺非常激烈,如果香港提高门槛,对香港的影响将是长期的。

  从昨天的香港股市表现上看,昨天香港股市受创维风波影响,早间一开盘部分民企股一度出现下挫。如超大现代(0682)一度下挫超过6%,内地家电企业科龙(0921)下挫3.6%,浙江玻璃(0739)下挫近2%。

  此外,已拟定于本月20日在香港上市、拟集资逾8亿元的内地彩电显像管生产企业彩虹集团,昨天也因创维风波备受关注。彩虹集团招股文件显示,2003年度其前三位大客户依次为TCL国际(1070)、创维和康佳,分?占营业额15%、13.8%及13.3%。其中创维是其第二大客户。虽然目前尚不知创维风波对彩虹集团上市的影响,但香港财经界对此已开始密切关注。

  链接:特种纤维被清盘

  2004年10月,香港高等法院下令,对内地前福布斯富豪陈顺利旗下的中国特种纤维(0285,HK)实施清盘。该公司2000年底上市,是首批赴香港上市的内地民企之一。此前,特种纤维大股东陈顺利因未能还债,在3月份被法院颁令破产。

  2002年11月,特种纤维的股价突然单日暴跌92.6%,10多分钟内市值蒸发20亿港元,之后便一直停牌。香港证监会介入调查后发现,陈顺利将所持有的75%股权抵押给该公司常务副总裁吴克忠控制的公司,以换取1.5亿多港元的贷款。此外,陈顺利还将股份抵押给多家财务机构。由于当时连续数日无法联络到陈顺利,所押股份因此遭到斩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