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神州数码联姻思特奇 剥离电信业务挑战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5:23 京华时报

  “不打不相识。”神州数码总裁兼CEO郭为这样形容二者的结合。昨天,在国内最大的IT分销商神州数码的总部,郭为宣布,今年3月刚刚成立的神州数码电信行业软件本部,将和电信服务行业很有名气的企业思特奇,成立合资公司。但神州数码并非该公司的最大股东。

  迅速订婚

  严格地说,将两家公司这次突如其来的结合称做“订婚”更为贴切,因为双方在合资公司的股份比例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郭为对这场“婚姻”充满信心,“两个有优秀基因的公司,可以诞生一个出色的孩子。”

  “我们的孩子应该叫做神州数码思特奇公司。”在和思特奇CEO吴飞舟谦让了一番之后,郭为公布了二者成立的新公司的名字。

  据介绍,神州数码IT服务集团旗下的电信行业软件本部的200人,将和思特奇的300人组成新的合资公司。神州数码电信行业软件本部总经理杨一兵向记者透露,新公司办公地点将设在神州数码总部。有消息称,目前双方股份比例很有可能根据双方的人员比例来确定,神州数码占40%左右。

  郭为强调说,谁控股并不重要,双方还会继续扩大投资。而吴飞舟则对双方的合作用了一个乐观的字眼:“越快越好。”

  剥离电信

  剥离电信服务业务对于神州数码来说,损失并不大,而且可以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主营业务。

  据了解,隶属于神州数码IT服务集团的电信服务业务,占据神州数码整体业务的比重极小,业绩也很一般,每年软件的销售收入仅为5000多万元港币,而神州数码去年的整个销售收入为170多亿港币。

  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电信行业内赫赫有名的IT服务商,国家规划布局内108家重点扶持软件企业之一,最大的特点是,在电信行业去年销售合同收入达到1亿元。

  在巨大的、竞争激烈的电信IT服务市场,神州数码显然不想失去这块每个省份至少千万元级别的市场大蛋糕,找一个更专业的公司合资,也就成了神州数码寻求突破的最好方式。

  今年7月28日,神州数码的同门兄弟联想集团和亚信正式联姻非电信业务。两个月,神州数码又找到了自己的电信服务合作伙伴,并希望通过剥离赚钱艰难的电信软件业务,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主营业务。

  抗衡亚信

  移 动、联通、电信、网通四大电信企业前几年的旺盛需求,也产生了很多家的专业化电信服务公司。以中国移 动为例,就有10个电信服务公司服务于30个省市自治区,所以平均每家公司可以圈地2到3个省。

  郭为认为,在经历了第一轮的跑马圈地之后,市场份额已经很难再增加,而如果希望增加市场份额,那么只有公司联合。

  吴飞舟表示,联合之后,思特奇的4个省和神州数码的2个省业务,再加上两家正在谈的其他省业务,可以让合资公司仅仅在中国移 动方面,就几乎可以达到8000万到1亿元左右的订单。

  目前亚信在电信行业的客户中拥有中国移 动7个省,而成立合资公司之后的神州数码思特奇,也拥有相近的市场规模,已经可以和剥离了非电信业务的亚信抗衡,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本报记者 王雪瑾 张京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州数码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