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评论:透视采购案聚焦四大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45 东方网-文汇报

  文/乐途

  争议一:倾斜国产软件是否合理

  有人认为,国产软件的发展,应该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才能获得真正的竞争力。政府的偏袒,只能使他们成为永远生活在政府温室里长不大的孩子。作
为消费者,政府有权自主选择购买的产品。

  不过,反对者认为,政府采购是各国支持本国软件行业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软件的特点是垄断性极强,大者愈大。在中国《反垄断法》制订之前,在一般市场上国产软件很难与外国软件相抗衡,唯一对本国企业可能有利的只有政府采购市场。此次采购中的“场地价格”客观上助长了国外软件的垄断地位,将使未来几年国产软件无法涉足政府采购市场。

  争议二:国产软件是否可用

  目前不少人提出,国产的操作系统和办公套件还不能符合用户需要,此前几年也有证据表明,部分采购了国产软件的用户因为用不惯,或者其他软件问题,卸载了国产软件,重新“投入盗版微软的怀抱”。

  不过,相当多支持国产软件的人士表示,经过几年的苦苦追赶,国产软件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政府部门办公的需求,国产Linux操作系统虽然对应用程序的兼容性不佳,但是不能支持的多为游戏、娱乐类软件,满足办公需求绰绰有余。而且,无论是兼容性和使用习惯的问题,必须要从应用国产软件开始,逐步解决。这是一个典型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争议三:谁更有价格优势

  此次微软提出的价格是3年2925万元的“场地价格”。这个价格包含了不确定数量,仅限制使用范围的软件授权,因此很难得出一套软件的价格。不过,按照上一次政府采购时北京的采购数量,业内有人估计称,微软给出的价格是每套(包括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约3000元。

  同时,入围此次采购的其他国产办公软件的价格,大多在每套150-350元之间。一位参与竞标的国内软件厂商表示,他们如果事先知道有操作系统的需求,可以提出更具有竞争力的“场地价格”方案。

  争议四过程是否透明

  据参与此次采购的厂商透露,在结果公布之前,他们根本不知道此次还包含操作系统的采购。而最后,微软作为唯一参与竞标的厂商入围。这次采购与微软采用的是单一谈判方式,双方仅讨论价格问题。微软并未参加公开招标,也就谈不上与国内软件企业进行竞争。

  不过,知情人士表示,微软操作系统的采购,主要是为了解决目前正在使用的软件的版权问题,因此,单一来源的采购方式合乎规范。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