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北京政府软件采购尘埃落定 今日有望正式签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2:53 计算机世界

  杨霞清

  计算机世界消息: 29日上午,题为“北京市软件正版化应用本国办公软件试点工作报告会”的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科委主任马林、北京信息办副主任白新以及北京版权局、知识产权局和财政局相关 领导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国内某知名办公软件企业老总接受《计算机世界》的采访时说,各相关部门领导今天都来了,说明政府各部门已经对日前沸沸
扬扬的“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问题已经达成共识,改变后的北京市软件采购可能会在今天正式签单。但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具体的套数目前还不清楚。同时,他认为这次会议可看出政府对未来软件发展的思路是把正版化、国产化和政府采购分开进行。

  之前的11月28日,北京市政府采购官方网站发布更正公告,称原定“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件正版软件供应商(BKHT2004160-1) 分包项目以“采购人要求”为由取消。当天下午,记者接到通知参加29日上午的会议。尽管题目为“北京市软件正版化应用本国办公软件试点工作报告会”,有相关人士认为是北京市政府对日前沸沸扬扬的“北京软件采购”事件的积极回应。

  在会议上,北京市科委信息处处长姜广智做报告说,在北京开展软件正版化应用本国办公软件试点中,发现大部分国产软件是可用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日常的办公中因为格式问题造成与外界的信息交换不太方便,难以满足政府部门细致的严格的工作要求。

  据姜广智介绍,软件正版化应用本国办公软件试点工作实施是有保证的。北京市首先在国土局、中关村管委会等六个局单位和平谷区等两个县区试点。以北京科委为例,现在87%都在使用国产软件,没有出现卸装的情况。只有少量部门因为工作的需要在使用微软的产品。

  据来自政府方面的消息,从2002年北京组织实施本国办公软件研发、产业化和示范应用工程。今年北京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正版化应用本国办公软件试点。试点工作遵循“正版化结合国产化,国产化结合电子政务系统改造”方针。按照“改造现有系统,嵌套集成本国软件”的技术思路,具体试点内容包括验证本国办公软件在实际办公应用中的满足度;验证在电子政务系统应用中调用国产办公软件的可行性和技术路线;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的有关标准,验证各个国内办公套件厂商公文模版的统一规范框架等内容。今年以来北京市共为试点工程采购了国产软件及相关服务达700多万元。

  北京知识产权局刘东威局长在讲话中说,试点的目标是“正版化、制度化、优先支持国产软件”。

  北京科委主任马林在最后的发言中说,距离年底前要完成试点工作的时间很紧,希望大家能体会工作的意义,推动“软件正版化”是为提高知识产权水平,是为了提高政府的电子政务水平而做的工作。

  各试点单位的相关人员以及国内的办公软件企业代表以及少数媒体参加这次会议。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