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西门子等跨国公司谋在华上市 能否准入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通讯、汽车、计算机等领域,跨国公司在制造上逐步实现本土化后,正在中国大举建设销售渠道,并把研发中心搬到中国来。跨国公司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在资本运作上也加快本土化步伐。业内人士透露,在华的数百家跨国企业中,已有超过十分之一的公司计划在国内的股票市场上市。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薛松

  “西门子在中国已有四十多家合资企业,我们希望它们能在中国国内股票市场上市。”日前,西门子股份公司首席财务官瑙伊布尔格在慕尼黑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他说,西门子在华迄今已有45家合资公司,除了一家亏损外,其余均保持良好盈利水平,他们对于在国内主板上市非常感兴趣。

  资本本土化成为必然要求

  本月在慕尼黑举行的西门子2004财年业绩全球发布会上,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冯必乐提及中国不下十次,因为中国市场正成为西门子今年“漂亮”财报的重要支撑,其旗下的信息与通讯集团,40%收入来自中国市场。

  当前跨国公司在中国掀起一波接一波的本土化浪潮。与西门子一样,这些跨国公司正在通过扩大投资、增强本地研发、拓展采购等手段,保证在华业务的长足发展。

  在通讯、汽车、计算机等领域,跨国公司在制造上逐步实现本土化后,他们正在中国大举建设销售渠道,并把他们的研发中心搬到中国来。

  多家公司着手上市事宜

  这些例子已举不胜举,以今年表现最为突出。在渠道上,比如西门子借用波导的手机销售渠道,日本三洋海尔在各自国家的市场渠道实行互换,诺基亚摩托罗拉在华大建手机销售渠道等。

  跨国公司也纷纷在中国设立新的产品研发机构。如微软索尼爱立信惠普朗讯、摩托罗拉、松下飞利浦三星等跨国公司相继斥巨资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有的干脆关闭了全球其他地区的研发基地。

  “他们在资本运作上也加快本土化步伐”,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中国加入WTO后,外商投资企业可以根据与内资企业平等原则获得在股票市场上市的待遇。

  一位证券业人士认为,在华的数百家跨国企业中,已有超过十分之一的公司计划在国内的股票市场上市,其中以电信和金融领域的公司数目最多,而且,很多跨国企业已经开始筹备在中国上市事宜。

  能否敞开大门还存争议

  国内证券界对外资在国内上市的看法也是争论不一,部分业内人士看好外资在中国境内的上市,他们认为这可以使之前的数十家已经直接间接控股或参股国内上市公司的外资合法化并公开化。

  赞同者还认为,允许外资企业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的政策,与其说为拟上市的全球公司提供机会,不如说是给更多的非上市公司形态的外资介入提供了法律参照系和方向。“这对我们和中国都有好处,我们可以把国际性的经验带到中国来,帮助改进中国当地的股票市场。”瑙伊布尔格持相同观点。

  不过,还有一些人士担忧,一旦外资直接上市的正门打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安全将成为考虑的因素,大量境内资金将被转移。反对者则认为,开放是不可逆转的过程,即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政府可以通过区别对待来限制或延缓,但观念的变化和全球化大势的影响使得传统政策手段已大打折扣。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