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北京软件采购重新谈判 理性对微软大力支持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8:58 ChinaByte

  “北京软件采购微软的合同重新谈判,目前正在进展之中”,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今天在北京国宾馆举行的“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上透露。

  “北京市下定决心正版化,要做得彻底、认真”,范伯元语气坚定,“使用微软软件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一定彻底解决,我们也坚决地支持国产软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对这次“政府采购事件”范伯元耐心对天记者解释了20多分钟,虽然中间多次被工作人员打断,范伯元坚持和记者沟通。

  彻底解决微软历史遗留问题

  “这次政府采购的首要要求是正版化,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很大”,范伯元说,“但在实施政府采购的过程中,存在如何处理好保护国内企业和国际企业知识产权的权衡”。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政府一些部门使用的微软产品不是正版的,政府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让这些软件正版化的问题”,一位知悉内情的人士对记者坦诚。

  那为什么非要主要采购微软的软件产品而不是用国产软件替代呢?范伯元坦诚,“由于要保证政府办公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使用微软产品也是迫不得已,微软产品排除出局是不现实的”。

  国产办公软件厂商共创开源公司的一位人士也很坦诚,“目前国产软件虽然有了很大提高,能满足日常办公的需求,但是把微软出局或者大部分替代微软产品是不可能的,国内产品和微软产品采取混合部署是务实和理性的做法。”

  另一位国内软件厂商表达了同样观点,他坦诚,“如果把北京的所有单子给我我也不敢接,国产办公软件最重要的和当务之急是使用起来,而取代微软的说法纯粹是混淆视听,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虽然支持国产软件,但毕竟政府是用户,不能影响政府的正常办公”。

  据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对这次政府软件采购也表态,“感谢北京市政府在最近两次政府软件采购中对国产软件的支持。金山将全力配合政府的正版化工作,同时希望政府给予国产软件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一位参与天津政府软件采购的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天津将要启用的电子政务系统是以前设计的,那个时候大家都在用微软的Office,所以接口都是设计成兼容微软软件的,国产软件替代微软产品肯定需要一个过渡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的”。

  “当然,这次采购在一些流程上存在问题,我们正在改正”,范伯元表示,“目前打算把和微软的合同重新进行商务谈判,主要是办公套件的问题”。他透露,“为了彻底解决微软软件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考虑政府采购的一些因素,目前可能从财政专门拨出资金解决微软软件正版化问题,而不是走政府采购的流程”。

  力挺国产,能用国产的都用了

  “政府大力支持使用国产软件” 范伯元表示,“在这次采购中,能用国产软件的我们就用国产软件,能做的我们都做了”。范伯元说,“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请大家理解。”

  “解决了微软遗留问题以后,我们将逐渐的用国产软件替代微软产品”,但范伯元表示,“也不可能完全替代微软的产品,以后的采购中当然也会采购微软产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政府采购对于国产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让用户用起来,而不是追求多大的份额”。

  他解释说,“国产软件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还是存在稳定性等问题,如果让政府用户硬着头皮使用国产软件,很可能结果是欲速则不达,甚至过犹不及起到阻碍国产软件发展的负面作用”。

  他举例说,上次北京软件采购大量采用了一家国产办公软件,由于国产办公软件当时不够成熟,政府用户不得已全部卸载,反而容易让微软会有更多的谈判筹码。

  共创开源销售总监曹东表示,“对于这次政府采购,我们不求多大分额,只要不是象征性的采购我们就满意了,我们对政府支持使用国产软件有信心,我们看的更远,一步步的扩大市场分额。”

  那么如何才不是象征性采购呢,达到多少比例才算“真实支持的采购”,曹东表示,“这个很不好说,有一点,我们希望政府用户真正用起来,我们把服务做好,有了用户的反馈,产品才能实现用户反馈-厂商改进-再反馈的良性循环,这是我们目前最看中的”。

  范伯元最后透露,“这次国产软件厂商的合同不会有大的改变。在以后的采购中,国产软件一定会逐渐占据主流”。

  “支持国产软件并不表示我们排斥非本国的软件”,范伯元表示,“市政府一向重视和支持国际企业在北京的投资和发展,关键是如何权衡好保护国产软件和国际企业知识产权”。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目前承认微软软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是理性的做法,大力支持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同时并不排斥国际企业在中国发展也是遵循市场发展自然规律的做法”。(宋保强)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