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仍须卧薪尝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5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京丰?

  近日,关于“国产软件失宠于政府采购”的报道频频见于各大媒体,在业界引起一片轩然大波。多数人对国产软件都持有怜惜的态度,“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客观地说,国产软件我们应该保护,谁不心疼自己的孩子。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国产软件与微软的差距,奋起直追,卧薪尝胆,十年磨剑,用实力证明自己。

  据知,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此次发布的招标公告表明,微软公司以2925万元的“场地价格”取得了授权北京市政府三年内免费使用其所有软件产品的协议。这意味着:微软即将在这一轮政府采购中大举获胜,国内软件企业此前对获得政府采购大单的期望已显渺茫,那些试图通过政府采购获得“生存力量”的国内软件厂商,将不得不接受这无奈的结局。

  国产软件又一次失望了。事实上,为了国家的根本利益,不管是从战略上考虑还是从扶植国内软件业的角度考虑,政府采购要优先考虑国产软件,都是绝对必要的。

  而在去年,出于信息安全以及扶植国内软件产业发展两方面的考虑,我国出台的《政府采购法》规定政府采购的硬件产品必须预装国产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需要预装国外软件的,则需要进行特殊申请。

  然而,政府的保护伞,只会培育出温室里的花朵,不能养育能够挡风遮雨的参天大树。近几年政府采购对国产软件厂商均有政策上倾斜,对国产软件已宠爱有加,但是,我们国产软件业并没有因此而迅速成长起来。虽然在过去几年内,软件产业和整个电子信息产业一样每年都以年均增长30%以上的速度在高速地增长着,但是这些成绩并不能掩盖国内软件企业规模小,人才匮乏,抗风险能力比较低,整体竞争力不强和盗版等事实。难道这就是我们的软件业吗?在国产软件中我们看到的只有对政府越来越强的依赖感,而看不到那种奋发图强、借势而上的精神。也许,国产软件是到了彻底自我反省的时候了。

  况且,在市场环境下,政府和国产软件厂商之间的交易是买方和卖方之间的行为,都应该遵循市场规律。政府虽然是管理部门,但另一方面他也是一个客户。作为买方,政府当然希望能够获得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也必然考虑所购买的产品的实用性和品质。当然,政府的扶持国产软件业是有必要的,但也不可能永远保护、忍让,以至于影响到政府部门以后的行政能力。

  互联网专家杨冰之认为,在软件产业的发展中,政府扮演了一个关键又特殊的角色。第一,它是最大的买家。它的买卖行为,可能决定某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决定某一类产业的发展;第二,它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应该也有权利对破坏市场规则,违反政策法规的行为予以惩罚;三是《政府采购法》的实施者,因此政府本身应该很好地遵守法律规定。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产软件的此次全军覆没说成是微软强势公关的结果。不管是技不如人还是公关落后,都反映国产软件需要认真反省,从不同的方面都要努力提高实力。

  在竞争市场中,技术代表产品品质,固然非常重要,但强大的人脉同样决定了国产软件能否笑到最后。产品好,能卖出去才能算数。“养在深闺人不识”,也不可能产生效益,最终落得独唱“白头吟”。

  中国软件要想真正长大,并走出国门,在短时间之内确实仍然需要政府相关法规的倾斜性支持,但从长远观点看,国内软件产业仍需自强不息,踏踏实实做好自身的工作,在结构上快速调整,朝着研发、服务和系统集成融合的一体化方向发展,使我国软件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当然,面对这一次政府采购的失意,国产软件厂商不必顾影自怜,甚至抱怨政府,而恰恰应该深刻反思自己,奋起直追,卧薪尝胆,十年磨剑。自身强大才是最重要的,有实力才有魅力。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