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4计算所科学日走进科技馆 展示凤芯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2004计算所科学日走进科技馆 展示凤芯进展
科学日展览入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2004计算所科学日走进科技馆 展示凤芯进展
凤芯一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27—29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计算所联合中国科技馆共同举办的主题为“沟通科技 畅想未来”的“计算所开放日大型成果展”在中国科技馆展出。这也是计算所继5月15日成功举办“2004计算所科学日”后的又一次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参加了成果展开幕式。

2004计算所科学日走进科技馆展示凤芯进展

开幕式

  正值中科院成立55周年,以及计算所进入知识创新工程六年之际,在开放日计算所将全面展示近年来的知识创新成果和产业化成就,同时回顾计算技术发展的光辉历程。本次展示分为10个展区,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有超过50个科研项目参与展出。计算所还特别邀请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等所内外院士与专家共同组织了20多场“院士论坛”,“专题讲座”和“科普讲座”,同时,将向社会公众免费发放“计算机漫谈”等科普资料。

  计算所展示的科研成果有:面向网格的高性能计算机—曙光4000A、龙芯CPU、“凤芯一号”、科技奥运项目、IPv6协议测试系统,知识网格及其应用、网络存储系统—蓝鲸1000等,计算所各分部和近几年孵化的公司也分别展示了相关的成果。

  计算所主管科普工作的樊建平副所长表示,国立科研机构把开放日放到科普基地里面办,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科研领域向公众开放的需要,科研工作面向的群体逐步从专业人士走向社会公众。国外发达国家的科技馆和博物馆的发展比较成熟,无论是国家和企业主办的都有一定规模,这对于他们提高国民科技素质起到主导作用。在我国,随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科普工作日益受到重视,不仅是科协、科技部等国家机构来组织,更要求研究所、大学,甚至社会机构来进行推动。计算所希望作出表率,全面开放展示最新科研成果,无偿为社会各界、大中小学生讲授相关领域的科普知识,为推动我国国民素质的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培养大中小学生对科技的兴趣以及创新的能力。

2004计算所科学日走进科技馆展示凤芯进展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接受采访

  不少对计算所科研成果感兴趣的应用单位和企业都派人到科技馆参观计算所的成果展,并参加有关的院士论坛与专题讲座。用户与科研人员通过开放日的形式进行零距离对话也是科普工作的新尝试。科研成果只有被大众理解才能广泛推广,计算所在公共环境下举行开放日也是科技成果推广的好方法。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