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电信业霸王条款将终结专题 > 正文

撬坏电脑还要收费 消协称开机费属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8: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何晓东为您报道 修理人员只要打开电器,不管修不修好,消费者都得支付开机费。消费者要理论时,都会遭遇维修店以行规或者张榜明示等理由要求支付。昨日,金牛区消协发出消费警示,一些维修店收取开机费不合理,消费者可选择没有“霸王条款”的维修店消费。

  质疑:撬坏电脑还要收费

  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肖某最近将自己的一台笔记本电脑送到维修店维修,维修师傅不仅野蛮开机撬坏了电脑,还张口索要50元开机费。他愤然投诉到金牛区消协。

  据肖某介绍,因笔记本电脑出现白屏现象,他拿到一家服务中心维修。他当时要求维修师傅当面开机检查,对方却以“笔记本开机很麻烦”为由拒绝,让他次日来取。第二天,他到店里打探情况时,对方却声称故障原因是电脑的液晶显示屏损坏,唯一的办法是更换液晶屏幕。要更换新液晶显示器,至少需要上千元。肖说自己不愿花这么多钱修理,要求对方退还电脑。哪知师傅却称,他已把问题找到了,得收开机费。最后,肖不得不交了50元开机费才取走电脑。之后肖将电脑送到成都数码广场一服务部维修,维修师傅开机检测时,发现该电脑外壳已被人为损坏。

  投诉:权益受损要求退费

  电脑不仅没修好,反而损坏了,凭什么还要收开机费呢?肖觉得自己权益受到了损害。但当他找到原来的服务部要求退50元开机费并赔偿损失时,对方称,这是行业规矩,开机就得给钱。

  在对方拒绝肖提出的要求后,肖投诉到金牛区消协。消协派人前往现场调查,原先的服务部声称,他们的服务是有价值的,维修人员开机检查付出了劳动,消费者就应该付费。对此,消协当即向其负责人指出:未修好收取“开机费”肯定违规。最后,服务部只得退还了50元开机费。

  警示:开机收费太不合理

  接到数起类似投诉,金牛区消协秘书长表示,在家电维修中有很多猫腻,有的将小问题说成大问题以抬高维修价格,有的将原本好的部件偷换成坏部件增加维修范围,而价格是维修人员说多少就是多少。比如一家电视生产厂家,产品过保修期就不再保修了,维修要收费,上门费30元,开机费50元,更换电子零部件还得另外加钱。尤其是一些维修技术不过硬的师傅,上门、开机后,即使查不出问题乱说一通,或乱修一通,解决不了问题也要让对方付上门费、开机费,这显然不合理。秘书长说,“消费者抵触开机费不无道理,厂商的一些收费项目、工作程序确实有待完善。未修好,上门费、开机费的收取都应与消费者协商,而不能单凭行规,就霸道地说收多少就收多少,这对消费者太不公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霸王条款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