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政府采购微软软件的难言之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6:25 ChinaByte

  文/王金元

  此次风波最令人心痛之处不是失去上千万的大单,而是暴露出政府采购非国产软件的一片难言之隐。

  最近,微软和戴尔都获得了我国政府信息化大单。然而,微软获得北京市政府大单
被网络媒体"捅"出来之后,却引起一场轩然大波。从政府相关部门官员、专家、微软的竞争对手(特别是国产软件企业)到各大媒体的记者、专栏作者甚至网络媒体上的广大网友都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显然,在这些观点中,矛头多指向政府采购方和微软。

  可是,面对这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波,尽管有政府官员出面作出"正版化"的解释,但这一"合理"解释显然不能解释清楚这一政府行为。至今,人们对这一事件仍旧颇多猜疑。比如,政府为何不顾《政府采购法》而如此大量地采用非国产(如微软)软件?这果真是国产软件太次比不上非国产软件而无奈做出的决定吗?还是被微软强大的公关气势所压倒而倾向于微软的呢?再者,微软又是如何拿到这上千万的大单的?微软的公关真有如此之强大功效?版权是不是微软公关成功的一个制胜法宝?此外,政府官方的正版化解释意味着我国政府公开承认自己有侵犯他人版权之嫌,难道这说明我国政府为息事宁人,表明自己打击盗版的积极姿态,才不得已签下这份大单?

  面对这场变故和疑问,微软没有做出更多的反应,只是表示将会积极进行商谈。当然,对于一家外企,我们没有理由让人家说出更多的实情。而作为政府,情况就不一样了,每一个纳税者都有理由让政府来告知其中的实情。可是,至今为止,政府对此事仍旧只是一片难言之隐。

  按理说,政府采购本来应当是很严肃、公正、公平、透明的事情,不应当有这样的风波出现,即便有所变故,也应当有合理的解释才行,不能保持沉默,更不能暗地里把事情给摆平,从而使事情来得惊讶,去得神奇。

  其实,此次风波最令人心痛之处不是失去上千万的大单,而是暴露出政府采购非国产软件的一片难言之隐。这说明政府采购仍旧是"暗箱"操作。既然是"暗箱"操作,自然就不好明说事情的原委。一旦事情有所披露,就难免不会引起轩然大波。

  然而,这种风波的掀起,受损的不只是企业,更多的还是政府本身。企业为此争来斗去不但消耗精力,还会增加彼此之间的磨擦,使有序竞争变得混沌起来。正常的市场竞争加上民族情感,事情就会应得更加复杂。

  企业怎么争斗都名正言顺是为利而来,可这一反一复就让政府很难堪了。在这次风波上,这不仅涉及到政府对国产软件的立场和态度,还影响到政府的信誉,使政府陷入二难境地。政府虽然顺应民声,将原来的定单做出了修改的决定。可对于签约的另一方来说,这是一种失信行为。这样一来,政府不但把双方都给得罪了,还把自己的公正、公平、透明、守信的形象给破坏了。

  或许,政府确实有不得已的理由来采购非国产软件。或许,《政府采购法》对国产软件的保护有点过头。但这都不能成为这次风波发生的理由。只是,从这次风波中,我们看到了政府执政力的重要性,也看到了一个公正、公平、透明的执政环境在渐渐形成,社会对政府行为的监督作用也在变得越来越大。因此,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相信政府会有一个完满的答复。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