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欧盟竞争力报告称中国科技崛起对其构成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1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11月29日消息,欧盟日前发布了其《2004年度欧盟竞争力报告》。报告称,中国正由一个依靠低成本取胜的竞争者向高科技领域的领导者转型。报告长达354页,昭示了中国对于欧盟日益增长的威胁。

  该报告每年发布一次,旨在分析欧盟当年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本年度的欧盟竞争力报告主要集中在三个主题上:中国、汽车行业和政府决策对竞争力的影响。

  欧盟副主席Günter Verheugen表示:“报告结果显示,我们应该提升欧盟的竞争力和创新意识,以迎接来自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挑战。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高科技产业内的低成本竞争对手。”

  报告对中国竞争力的分析主要集中在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变化,以及行业策略和国际投资对中国产业结构变化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报告称,来自中国的进口竞争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商品和低技能产业。目前,中国所实施的积极产业策略已经将中国变成国际上高科技领域内的低成本竞争对手。

  由于中国的国际经济市场日益开放,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额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商品出口国。2003年,出口额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1%。

  对于欧盟而言,中国成为其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1995年,欧盟对中国的制造业出口还是处于顺差状态,而2002年的赤字就达到了103.73亿欧元。

  此次,中国在科技领域的产业策略也吸引了大量的海外直接投资(FDI)。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鼎力扶持一些有能力与国际竞争对手一较高下的国内企业。这些均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中国的产业结构。

  2002年,中国来自海外的直接投资额已经达到了527亿美元。该数字相当于中东欧所吸纳的两倍,相当于印度的15倍。而其中有10%的FDI来自欧盟25国。

  在IT产品的制造方面(电信设备和计算机),国外投资企业占到了中国出口的60%-70%。这两块市场对欧盟的出口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

  报告指出,来自中国的技术密集型产品进口的迅速增长对欧盟构成了很大威胁。而此前,中国仅仅是一个低技术含量产品供应商。

  报告最后指出,要想继续保持市场竞争力,欧盟必须要提高创新意识和生产力。当然,报告也承认,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为欧洲企业提供了无限契机。 (n102)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