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反盗版大棒不应挥向普通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42 通信信息报

  特约记者 向明

  随着网络技术的日益提高和普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式的盗版与反盗版也愈演愈烈。如今在美国,有关反盗版技术和法律诉讼,已不仅限于从事盗版的组织和公司。一是将涉嫌网络盗版的个人告上法庭;二是防复制技术开始针对“不以赢利为目的”的个人用户。近来,微软使出“病毒”似的狠招——锁死用户的电脑系统,即为典型的案例。

  日前,有越来越多的个人用户,带着被锁死的电脑去维修。金山反病毒中心也连续接到盗版WindowsXP用户的求助,反映自己计算机出现死机、蓝屏,提示使用期限还有30天(并逐日缩短期限)等异常情况。多数中招用户均感到手足无措,甚至不敢再更新。微软中国有关部门承认,此举和微软反盗版机制有关。10月27日微软中国推出“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增值计划只对正版用户有效,盗版用户不能进行相关下载,而微软方面没有具体说明盗版用户下载之后会出现什么后果。

  按照正常方式,打击盗版应当指向有组织的盗版活动,而非普通的个人用户。因为普通用户购买盗版属于消费行为,而不是经营行为。此番微软将反盗版矛头直接指向了个人用户,这对他们是否公平?某种意义上讲,作为一名识别能力和选择条件均有限的普通用户,在遭到微软的上述处置时,好比是那些不明就里的劣质奶粉受害者。

  据IDC今年4月份公布的数字,微软的Windows目前占全球客户机操作系统市场90%的份额。在中国,这个数字更高达95%。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用户对Windows的依赖程度可想而知。问题是,在我国《反垄断法》尚未出台前,还不能轻易判断微软在中国是否垄断。换言之,所有深受微软“杀手锏”之苦的个人消费者,在缺乏相关的法律支持条件下,连说理的地方也没有。此其一。

  其二,微软历来实行美国总部统一制定销售价格,一套中国标准版Windows要2000元左右,OEM也要700多元。(2004年07月06日《北京晨报》),要知道中国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1/10,这种价格对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无疑是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特别是微软已经与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印度政府在特定项目上展开合作,推出简化低价版的WindowsXP,价格在36美元左右。与此同时,中国微软方面却表示,简化版的操作系统暂时不会进入中国。

  中国与俄罗斯、印度等都属于全球科技企业最为关注的新兴市场,其特点是个人计算机普及率比较低,但人口数量众多,有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像美国的个人计算机普及率达到60%,西欧也达到30%,中国和俄罗斯仅有5%,印度只有2%。同样是潜力巨大的发展中市场,微软对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实行低价优惠政策,为何中国的WindowsXP用户就享受不到呢?

  从当前市场情况看,我国用户安装OEM WindowsXP操作系统的价格约700元,而安装整体性能接近Windows98的新华Linux中文操作系统,每台的费用不到20元。

  很显然,如果微软的反盗版举措过于偏激或过于霸道;如果微软的反盗版大棒,不分青红皂白地挥向中国普通用户,且不愿给予中国市场以上述国家的同等待遇,可能将逼迫数量庞大的中国用户,转而使用价格低廉Linux的操作系统。

  总之,微软将反盗版大捧直指普通用户,对他们来说并不公平,弄不好,微软将失“信”于民,得不偿失。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