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黄君平:网尽其“能剩余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1: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智能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黄君平

  网络的“剩余价值”

  今天我们来审视IT产业的时候,“连接”这个网络界曾经最风靡的词语正悄悄地退居次席。

  实际上,今天的企业对网络的兴趣点,已经从基础的连接性能,转向更深层次地挖掘IT系统的“剩余价值”,使其成为变革企业管理和运营的基础构件。而作为网络的基础架构师,思科在这种变革趋势中理所当然要扮演“主角”的角色。在思科看来,网络是IT系统中一切解决方案之源,只有使网络变得智能化,整体的IT系统才能敏捷高效响应企业的服务和应用需求,成为企业管理运营变革中实实在在发挥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思科发现,网络的“剩余价值”,就在于其能快速地应对企业服务与应用的需求和敏捷的业务响应。

  网络的“业务就绪”

  企业对网络“剩余价值”挖掘的渴望,就成为了思科感知客户需求,与客户共同成长的动力。

  随着IT系统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和娱乐,IT系统受到病毒的攻击,以及人们操作不当所带来的网络安全威胁越来越频繁。通过终端防病毒软件以弥补网络安全漏洞和抵御病毒攻击的传统方式多少显得力不从心。而思科发现只有从基础网络层面开始的多层防御才能使整个网络消除安全隐患和威胁。

  思科提出了“自防御网络”(SDN)的概念。作为一个创新、多侧面的安全战略,SDN旨在提高网络发现、防御和对抗安全威胁的能力。使今后的计算机网络不但要具有保护网上主机系统,网上终端系统,网上应用系统的能力,关键是要网络本身也具有自我保护能力,自我防御能力,自我愈合能力。在SDN的重要步骤—网络接入控制(NAC)中,思科联盟了IBM、赛门铁克和趋势科技等安全厂商,结合了自身关于网络安全的其它技术,如入侵检测、防火墙、网络管理与流量分析、VPN等,从而构成了自防御网络的全部内涵。

  很显然,在SDN中,除了集成化的网络之外,安全管理成为了至关重要的环节。只有将一切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才能从最大程度上限制安全问题的发生。而更为重要的是,在赋予了网络“集成化”和“安全管理”的功能之后,智能化网络的其它性能和速度并未受到影响。

  企业的“业务就绪”正在逐渐变为现实,在企业的IT架构中,企业更多会“随需应变”,而并不关心自己的网络架构采用哪种设备和系统。比如企业的数据存储中心,在思科智能化网络的架构中,它不会成为企业内部网络之外的第二张IT网络,而是与其内部网络融合为一体,更易于管理和维护。IP通信和IP呼叫中心同样也是如此。

  在一个全面的IT基础设施之上,智能化信息网络将成为提高企业业务灵活性、创造企业“业务就绪”的基础平台。

  网络的“服务就绪”

  以IP为基础的数据网络,正在成为催生“网络服务”的孵化器。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个网络也在发生着质的变化,单就“连接”而言,也在从面向数据包的“连接”转变为面向服务的“连接”。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趋向正是遵循了此种轨迹。 从目前阶段来看,无论是业界关注度颇高的NGN(下一代网络),还是呼声颇高的3G,都与数据有着莫大的干系。

  但是随着数据输入比重的增长,以及国内“5+1”电信格局所造成的竞争的加剧,国内电信运营商传统的TDM架构使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保护原有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两难命题”面前,电信运营商多少感觉棘手。

  思科IP+光等的电信运营商解决方案,使得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就绪”方面得心应手。目前,与思科合作密切的美国有限电视运营商Comcast Cable,就是利用统合式封包架构的网络提供高速因特网、随选视讯Video on Demand;VoD及网络语音服务VoIP的,这样既节省了成本,又增加了获利。

  在网络融合的趋势之中,更加紧密地联系、感知和响应联网应用、资源和设备的需求,是思科智能化信息网络的目标。思科不断地并购企业来完善产品线,如安全领域并购了Riverhead等,还联盟了IBM、HP和微软等业界领域共同谋划“智能化信息网络”的蓝图。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